首页 >> 战“疫”进行时

看山钢如何应对物流问题
时间:2020-03-03| 编辑:周利勇|【

  报记者 周传勇 通讯员 褚慧娟

  2月22日,伴随着山东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封闭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部解除封闭、恢复通行,山钢股份营销总公司炉料采购部的职工终于不用去高速公路出口“上班”了。

  疫情期间,由于外地汽车运输受到严格管控,山钢股份的合金持续告急。山钢股份营销总公司炉料采购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与山东省济南市钢城区疫情处置指挥部进行沟通,最终,钢城区政府同意,在做好相关工作的前提下,放行外省(除湖北省外)车辆进入钢城区。为确保万无一失,炉料采购部安排专人到高速路出口接车,携带有关信息材料与执勤交警积极沟通、接受检查,保证外来车辆及人员在钢城区不发生问题。

  山钢集团的一部分原燃料进出厂时采用的是汽车运输。疫情发生以来,各地不断强化防控措施,运输道路通行受阻、社会车源持续停运,煤炭主产区未恢复生产,导致原燃料采购及运输受限严重,对公司正常生产节奏产生较大影响,生产效率下降,产品成本升高。

  为把疫情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山钢集团一方面强化物流运输组织,加大铁路运输比例,畅通进出渠道;另一方面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物流运输问题。

  疫情发生后,山钢集团在物流方面主要遇到以下3个问题:

  第一,受道路受阻影响,原料供应紧张。煤、矿、合金等大宗原燃料库存正常,大部分依赖海运和火车运输,影响较小,供应接续基本有保障;焦炭、冶金辅料、废钢、铁块等大部分依靠汽车运输,采购、运输进厂等受影响较大,成本上升明显。

  第二,在需求不足叠加交通管制的双重影响下,产品外发仍不顺畅。向山东省外运输时受限较大,江苏、安徽、河南等省份与山东交界的通道无法正常通行,外省车辆到达后遭到劝返。目前,山东省外的长途运输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省外订单的钢材产品目前全部倒运至公司周边库房暂存,无法正常组织发运。如今,山东省内运输已经全面开通,但受疫情影响的一些地区仍然无法送达,影响钢材外发交付,造成现场实物库存增加,资金和库存压力进一步加大。

  第三,车辆运力不足。疫情造成汽车运力不足,影响发运。

  面对这些问题,山钢集团采取了以下应对措施:

  一是抓好疫情防控,实现安全生产。山钢严格执行山东省委、省政府要求,根据公司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实现安全生产。

  二是抓物流运输,畅通进出渠道。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准备了200辆运输车,保证莱芜当地客户的货物运输;组织济南范围内运输车740余辆,保证省内钢材运输;安排专人在高速路口协助交警部门工作,实现运输车辆快速检验、消毒杀菌和放行。日照公司增加进口焦煤的使用量,以替代国内不能及时供应的焦煤;正在与客户进行积极沟通,着手通过海运和海河联运的模式发运长三角区域的客户订单产品。此外,永锋淄博1座转炉和2条轧线已停产检修,生产负荷压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