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进行时

技改转产 尽锐出战——攀枝花钢城集团欣宇化工公司抗疫保产纪实
时间:2020-03-05| 编辑:周利勇|【

  本报通讯员 文安君

  “从我到你们厂区门口,就有专人带着给车辆安装阻火器,帮忙把你们免费提供的次氯酸钠消毒液装桶、搬运上车,悉心指导如何使用,真是有社会担当的好企业!”2月17日,来四川省攀枝花钢城集团旗下欣宇化工公司取次氯酸钠的人员由衷感叹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该公司将生产次氯酸钠消毒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抗疫情、保生产、稳大局,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响技改转产攻坚战

  欣宇化工公司主要生产烧碱、液氯、盐酸等产品。在疫情大面积蔓延前期,该公司就快速反应、科学研判,通过技改实现转产,成为攀西地区率先为抗疫生产次氯酸钠消毒液的企业。

  战场上,兵贵神速,防控“看不见的敌人”必须争分夺秒。早在今年春节前,该公司领导班子已经高度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敏锐地觉察到疫情期间该公司生产场所必须进行消毒,而彼时各大药店和超市早已买不到消毒液。

  次氯酸钠是一种高效、安全的消毒剂,广泛应用于卫生防疫,但该产品并非该公司的主要产品。以往,该公司都是利用氯碱车间氯气尾气生产少量次氯酸钠,以供内部消毒用。疫情发生后,该公司领导班子果断决定实施技改进行转产。该公司为此召开专题会议,制订出了对氯碱生产线氯气尾气吸收系统进行改造性大修后用于生产次氯酸钠消毒液的方案,务必保证每项任务细节落实到人、明确到点。

  技改项目繁琐且复杂,一场技改转产攻坚战在该公司打响。

  5天时间完成改造性大修

  “本公司所有未离开攀枝花市的中层以上人员明日起提前结束假期,全部返回工作岗位。疫情面前,领导干部责无旁贷!”今年春节大年初三,欣宇化工公司经理李林在干部群里号召。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第二天,很多普通职工也闻令而动,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全力以赴生产次氯酸钠。

  该公司综合部综合班班长罗青松接到任务时,只是简单地说了一个字“好”。次日,他一大早就来到公司,领取消毒液,按比例进行调配,装进专业的喷洒壶,穿好防护服,戴好防护面具,对人员密集的通勤车、食堂、澡堂、办公楼、厕所、磅房、作业现场等区域进行消毒。从被召回的那天起一直到现在,每天都有一个背着40斤消毒液的身影往返在公司和厂区的各个角落,从未休过一天假。罗青松对笔者说:“虽然我不是领导干部,但作为一名党员,我义不容辞!”

  蒲荣辉是该公司生产安全技术部的一名管理员,谈起参加抗疫工作,他倍感自豪:“我原来是公司烧碱厂的职工,2003年‘非典’时期的消毒液就是由我们厂提供的。现在新冠肺炎暴发,我们厂除了要高效率生产次氯化钠外,还要确保正常的产品生产,特别缺人手,我就主动来上班。党员嘛,哪里需要就应该出现在哪里。”

  该公司氯碱车间“95后”技术员帅培宇在抗疫工作中展现出当代青年的担当。近期,该公司决定在江苏省南京市采购一条消毒卫生用品类灌装机流水线,用于次氯酸钠消毒液的包装。考虑到采购工作需出差的特殊性质,该公司便把这项任务交给了帅培宇。接到任务后,他于2月14日启程赶往南京。到达南京星火包装机械销售中心后,他认真检查所采购的设备,确保设备各部分完好无损,并督促搬运人员一定要保护好设备,避免在装车途中损坏。最终,设备完好、准时送达该公司。

  该公司分别成立疫情监控、疫情处置、物资保障、舆情维稳4个小组。该公司满足上班条件的工艺技术人员、供销人员、配送人员、部分管理人员早于1月底就到岗,并实施24小时轮岗制。装卸包装桶、引导客户车辆、办理相关手续、库存管理以及运输安全管理等工作并没有配置专门人员负责,而是需要临时抽调任何一个在岗人员进行办理。该公司所有到岗人员随时听候调遣,毫无怨言。

  仅用5天时间,该公司就完成了次氯酸钠生产装置改造性大修,紧接着完成了次氯酸钠试生产。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提供疫情防控所需的消毒液29.48吨。数字的背后,是该公司机器不停、人员不歇,争分夺秒干出来的成绩。疫情面前,欣宇化工公司尽锐出战,干部职工齐心战疫情、抢产量,确保为攀枝花市提供充足的消毒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