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进行时

双线作战应“大考”——看山钢莱芜分公司如何多措并举战疫保产
时间:2020-03-05| 编辑:周利勇|【

  本报实习记者 苏加庆 通讯员 张成德 栾长河

  “我们正以‘ 战备’状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产复工,持续落实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措施,集中精力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产经营、全面稳定‘四大战役’。”2月19日,山钢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山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莱芜分公司党委书记王向东在与国务院疫情防控第十五指导组成员交流时说。

  连日来,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严格按照山东省各级政府、山钢集团等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超前谋划、周密安排、精准落实,切实把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极致,用实际行动实现战疫保产、应“考”必胜。

  精准施策 打通生产保障线

  “疫情防控和保证生产顺行这两项工作是一场‘大考’,也是一场‘硬仗’。当前,受疫情冲击最大的是原燃料保障、销售、产成品外发、工程建设等相关工作,打通这些环节是我们应“考”取胜的关键。”面对企业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山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莱芜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培文一语道破问题实质。

  为做好原燃料保障,该公司实行生产预案化管理,统筹考虑物料总体平衡与资源能源调配,保障全系统稳定高效顺行。该公司供应部门加强与各单位沟通协调,及时掌握各供应品种的库存和使用消耗情况,并安排专人到高速路口进行接车,确保各种原料顺利进厂。该公司销售部门逆势前行,主动出击,抢抓有效订单,保障产销平衡。针对运输车辆紧张、产品外发不畅的困难,该公司物流中心“撒网式”组织自有车源和符合条件的社会车源,短时间内成功组织车源1100辆,有效化解了运力紧张的问题。

  同时,该公司积极与地方政府协调,高效办理钢材运输通行证等疫情防控手续,打通产品外发线路。自1月24日至2月27日,该公司累计发运钢材108万吨,日均发运量达3.2万吨。其中,2月21日的发运量达单日最高,为4.3万吨。

  为确保疫情期间安全生产,该公司进一步强化复工复产前后的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严禁带病复工复产,严禁超能力、超负荷生产。此外,该公司各级党群组织想方设法购买、筹集抗疫物资,将口罩、洗手液、消毒湿巾、测温仪、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物品送到一线职工手上。同时,各单位、部门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心理疏导关怀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实现“双胜利”筑牢坚实基础。

  严防死守 织密人员管控网

  测体温、做登记、消毒、接受询问……2月25日,在经历一系列检查问询后,《中国冶金报》记者一行才获准进入了莱芜分公司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建设现场。在建设现场,100余名施工人员戴着该公司统一配发的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现在施工人员大都是本地的施工人员,主要进行项目施工的前期准备工作,一些外地人员正在进行严格的防疫隔离程序。”该公司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指挥部防疫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建设拿着一叠人员摸排登记表向《中国冶金报》记者介绍。

  人员受控是做好复产复工工作的核心环节。《中国冶金报》记者发现,这些登记表详细记录了施工人员的姓名、家庭住址、有无疫区接触史、有无健康证、联系方式、上下班交通方式等信息,信息摸排工作可谓细致周密。

  “感谢你们这14天的精心照顾,我将尽快投入到工作中,用行动回报你们。”2月26日,办理完解除隔离手续的烧结原料项目部主抽风机变频调试技术人员肖瑞峰向工作人员表达谢意。

  据了解,经该公司前期申请项目复工及政府相关部门现场验收,2月22日,山东省济南市钢城区政府正式批准该公司14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及5个设备大中修项目复产复工。这19个项目共涉及3405人,有百余人正在接受隔离观察,尚有部分人员正向该公司赶来。前期,该公司各单位都提前对这些人员全部做了严密细致的筛查摸排,并对一些非济南市的人员做了提前迎接安排,确保相关人员在隔离程序完成后尽快投入复工复产中。不仅如此,该公司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要求各项目单位严格落实“一人一档”制度,采取实名登记、健康证归档、封闭管理、办理工作证等措施,确保人员精准受控。

  周密应对 筑牢现场防护“墙”

  在莱芜分公司型钢中型线设备年修现场,一名“全副武装”的防疫专员正手持消毒设备对检修现场的车辆、施工工具、垃圾箱、厕所等进行消毒作业。

  据了解,在全面实行封闭管理的前提下,该公司在每个施工项目现场全部配备了这样的防疫专员,像这样的防疫消毒作业每天不少于两次。同时,为应对突发状况,该公司各项目施工单位都专门设置了隔离区,确保防疫工作周密得当。

  “要把保障广大检修人员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采取有效措施,严防死守,坚决杜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该公司型钢厂党委书记、经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郑国防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说道。

  为确保年修项目安全、顺利完成,该厂制订了项目复工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项目安全管控方案、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等多项方案,坚持预防与应急并重,系统谋划、严格落实,周密做实做细项目检修与应对突发疫情事件的物资准备、人员管理、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安全高效完成年修工作,为后期生产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