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进行时

疫情之下 钢企新品研发不掉队
时间:2020-03-10| 编辑:周利勇|【

  本报记者联合报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钢铁行业面临人员到岗率低、原料供应不足、物流交通不畅、销售面临困境等难题。对此,多家钢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生产的同时,充分发挥技术研发优势,积极进行科技攻关,新品研发取得一定成绩。

  东北特钢

  低磷低硫高端合金焊丝“上线”

  日前,沙钢集团东北特钢成功研发生产出半硬态交货、直径为4毫米的低磷低硫2.5Cr-1.7W高端合金焊丝。该焊丝因具有良好的综合性能,被广泛用于电力、船舶、压力容器行业和石油化工领域中承压设备的焊接。

  为确保低磷低硫2.5Cr-1.7W高端合金焊丝的成功生产,在产品试制前,东北特钢技术人员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进行了科学周密的策划,最终制订了合理的内控标准,确定了冶炼、锻造及轧制工序的工艺要点,并对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了充分的预判。技术人员在生产过程中全程跟踪指导生产,生产人员精心操作,最终圆满完成了该产品的首次试制任务。

  最终成品的磷含量为0.005%,硫含量为0.004%。经检测,该产品的各项性能指标均符合标准,已成功交付用户使用。

  河钢石钢

  开发大型挖掘机斗齿用钢

  近日,河钢石钢开发出工程机械用高端产品——大型挖掘机斗齿用钢。

  斗齿是挖掘机的重要配件,常与岩石、砂土、矿物等物料直接接触,工作环境恶劣,磨损度高。因此,开发可延长斗齿使用寿命的新型钢铁原材料,对于提升工程机械的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国内工程机械配件生产制造领域某知名企业的主要产品之一就是高硬度、高韧性、高耐磨性的锻造斗齿。该企业此前一直在找合适的高性能的钢铁材料用于制造直径大于90毫米的斗齿。

  了解到该企业的需求后,河钢石钢组织技术力量,开展了直径大于90毫米的斗齿用钢研发攻关。经过多次论证和试验,河钢石钢最终成功开发出直径为100毫米的斗齿用钢,所有检测指标均符合要求。客户使用后表示非常满意。

  河钢石钢直径为100毫米的斗齿用钢填补了国内大规格高端锻造斗齿原材料的市场空白。

  昆钢安宁公司

  试制出SWRH82B新品种钢

  近日,在昆钢安宁公司本部炼钢厂,各工序操作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冶炼、浇铸出3炉66条SWRH82B合格钢坯,随即,新品种SWRH82B预应力钢绞线用钢在安宁公司本部炼钢厂试制成功。

  该钢种可广泛应用于公路、铁路、桥梁、电力、建筑、水利、环保等领域,产品附加值高,市场需求旺盛,但制造工艺技术难度大。

  在接到试制SWRH82B新品种钢的生产任务后,昆钢安宁本部炼钢厂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业务骨干研究国内外生产实践经验,对工艺控制的各个环节、关键点、难点进行细致的分析和确认,制订了从铁水预处理到精整的控制措施。由于新品种钢试制对终点成分的控制操作水平有极高的要求,试制前,该炼钢厂特别组织各岗位操作人员对工艺控制要点等进行培训学习,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最终,冶炼过程中的终点碳、主要元素控制非常理想,铸坯表面质量控制达到标准,成品全部合格。

  方大九钢

  直径7.0毫米盘条下线

  近日,在方大九钢高线上,随着通红的坯料从粗轧“咬入”到成功“吐丝”,方大九钢研发出直径7.0毫米盘条,完成了2020年第一个科技攻关项目。

  为完成直径7.0毫米盘条试轧工作,方大九钢组织技术人员精心研发,针对各架次轧机的轧件尺寸和轧制速度计算、辊缝优化、电机负载、孔型设计等方面进行模拟试验,为一次性试轧成功搭建了良好平台。经检测,该产品各项技术参数均符合设计要求。该产品既可用于轧制打包线、改善成品打包质量,又能作为新产品拓展市场,成为方大九钢新的利润增长点。

  陕钢龙钢

  直径40毫米HRB500E钢筋试轧成功

  近日,陕钢龙钢HRB500E直径40毫米热轧带肋抗震钢筋在轧钢厂棒一线试轧成功。HRB500E钢筋拥有较高的强度和韧性,以及良好的抗震、焊接性能,可广泛应用于超高层建筑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针对此次轧制,陕钢龙钢在市场调研、原料保供、过程管控、产品发运、售后服务等方面做了扎实工作,制订出轧制工艺和相关工艺参数方案。同时,陕钢龙钢全程派专人跟踪坯料入炉、加热、开轧温度、终轧温度、回火温度、定尺长度、力学性能、表面质量等轧制情况,加强工艺监督和过程控制,加大对成品质量的检验力度,严格控制钢筋的长度偏差和负偏差,及时根据轧制情况进行换槽,确保钢筋性能全部达标。

  首钢水钢HRB600产品

  进入生产许可证办理阶段

  近日,首钢水钢HRB600热轧带肋钢筋试轧成功,进入生产许可证办理阶段。HRB600热轧带肋钢筋采用了2018年国家发布的热轧带肋钢筋新标准,具有更高的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但目前市场需求量不大。

  2019年12月份,水钢销售人员了解到贵州赫六高速公路在2020年将使用HRB600热轧带肋钢筋。水钢制造管理部收到消息后,于2020年1月份召集水钢钢轧事业部和相关工程技术人员进行讨论,对HRB600热轧带肋钢筋轧制工艺进行攻关。工程技术人员根据现有轧机能力,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的情况下调整轧制工艺,分别对直径12毫米、直径25毫米、直径32毫米3种规格的产品进行了2次试轧,并试轧成功。

  据了解,HRB600热轧带肋钢筋生产许可证办理完毕后,水钢将根据市场需求,在继续轧制HRB500热轧带肋钢筋的同时,增加HRB600热轧带肋钢筋的轧制。

  (本报记者 王晓江 通讯员 李栋 白崇高 赵璇 杨德清 邓磊 赵体钰 郭晓霞 韦惠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