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进行时

奋力夺取双胜利——首钢通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工作纪实
时间:2020-03-10| 编辑:周利勇|【

  本报记者 丁家峰 通讯员 陈世宇

  2月份是第一季度承上启下的关键月份,首钢通钢公司各单位本着“防控是硬任务、发展是硬道理”的总体原则,严细部署、科学决策、精准组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做到了“两手抓、两手硬”,保证了各项生产目标的如期实现。

  2月份,首钢通钢实现疫情零报告,同时,各产线生产呈现出高效稳定态势,生铁产量比计划多完成11689吨;钢产量超产254吨;棒材线累计轧材超产1039吨;精棒线累计轧材超产582吨;发电量超计划331万千瓦时,日均发电量刷新1月纪录,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这是首钢通钢主线生产单位继1月“开门红”后,2月份交上的又一份成绩单,为首季“开门红”生产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围绕“硬任务”多重布防

  全面复工复产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按照首钢通钢疫情防控不松懈,防疫工作抓紧抓实抓细的总体部署,各单位坚持不懈、多重布防,扎紧疫情防控的“笼子”。

  炼钢事业部继续周密部署疫情战役,建立疫情防控联络机制和报告制度,严肃工作纪律,做好办公场所和岗位的定期消毒工作,加强对外协外包单位人员的排查监管,做到不遗漏。同时,该事业部还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岗位职工配备口罩、手套、酒精、免洗消毒片等。

  炼铁事业部严格落实防控举措,采取分餐、实名制用餐管理,降低就餐交叉感染概率;对事业部全体通勤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凭票乘车”通行制度;对各作业区操作室、休息室、洗浴室等实行全覆盖动态监控,定时消毒,将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轧钢事业部在各作业区醒目位置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大力营造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浓烈氛围。他们集中购买消毒液、喷壶等防疫用品,全面强化岗位消毒工作,组织机关部门人员定时深入到各作业区班组检查落实公司“七个全面”(一是全面服从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安、社区等各方面工作要求;二是全面掌握职工、家属及相关方情况;三是全面做到入厂每名职工测体温;四是全面做到100%佩戴口罩;五是全面做到100%分餐;六是全面做到公共场所消毒通风;七是全面做到不召开40人以上会议。)“七个倡导”(一是倡导党员干部、专业骨干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二是倡导离单位近的人员步行上下班;三是倡导职工自带餐具;四是倡导职工少外出,原则上不跨区;五是倡导回家洗浴;六是倡导不坐或少坐公共交通工具;七是倡导不去或少去人员聚集公共场所。)工作情况,增强职工的防控意识。

  能源事业部积极采取应对疫情措施,通过各层级早班会传达贯彻上级防控疫情文件及相关要求,实施领导值班值宿制度,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生产岗位送卫生防疫用品,督导各作业区层层抓好各运行岗位喷洒消毒工作,稳定职工情绪,保障职工健康安全。

  同时,运输公司、国贸公司、检测中心等单位也积极行动起来,群策群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生产的稳定高效保驾护航。

  围绕“硬道理”精细组织

  2月份以来,首钢通钢各主线单位克服疫情期间人员紧张、天气寒冷、原燃料紧缺等困难,从加强岗位操作管理、降低设备故障率等方面入手,精心精细组织生产。

  炼铁事业部以控制成本、提高产量为中心,严格执行高炉“攻、守、退”方针,切实做好高炉生产过程掌控,保证职工操作安全规范,提升突发事故处理能力,减少设备对产量的影响,确保高炉生产稳顺。同时,该事业部积极在广大职工中开展提高生铁产量、降低燃料比等攻关竞赛活动,调动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

  炼钢事业部主动加压,细化各生产工序环节,理顺整条生产线。在生产组织上,该事业部以“三炉对三机”生产模式为主,将转炉冶炼周期、精炼处理周期、连铸浇铸周期均控制在35分钟以内,各工序实行互保,制定攻关措施,落实责任人;确保连铸恒拉速浇注,做好上下工序协调、铸机设备消缺和各工序排查工作,全力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和作业率。

  轧钢事业部对公司下达的产量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将各项生产指标落实到工段、班组和个人,实行指标考核,责任到人。为进一步激发生产潜能,该事业部持续以明星工段生产劳动竞赛为龙头,强化职工拼抢生产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全力拉动产量不断提升。

  能源事业部科学部署、积极协调,盯紧挂图作战目标,在最佳运行方式的基础上,加强各科室与作业区间沟通协调,强化“三规两制”执行,增强职工安全意识和大局意识;在生产组织上,持续开展系列竞赛活动,激发职工生产干劲。

  此外,各职能部门加强指导,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首钢通钢2月份生产全线飘红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