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进行时

按下“快进键” 夺取“双胜利”——攀钢西昌钢钒多措并举抗疫保产侧记
时间:2020-03-12| 编辑:周利勇|【

  本报记者 孟祥林 通讯员 陈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鞍钢集团攀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昌钢钒”)始终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展现出央企强大的战斗力。今年1月~2月份,在市场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西昌钢钒产品产销率稳定在99%以上,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6.62亿元、利润8000万元。

  “五到位”织牢“疫情防控网”

  疫情发生以来,西昌钢钒迅速行动,全力以赴,织牢“疫情防控网”,有力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西昌钢钒总经理肖明富说,“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动员,上下一心,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

  针对疫情,该公司确定了“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全面排查到位、有效隔离到位”的“五到位”工作思路;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5个工作组开展工作,明确了各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单位的疫情防控责任,全力做好防范和应对保障工作;严格落实全员测温、戴口罩上岗和突发事件应急值守等工作机制。

  为做到“外防输入”,该公司严格进行人员摸排,对9000多名职工进行清理排查,特别是对春节期间离开攀西地区的近千名职工开展排查,建立信息台账,对外出返岗人员实行“一人一档”管理。同时,该公司积极配合政府、卫生防疫部门、疾控中心、派出所、社区,开展职工离岗、返岗、旅居史、路途乘坐交通工具、接触人员情况等追踪登记,全面掌握人员情况,严格落实隔离措施。该公司还提出了严格的职工上岗条件:一是疫情期间没有西昌外出史、确诊患者接触史,且身体状况未出现相关症状;二是员工本人隔离期满且身体状况未出现相关症状。

  同时,该公司加强宣传引导和自我防护,让职工及时了解疫情动态,始终绷紧“安全弦”。

  “今天身体有没有异常?家里还需要什么?”疫情期间,该公司基层作业区、科室负责人都会与自己负责联系的居家或在公寓隔离的职工进行视频对话,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要,并以作业区为单位,指派人员为隔离观察职工购买日常用品,让他们在疫情期间感受到西昌钢钒“大家庭”的温暖。

  “过三关”减少人员聚集

  疫情期间,每天早上8点,西昌钢钒职工车辆陆续进入厂区,门口值班的保卫人员对进入厂区的每辆车进行逐一检查,为车上的人员测量体温。

  “现在上班都要‘过三关’,虽然很严格,但是让我们很放心。”乘坐通勤车上班的职工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说,“上通勤车前要进行一次体温检测;进入厂区时再进行一次体温检查;不戴口罩者严禁上通勤车,严禁进入厂区,严禁上岗。”

  为做好“内防扩散”,该公司规范职工入厂路径,要求入厂职工全部乘坐通勤车或私家车上下班,对体温超过37.3摄氏度的人员及时劝返居家隔离,并做好记录和跟踪回访。同时,该公司严格执行分时段就餐制,要求每位职工自带餐具并佩戴口罩分批次到食堂;做好口罩、消毒水、测温仪、洗手液等防控物资的组织和储备;安排专人对公共区域进行每天不少于3次的消毒杀菌处理;要求公司所有会议采用视频召开,以减少人员聚集。

  “疫情防控比什么都重要,我们都要行动起来。防控疫情没有死角,全公司‘一盘棋’。”该公司制造部副部长杨大刚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说。

  西昌钢钒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还积极支援周边企业复工复产,先后为太和矿业等企业捐赠了口罩和测温枪等物资,展现了国企的责任和担当。

  全力以赴把时间“夺”回来

  《中国冶金报》记者走进西昌钢钒的生产车间,只见机械转动、钢花飞溅,工人们忙着手里的工作,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转。疫情下,西昌钢钒没有“停摆”,工人坚守工作一线,生产经营稳定顺行。

  “全力以赴,劲往一处使,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肖明富说。有序生产的前提是做好防护。为此,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该公司迅速成立特殊时期生产经营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和协调处理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生产经营的各种应急事件,对下一步生产经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确保各项增产、降本、质量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该公司对原辅材料、备品备件等生产保障物资进行清理,建立重点物资供应日报信息制度,做到提前预警、提前调整;提高市场研判能力,确保产品及时发往用户,降低存货积压风险,提高合同兑现率;合理调配岗位人员,确保关键工序、重点岗位正常运转,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

  为确保疫情下的物料供应,该公司制造部炼铁室主任黄云多方沟通联系,及时建立了由业务人员、供货单位、车辆司机、生产单位人员组成的微信群,实时监督物料保供进度。

  2月15日,一列装有中俄东线工程复工复产用X80管线钢的列车驶出该公司热轧成品库装车线。该公司物流中心外发加工作业区倒班作业长王军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说:“产品外发是生产顺行的关键环节,我们决不‘掉链子’。”

  逆势前行,攀钢西昌钢钒在疫情“大考”下按下“快进键”,防疫生产“两手抓”,奋力夺取防疫生产“双胜利”。攀钢西昌钢钒干部职工信心满怀,向着全年生产经营目标继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