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进行时

河钢邯钢战疫“再紧扣” 生产稳推进
时间:2020-03-17| 编辑:周利勇|【

  本报记者 吴兆军 通讯员 王磊 朱鑫 孙海瑞

  在战疫情、稳生产工作中,河钢邯钢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行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他们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筑牢疫情防控“钢铁长城”的同时,在合同承接、物流保障和生产组织等重点难点工作中冲锋在前,担当有为,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高昂的工作干劲,保证了防疫“再紧扣”、生产经营稳推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夯实了基础。

  疫情防控“再紧扣”

  河钢邯钢是一个拥有2万余名干部职工的特大型钢铁企业,生产流程、工艺复杂,人员密集,疫情防控的压力大、责任重。

  “新冠病毒传播快,居家隔离是关键。出门就要戴口罩,时时刻刻记心间。来到岗位勿聚集,做好消杀和通风……”这是河钢邯钢职工苏浩有创作的“防疫口诀”。

  河钢邯钢自动化部创作的“百字书”、邯宝热轧厂研发的“互联网+”在线健康登记监测系统、公司团委组织青年手绘的“防疫漫画”……在疫情防控宣传战线上,河钢邯钢基层职工充分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

  “排队间隔1.5米以上,一人一桌,同向就坐,不交谈,不逗留!”在河钢邯钢餐厅,党员志愿者们积极维持就餐秩序。等全部职工就餐完毕后,他们才开始用餐。

  通勤车人员密集,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河钢邯钢增加了一批空气流动性能好的敞篷通勤车,每辆车都配备84消毒液和压力喷壶,定期进行消毒,并严格限制乘车人数。

  体温记录台账、消毒台账、防护用品存放台账、外来人员到访信息台账、车辆到访信息台账——这是河钢邯钢炼铁部在疫情防控中密织的“5本台账”。

  “我们不定期检查每本台账的记录情况,督促工作人员严格执行登记制度。”河钢邯钢炼铁部党委副书记郭军亮说,“我们还发掘渠道,筹集防护用品,向各车间发放口罩2200个、红外线测温仪13台、乳胶手套20副、消毒液350千克。”

  一系列防疫措施“再紧扣”,为河钢邯钢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让广大职工心里更踏实,干起活来更带劲了。

  克难攻坚抢订单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生产制造企业用料有限,钢铁企业保生产、保订单任务艰巨。河钢邯钢优先生产重点工程用钢,并根据客户提货进度,动态调整生产节奏。他们依靠技术实力抢来的订单,更加鼓舞了职工们的干劲。

  1月17日,河钢邯钢邯宝热轧厂党员积极主动对接市场客户,在客户调研时,得知一汽车制造商需要大批量订购1630毫米宽、断面2.0毫米极限薄规格的汽车箱体钢600XT的消息。同时,他们了解到,当前市场上这种规格产品日益受到汽车制造商的青睐,且其利润比普通板材高20%以上。

  “客户有需求,利润又高,咱们一定要快速研发生产,把订单抢过来。”河钢邯钢邯宝热轧厂的党员攻关团队给自己定下了目标。1月20日,党员攻关团队立即投入到600XT研发工作中,经过10几天艰苦攻关,终于把试制产品交到了客户手中。经客户冲压、焊接等试验,产品各项性能完全达到要求。然而,客户又提出了更高的板形质量标准,并且要求春节过后的第一批产品务必满足生产需求。

  “再优化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党员攻关团队利用春节假期将所有的生产数据重新导出,逐个环节进行温度数据对比、计算,并编写发布了《1630毫米宽断面2.0毫米极限薄规格600XT生产过程温度控制标准化作业通知书》,经过不断的优化,使平整后板形质量有了大幅提升。

  “2月10日,第一卷产品下线,经检测后板形质量完全符合客户要求。这个订单抢得不容易,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的斗志!”党员攻关团队带头人张志鸿说。

  3月13日,第3批460吨600XT发往客户。目前,该客户已经成为河钢邯钢的稳定客户。

  协调联动保外运

  为保证生产一盘棋,河钢邯钢生产制造部、营销管理部、运输部的干部党员职工压实责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上下协同联动,做好合同组织和产品发运工作,保障了产线高效稳定运行。

  河钢邯钢营销管理部党支部通过研究分析疫情对后续市场、客户需求的冲击,制订了2月份~5月份生产经营预案,在保重点客户、重点产品的基础上,优先排产锁价全款合同,严格做到没有合同不生产和没有边际贡献不生产,把生产经营各项措施细化到月、细化到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效益最大化。

  2月10日,特钢营销党支部在得知山东有一家为客户生产出口标准件的企业急需300余吨某产品的消息后,第一时间与生产制造部沟通,落实最快生产日期,安排专人跟踪生产及物流发运,到2月13日,仅用3天时间便顺利交付,保障了客户的正常生产。

  2月20日,在河钢邯钢大型轧钢厂的厂房内,党员郭建乐仔细检查每一辆车的装载情况。为了确保疫情期间百米重轨外发及时顺利,运输部党委多次强调一定要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空车进入厂房时要跟车徒步引导,保证车速控制在每小时5公里以内,重车取车时要认真检查装载情况、车辆运输状态等,确保快取快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