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进行时

陕鼓等多家国企联手建设的医用口罩生产线投产
时间:2020-03-17| 编辑:周利勇|【

  

 

 

    本报讯(记者张苓 通讯员王娓娓 摄影通讯员孙涛)3月10日,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等西安市三家国有企业,联手建设的全自动医用口罩生产线正式“服役”。

  《中国冶金报》记者在西安五环非织造材料有限公司医用口罩的1#洁净化生产车间内看到,在已安装调试好的一条医用口罩生产线上,PP无纺布、防菌过滤纸、防水过滤膜等原材料依次通过生产设备,一只只成型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以每秒钟2只的速度被源源不断地生产传送出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等防疫物资极度紧缺,甚至陷入“一罩难求”的窘境。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西安市国资委主动对接市场,西安标准集团负责项目的工程总承包,陕鼓集团负责生产现场施工改造,西安五环集团负责生产手续办理和原材料的准备,三家国有企业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以及省市委部署,从无到有,加速新建口罩生产线,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该全自动生产车间是由办公区改建而成。项目建设严格执行10万等级医用口罩生产的洁净化技术标准,克服了改建项目拆除量大、疫情期间各类物资运输困难等不利因素,在日夜不断的紧张施工中,目前两个洁净化厂房已建设完成,四条无菌生产线已投产。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省内医用防护口罩战略储备基地。”陕鼓集团工程项目经理赵杨告诉记者。

  在此次建设的12条全自动医用口罩生产线项目中,陕鼓集团承担了生产现场施工改造任务。项目实施中,陕鼓集团调集全公司资源,在施工团队配备、工程物资采购等多个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全力支持西安市洁净化口罩生产线建设。

  防控疫情期间,项目所在地附近没有餐馆营业,陕鼓集团项目团队成员就简单吃碗泡面继续投入战斗中;没有办公室就直接在厂房外的绿化坛上办公;封路封村,人手紧缺,口罩厂洁净厂房的改造来不及等图纸,大家每天和设备厂家通过电话沟通进行厂房改造的技术指导,明确当日施工内容、施工工序、施工要点等,开足马力,全面保障工程进度和质量,并于3月6日全面竣工,为西安市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强化了高效、智能、自动化的疫情防护物资生产制造能力。

  记者还了解到,在刚刚建成的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应急院区)项目中,陕鼓集团也发挥国企担当责任,积极投入到中心项目照明、网络、广播、视频监控、门禁、呼叫系统等终端设备的建设安装中,目前项目已交付使用,为保障西安市现代公共卫生服务,推动健康西安建设提供了公共设施的服务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