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进行时

守护健康环境 抢抓市场商机——中钢马矿总院织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网纪实
时间:2020-03-20| 编辑:周利勇|【

  

  本报记者 章利军 通讯员 杨明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担当,全面部署,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职工群众健康安全。同时,该公司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工作。截至目前,该公司产销两旺,经营形势良好。

  压实责任 调配急需物资

  1月31日、2月7日、2月14日,该公司党委分别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视频会议。该公司党委班子、经营班子、副总工程师及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国资委党委有关通知要求,牢固树立“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理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会议要求,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复工复产力度。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着力保障口罩等防疫物资;要采取灵活方式积极开拓市场,确保生产经营稳步开展;要抓好各环节风险管控,严防各类生产安全和环保事故发生。会议下发了《关于落实有关部署,进一步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体干部员工围绕大局尽职尽责,守住阵地,稳扎稳打,力保生产经营稳定运行,为打赢防控阻击战、实现“十三五”既定奋斗目标而继续努力。

  2月10日,该公司党委向马鞍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捐赠40桶84消毒液、40箱75度酒精,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管控 不留防疫死角

  在正式复工复产前,该公司党委认真开展疫情摸排工作,要求各党支部书记、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做好本单位返岗职工的摸排工作,每天下午4时必须报告本单位职工身体状况、返岗人员返岗时间等情况,严格落实“零报告”制度。在此期间,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传华多次到新材料公司等基层单位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该公司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2月8日,鉴于马鞍山市中心医院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情况,该公司当天就下发了《关于与马鞍山市中心医院患者间接接触人群继续观察的通知》,并连夜开展排查,查到21名间接接触人员,并要求相关人员居家隔离,切实把疫情隐患消灭在萌芽中。截至2月20日,该公司未返岗员工44人(湖北籍9人)、居家隔离67人,无疑似病例。

  同时,该公司积极做好复工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积极筹措疫情防控物资——口罩3000片、空气喷雾消毒液30盒、消毒泡腾片50瓶以及84消毒液25瓶,保证职工返岗后安全防护基本需要。2月6日,该公司发布了《关于做好上班前有关准备工作的通知》,分别从上班时间安排、办公区域消毒保洁、食堂供餐安排、外来人员管控、坚持零报告制度、科学做好个人防护6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安排,并要求各单位党支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该公司职能部门和后勤部门党员干部密切配合、精心准备,确保2月10日顺利通过政府开工检查。

  2月11日复工后,该公司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职工测体温、戴口罩、分批上班、分开就餐等制度,确保复工复产进展顺利。2月15日,该公司下发《关于落实有关部署,进一步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抢抓机遇 推进复工复产

  在该公司党委的部署下,该公司以开展“战疫第一线,党员冲在前”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引导各经营单位真抓实干,切实推进复工复产。

  其中,新材料公司党员干部带头保生产,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车间工人采用三班两运转的方式,加大订单生产力度;销售人员居家开展工作,复工以来已新签500吨产品订单。目前,该公司的订单排到3月下旬。

  爆破公司党员干部带领职工在马钢和尚桥铁矿工程现场开展爆破作业。他们克服人员不足等困难,承担平日两倍的工作量,加班加点作业,全力推进生产。

  安产院团队全力推动南山矿相关方管理系统平台、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软件开发,积极储备技术,加大市场开发。

  碳气凝胶项目团队连续奋战,紧张准备中试验收工作,全力向项目产业化目标奋进。

  采矿所技术团队积极编制福建合掌岩项目技术方案。据了解,该项目是该所复工后新签的首个大项目。他们表示,一定要优化好技术方案,回报业主的信任。截至目前,该所借助前期与业主的良好合作关系,通过网络已经新签4个项目。

  该公司其他经营单位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带领团队成员围绕今年目标任务,通过电话和网络密切联系业主,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做好现有项目,全力推进生产经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