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进行时

战疫稳产 双战双赢——访天津高盛钢丝绳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庄强
时间:2020-03-24| 编辑:周利勇|【

  本报记者 蔡立军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日前,电梯钢丝绳制造行业领先的香港高力集团下属的天津高盛钢丝绳有限公司(下称天津高盛)总经理田庄强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疫情防控仍然是最重要的任务,而复工复产也是当务之急。当前,坚决克服疫情造成的困难,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还面临许多挑战。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必须拿出只争朝夕的干劲,与时间赛跑、向胜利冲锋。

  “天津高盛自2月15日复工至今,人员到岗率已达97.3%,产能恢复已达去年同期水平。我们要努力做到战疫情、稳生产,‘双战双赢’。”田庄强说。

  保合同与时间赛跑

  为了将疫情耽误的时间争取回来,提高效率是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完成美国客户订单这个与时间赛跑的实例,就是天津高盛“战疫情、稳生产”的缩影。

  催货电话划破深夜宁静,跨洋而来。自从大年三十(2020年1月24日),天津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田庄强的心就没落过地。经过几十轮视频谈判、花大力气拿下的价值近200万美元的订单,不仅是高盛2020年的第一笔海外订单,也是将其新型电梯绳产品推向市场的大好机会。“按照合同,大年初九(2020年2月2日)应该发走第一批货,3月底之前完成所有产品的交付。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一切都按下了暂停键。”田庄强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如果违约,影响的不仅是订单,更是商誉。合同上约定得很清楚,不能按时交货,违约金将高达订单金额的10倍,甚至20倍。即使提交中国贸促会出具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美国客户也可能寻找新的供货商,前期各方面投入都会付之东流,而由此引发的蝴蝶效应甚至会影响传统电梯绳市场的出口份额。

  田庄强说:“虽然复工抢产增加了固定费用的分摊压力,但只有保住客户,才有机会赢得未来。”天津高盛在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克服各种困难,2月15日复工,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比如原来每人操作4台机器,通过培训和考试,调整为每人操作5台机器。从复工到第一批产品发货,只用了4天时间。从武汉封城的那天(1月23日)开始,美国电梯公司的老板霍克先生就很焦虑,因为如果高盛供不上货,短期内,美国电梯公司供应链就会断掉。2月19日,价值9万美元的货物由北京经日本东京周转发往美国纽约;2月20日,价值7万美元的货物也顺利发往美国纽约。收到货物后,霍克先生表示:“中国是个神奇的国家,在所有环节都暂停以后,还能很快地重启。我们很高兴找到一个可以信赖的中国供应商。我愿意承担昂贵的空运费用,因为一个好的供应商更加昂贵,我们愿意一起度过这个困难的时刻。”天津高盛用高效率保订单的行动,感动了客户。

  田庄强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除了这批美国订单,韩国、智利、阿根廷、马来西亚、印度、越南等多个国家的订单还在等着生产,这些订单现已启动。

  目前,天津高盛的3月份海外订单不降反增,较去年同期翻倍。复工后,天津高盛还为武汉亚心总医院、东莞第九人民医院、衡阳市中心医院、郴州市临武县中医院等多家防疫医院紧急提供25部医用电梯用钢丝绳产品。

  政府服务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可靠保障

  “天津高盛为复工做了很多准备,政府提供了很多帮助,解决了防疫物资短缺问题。”田庄强表示,回顾复工抢产过程,金融、社保、减税降费等一系列帮助企业“轻装上阵”的“组合拳”,对复工企业的“一对一”服务,切实让企业感受到政府的温暖贴心。

  “自2020年2月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处于停工、停产状态。”田庄强回忆说,“2月14日,政府及时批准了我们的复工申请,天津高盛立即组织了紧急订单产品的复工复产。”

  田庄强认为,复工复产初见成效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以及香港总部的关怀。当时问题诸多,比如,高盛已经尽力采购口罩等防护用品,可是口罩只够全厂工人用1周;用工短缺,关键岗位捻绳车间的熟练工大部分都堵在村里出不来;最让公司着急的是原材料,木轴、酸洗液、麻纱等几十种原辅材料,配套企业上百家,而这些企业大多数还没有复工。

  2月15日,一夜大雪。天津高盛院内一片雪白,紧急开工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当天上午9点,忙着组织生产的田庄强没有想到,天津高盛所在的天津市静海区区委书记蔺雪峰带着区领导、开发区管委会的同志来厂帮助解决问题。

  田庄强介绍说:“政府帮助我们解决了防疫物资、用工用人、原辅材料配套等一系列复工复产‘堵点’问题,切实为企业复工复产增效提速提供了保障。”口罩少,政府帮助高盛采购了2万只口罩,解决了企业1个月的口罩需求;工人出不了村镇,区里给开复工证明,挨个村镇去协调;最难解决的就是原辅材料配套问题,政府帮助我们以急行军般的速度打通供应链条,浸油麻纱和麻绳问题解决了,木轴问题解决了……

  与此同时,香港高力集团决定在疫情期间,给予每位员工专项疫情补贴。这种暖心的关怀令员工感动不已,也极大地提升了员工的劳动生产积极性。

  雪里已知春信至。随着高盛的复工复产,以高盛为引擎的上百条原辅材料生产链条也正在复苏。

  保今年目标任务不变

  2019年,天津高盛年产销钢丝绳5万吨,产销量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占到国内新装电梯市场份额的近40%。

  田庄强指出,从国际市场大背景看,多年来,国外电梯的生产、安装与维修成本居高不下,电梯行业几大国际巨头纷纷布局中国,成立合资企业,打造供应链。目前,中国已拥有电梯及其配件行业完备的供应链、高端技术能力,成为最大的电梯生产国和最大的新装电梯市场。截至2019年底,全球电梯保有量在1580万台左右;2020年,全球电梯新增销量将达到150万台左右,超七成由中国生产,主要是被在华的世界品牌跨国企业垄断。电梯的产业链包含制造、改造、维护保养以及旧梯更新等环节,无不与钢丝绳行业密切关联,其发展前景可期。

  田庄强介绍了天津高盛确保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将采取的措施。一是深化市场拓展。要结合疫情形势,对国内外市场进行深入调研、系统分析、科学研判;加强与客户的沟通交流,细分市场功能,突出产品特色,通过个性化的供货与服务方案,赢得客户的信任和支持。二是优化生产组织。要结合现时生产组织特点,不断优化生产组织模式;坚持疫情防控优先原则,以订单拉动与有效库存相结合,均衡各工序物料周转量,通过深入推行精益生产,不断提高各工序生产效率。三是细化挖潜增效。要结合年度目标和攻关项目,紧紧围绕安全、质量、现场、消耗等硬指标,分系统制订切实可行的保证措施,以网格化管理带动全体员工共同参与,确保人人有指标、事事有监管、月月有考评,深挖潜力、提升效益。四是强化人员保证。要结合劳动力资源与企业用工需求特点,充分发挥多渠道优势,确保定员满足率,扩大网络招聘、员工推荐、人力资源公司专项对接等服务,不断拓宽招聘渠道,确保定员满足率100%。

  “一场经济保卫战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打响。事实表明,无论防控疫情还是恢复生产,都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体制优势和经济社会的高效韧性及巨大潜力。”田庄强表示,目前,天津高盛已经正常运转,并建立了完善的员工健康管理体系。随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逐步复工,他们完全有信心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甚至超过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