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进行时

方大钢铁:危难之中显担当
时间:2020-04-10| 编辑:周利勇|【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方大钢铁按照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的指示和建议,一方面,认真落实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科学有效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干部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做好生产经营稳定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另一方面,积极捐款捐物,发动广大干部员工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贡献力量,充分彰显了一个民营企业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

全力以赴防控疫情

疫情发生后,方大钢铁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通知》,按照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企业迅速成立了以董事长为首的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机构,全面负责、统筹协调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确保疫情应对和生产经营工作有力、有效、有序。

全力做好后勤保障。1月27日起,方大钢铁各企业迅速将VC片、口罩、手套、酒精等防护物资发放给每位员工的手中;各岗位配好人体测温仪、喷洒器、洗手液;职工食堂储备三个月的米面油等主要物资,加强定期消毒,员工自带餐具或打包配餐到岗,食堂备好餐盒,打好热汤,让员工吃好、吃安全。

各项防护措施井然有序各企业门岗设立体温测量点,人员进出必须百分之百测体温,必须百分之百佩戴口罩;对员工健康状况进行排查,对近期往来人员信息动态管控,及时采取自主隔离等措施;企业设立隔离室,一旦有人员轻微发烧、咳嗽,必须进行隔离;对公共区域用75%酒精进行喷洒、擦拭,全方位消毒,卫生间统一提供洗手液、洁厕灵;电梯备好纸巾;废弃口罩进行统一收集喷洒消毒水后予以烧毁处理……

  

                                                     

  

                         图为方大萍安钢铁为员工测量体温。

  

积极开展防疫抗疫宣传。各企业悬挂横幅、设置宣传栏等,营造防疫抗疫良好氛围。企业微信号设置《防控疫情》专栏,及时发布党和国家有关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以及疫情防控最新消息、防护知识等,增强广大干部员工的疫情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稳定员工队伍。

班组员工积极承担起休息室消毒工作,他们说:“不管在家,还是在岗位上,我们都要做好防护,保证大家都健康。”有的员工自觉推迟了婚礼,“婚礼什么时候都可以办,等疫情过后办,会得到更多人的祝福。”

“特殊时期,有免费的VC配好了口罩食堂的菜品不仅依然丰富,还为我们备好热汤,让我们到岗位上也能喝上热汤;广大员工自主自发防疫抗疫……这个家真是太暖心、太有爱了!”员工纷纷感慨。

关心关爱,情暖员工,构筑了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正能量。

  

助力疫情防控彰显责任担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方大集团秉承“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企业宗旨,积极向湖北、武汉捐赠2亿元人民币、2.1万套防护服,向辽宁省捐款1亿元人民币,并先后两次选派7名医护人员参加援鄂医疗队。同时累计向辽宁、江西、甘肃等地区捐赠22万瓶维生素C片、17.9万个医用口罩、9.3万瓶乙醇消毒剂、9.4万套医用防护服、110万只医用手套、1.5万双防护靴、5000副护目镜等防疫物资,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彰显了一个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

                                                      

  

  

                      图为辽宁方大集团为江西捐赠防疫物资。                                  

                                                   

    

在确保生产经营安全、稳定的前提下,方大钢铁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稳就业”精神,努力增加就业岗位,今年以来已招聘各类人才及熟练工上百人,下一步还将大批招聘各类人才、高校毕业生、普工等,为社会、为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进入3月份,方大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动员广大党员自愿捐款,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奉献爱心、贡献力量。广大党员立即纷纷响应,非党员工积极参与,踊跃捐款,短短几天内,集团9980名党员和11885名非党员工踊跃捐款269.66万元,其中方大钢铁一万多名党员、员工自愿捐款达131.7万余元,所有捐款第一时间全额上缴。彰显出方大员工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图为方大特钢党员踊跃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克服疫情影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国家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方大钢铁各企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措并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九江钢铁帮扶的贫困村湖口县团墩村,驻村扶贫人员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帮助推销滞销农产品;抢抓春耕生产黄金时期,协助村民在蔬菜基地种植朝天椒、黄心小红薯;在水产基地晒塘、灭钉螺,投放草鱼、雄鱼、鲫鱼等鱼苗加快复工复产,将前期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以实际行动打好“疫”情下的脱贫攻坚战。

                                                     

  

                        图为方大九江钢铁扶贫村正在销售蔬菜。

在萍安钢铁定点包扶贫困村萍乡市湘东区麻山镇苏坊村,驻村第一书记肖南萍主动放弃休假,提前返回岗位,与村“两委”干部、农村党员群众一道,日夜坚守,连续作战,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同时化身推销员,帮助推销土鸡、鸡蛋、竹制品,积极推进该村光伏发电项目、茶叶果木基地等扶贫产业复工复产。2月26日,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发出表扬信,对肖南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突出表现予以表扬。

迎难而上保障生产经营

方大钢铁在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的同时,确保非常时期员工队伍稳定生产经营稳定。

采购、销售系统想尽办法,保障原燃料顺利进厂和产品出厂。根据各地交通管制具体情况,及时调整运输方式为正常生产提供保障。方大特钢由于姚湾码头延迟复工,原料一度告急。在南昌市政府领导及工信局、交通局的全力协调下,南昌市防疫指挥部下发特别通行证,2月3日,姚湾码头恢复作业,解决了企业原料进厂的燃眉之急;九江钢铁严格把控湖北方向来往船舶,原则上对该方向来的船舶实施禁止报港,及时调整原燃料运输方式,确保顺利进厂。

 

                              图为方大萍安钢铁员工坚守岗位。

生产系统加强协调、科学组织,采取适应当前特殊时期的生产模式。方大特钢为确保弹扁供应,春节期间坚持连续生产,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配合江铃汽车生产特种救护车,加班加点3昼夜,赶制出1400付板簧总成。2月3日,18辆福特全顺负压救护车顺利下线,开赴武汉抗疫一线。方大特钢、九江钢铁、萍安钢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别在2月份、3月份完成了以转炉、高炉为主线的系列检修,为全年生产稳定顺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为方大特钢为江铃集团负压救护车紧急生产板簧总成,奔赴武汉防疫一线。

  

一季度,方大钢铁未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生产经营相对稳定,铁、钢、材产量累计分别完成316.74万吨、373.21 万吨、374.51万吨,完成计划的103.14%、102.68%、104.49%

方大钢铁的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从2月份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先后十多次到方大钢铁旗下企业调研指导。3月6日,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殷美根到方大特钢调研,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对企业在疫情防控和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面对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方大钢铁作为连续生产性企业,下一步,在继续确保防疫防控工作到位的前提下,坚定信心,强化社会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精细化管理,深入推进全方位降本增效工作,采取积极措施稳定生产经营,努力实现2020年生产经营目标。厉跃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