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进行时

敬业集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 收购英钢又迎年初开门红
时间:2020-04-10| 编辑:周利勇|【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河北省平山革命老区的敬业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抗击疫情捐款捐物达2490万元,用老区人民的深情厚谊温暖一线人员,守望相助,同时认真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统一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喜迎双喜临门,2020年1-2月份,铁、钢、材产量同比增37.83%、24.34%、22.76%,利润同比增2.43%,实现税金同比增127.04%,并正式收购英国钢铁公司,成为跨国企业集团,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地方经济稳定运行贡献老区企业最大力量。

严密做好疫情防控 保障员工生命安全

疫情防控工作关乎员工健康、企业生死、国家危亡。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在省市县各级党委和政府正确领导下,敬业集团将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1月底成立由李赶坡董事长亲自挂帅的“敬业集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严密部署集团防控工作,逐级签订责任状,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通过多项措施科学防控,保障员工生命健康。

因为钢铁行业的特殊性,春节及疫情期间还有很多关键岗位员工在岗。这么多可能接触外部的渠道,如果抓不好、堵不严,员工安全无法保障,整个平山县防疫工作将全面失守,注定这是一场不能输也输不起的“战疫”。

李赶坡董事长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多次研究部署,反复强调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并亲自到生产一线查看疫情防控情况。对于口罩等必备的防疫物资,安排后勤副总、办公室主任加大口罩采购量,排除一切困难,满足员工使用,保障生命健康!厂区生活区封闭式管理,严控外来人员,做好人员核查、体温测量登记、出入管控。全面排查往返武汉及与武汉来人有过密切接触史人员,严防传染源输入。对全员严格核查,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严禁各类人员聚集,充分做好员工隔离。后勤人员实行网络、电话等居家办公,取消一切会议、培训、考试等聚集性活动,上班员工自带饭。每天对集团办公区域及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做好消毒水、口罩、体温计等疫情防控物资及时发放。通过传单、条幅、显示屏、报纸、微信、板报等多渠道加强疫情防控常识宣教,做好员工个体防护。通过多种措施,织严防疫大网,全面保障员工生命安全。

 

门岗严格把控   

 

 

   对公共区域消毒

 

  

不定时到岗测量员工体温

 

 员工建档管理“一人一档”

 

防疫就像打仗,任何岗位都不能含糊。保住职工的安全,就保住了生力军,保证生产经营的稳定,保障了地方的疫情防控和发展任务。

 

捐款捐物2490万元 钢管驰援火神山

作为平山县唯一的全国500强企业,作为生长在西柏坡革命沃土的老区企业,敬业集团从初创起便天然有着回报社会的使命和责任担当,将其作为企业的宗旨。多年来,扶贫救灾修路建校等公益事业上的投入累计达8亿元。

灾情就是命令!面对来势汹涌的灾情,敬业集团始终心系一线,坚决站出来、顶上去,用实际行动支援一线,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2月2日开始,通过河北省敬业公益基金会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向平山县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旗下乌兰浩特钢铁有限公司尽管地处贫穷、周转资金并不宽裕,但依然响应集团号召,积极筹措50万元,向乌兰浩特市红十字会捐赠50万元。2月12日,敬业集团又通过河北省敬业公益基金会向河北省红十字会捐赠1200万元,专项用于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抗击疫情……

敬业集团捐赠湖北省慈善总会1000万元

 

敬业集团捐赠平山县红十字会100万

 

乌兰浩特钢铁有限公司捐赠乌兰浩特市红十字会50万

 

敬业集团捐赠河北省红十字会1200万

 

敬业集团急医护人员和病人所需,得知一线医疗物资紧缺,李赶坡董事长心急如焚,专门安排销售总公司通过集团20多个海外办事处、委托客户等多种渠道到世界各地采购医用口罩。紧缺物资采购必须争分夺秒,集团副总陈利杰带领销售人员与时间赛跑,在日本、韩国、越南、泰国等十几个国家多方寻找,成功采购10万只韩国KF94医用口罩,并于2月7日捐赠给湖北慈善总会。

敬业集团从韩国采购10万只医用口罩捐赠湖北省慈善总会

 

而此前,敬业集团旗下精密制管有限公司的方矩管已经早早地参与到疫情一线的临时隔离医院建设中。1月28日18:30分,河北敬业精密制管公司分别接到天津、郑州两个客户电话,由于筹建“火神山”医院、郑州临时隔离医院,共需250*7.5方管257吨,要求立马发货。国家大义面前,必须全力做好服务。公司总经理郝子丰带领一线员工加班加点、克服春节期间物流停运困难,紧急调配做好运输组织。经过1天紧张生产、配车、运输,257吨方管于1月29日晚分别成功送达武汉“火神山”医院及郑州临时医院现场,为打赢疫情攻坚战做出贡献。

河北敬业精密制管257吨方矩管驰援火神山

 

同舟共济抗击疫情,排除万难共克时艰。此次疫情中,敬业集团累计捐款捐物2490万元,为打赢疫情防疫攻坚战贡献了老区力量,彰显了老区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排除万难保生产 发展重任担在肩

疫情严峻形势下,敬业集团从1月份就受到了影响,面临物流运输不畅、原燃料供应紧张、产品销售等困难,但敬业集团不等不靠,在李赶坡董事长带领下千万百计排除万难,克服人力、物力短缺,调动一切资源,在做好艰巨防疫工作的同时,全面保障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春节临近,公路货运逐渐困难,造成产品库存积压、场地紧张。敬业集团生产和物流信息部门拿出办法,暂向中转库搬倒。同时,销售总公司加大外贸订单生产量,缓解了国内积压局面,充分利用敬业电商平台在线办理电子合同、电子签章、电子质保书、物流跟踪等业务全流程服务,1月24日至2月底,电商网站均访问时长上升67%,页面访问深度增加140%。

众志成城提运力,精心部署保供应。针对原、辅料紧张现状,敬业集团运输部门与铁路部门紧急协调,加大了对敬业集团的火车发运量,每日火车发运到货7.5列以上,保证了生产供应。面对运输司机、吊车司机因疫情管控不能复工的情况,成品运输部门逐一与各车主、业务承包商进行沟通,动员他们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协调司机参与运输、卸货业务,保证汽车运力。

无论疫情影响有多大,也要排除万难保证生产,为社会创造价值,夺取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的双胜利。这是李赶坡董事长的心声,也是23500名敬业人的心声。

防控复工两手抓 收购英钢提信心

随着复产复工逐步开展,敬业集团认真落实好省市县各级党委和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复产要求,按照“八个必须”科学制定了复工复产方案,引导员工有序返岗、安全上岗,统筹做好人员核查、出入管控、错峰分餐、厂区消杀等各项工作,对所有外来人员隔离不少于14天,从根源阻断疫情隐患,降低输入性风险。

针对疫情影响及时调整生产组织模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加大外贸钢生产,缓解国内滞销局面。采购部通过分区域采购、锁量发货、全面开发市场稳定原燃料供货量,满足生产需求;及时了解市场,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采购价格及配料结构、大力开发低价替代物料,多措并举,降低采购成本。外矿运输及时调整汽运和火运比例,钢材运输灵活协调火车、汽车运输模式,启用正定站至天津螺纹火车运输,大力引进新车源,搭建双程运输平台,实现集团运输车辆共享,降低钢材运输成本。

各公司充分利用“云”业务平台开展优势营销,发现客户需求、实现延伸服务,坚持“服务行动不中断、服务质量不打折”。销售总公司努力克服疫情等外界影响因素,截至3月初,成功为国家重点工程雄安站西侧干路项目供货螺纹钢产品6500吨。同时充分发挥海外渠道优势,采购1万只防护口罩,全部“打包”送至下游客户手中,协助做好复工。

 

业务员利用云业务平台网络办公

 

疫情期间,深加工各公司网络营销也取得了好成绩,2月份成功开发新客户9家,实现销售金额67万余元。其中钢构与中建公司等多家央企顺利签约,成功参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截至3月6日合同签约2100余万元。增材制造公司通过线上交易平台收获了近24万元的产品订单,精密制管专用汽车公司也通过网络取得不俗成绩。

疫情尽管肆虐,但敬业集团坚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两手抓,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国际化战略,2020年3月9日,正式收购英国钢铁公司,成为自河钢收购塞尔维亚钢铁厂后,中国向西方收购的第二个钢铁厂,且难度更大。敬业收购英钢是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并购国外高端要素的重要成果,是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步伐,向世界钢铁行业展现了中国钢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提升了中国复工信心,为疫情笼罩下的全球经济增加亮点、提振信心,同时也为中英关系和“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

图为敬业集团董事长李赶坡在英钢交割仪式上发言。

 

疫情特殊形势下,敬业集团既勇敢担当社会责任,又全力以赴承担发展的重任。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夺取经济发展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