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守望相助抗疫情

“红钢城”,抗疫情铁骨铮铮!
时间:2020-02-14| 编辑:周利勇|【

  武汉是一座英雄城市。在这个城市的一角,有个地方叫“红钢城”,她是1958年投产的新中国钢铁长子武钢的厂区所在地。钢铁从来都是民族脊梁。面对当前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钢铁企业以其铮铮铁骨,不辱使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钢铁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身处疫情防控主战场的中国宝武武钢集团和宝钢股份武汉钢铁有限公司(下称武钢有限)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当地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按照中国宝武的工作安排,始终把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保员工安全,一手抓生产组织保生产安全,做到了防疫、生产两不误。

  抗疫情

  全力以赴,不让一个职工在厂区倒下

  面临严峻考验,武钢的员工也有迷茫、担忧和畏惧。但高炉不能熄、焦炉不能歇、生产不能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做好疫情防控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基础保障。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决不能任由疫情蔓延!为此,武钢有限采取多举措确保职工生命安全。

  一是迅速建立健全防疫组织机构。该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若干专业小组,全面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防控,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把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到实处,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在这个特殊困难时期,来自上海的公司领导原本可以回家过春节,但他们都选择留下来,坚守工作岗位,与各级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大工作检查、督导力度,及时掌握情况,及时发声指导,及时采取行动,全面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广大党员干部也切实扛起责任,积极开展“防控疫情,我是党员我承诺、我先行”活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带头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做到科学有效防控。

  二是严格执行疫情日报、零报制度。该公司建立了离汉、返岗和在岗人员日报告制度,建立疫情防控工作联系群,加强健康监测,每天动态掌握每一名职工的身体状况,按要求上报相关数据,做到精准摸排、精准防控,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控措施。

  三是全力保障防疫物资需求。春节前该公司将6.2万只N95口罩、12.02万只医用口罩、3万瓶消毒水和3910台体温枪配发至生产一线和职工手中。春节期间,该公司又向上班员工发放了近7万只口罩,满足10个班次的需要,同时还给各单位临时加班人员、安全部门配置了口罩,确保工作人员每天的正常防护所需;紧急采购的2000瓶酒精也迅速发放到各单位,用于办公桌、会议桌、操作台的消毒。而最为紧缺的防护服则配送给负责运送厂区发热员工的司机和运送氧气到各大医院的司机,确保他们的安全。

  四是严守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该公司严格执行武汉市交通管制的要求,对保障生产运行和应急保障的通勤车和公务车进行报备;严格员工出入厂管理,为所有门岗配置体温枪,设置检测点,为每台通勤车配备体温枪,并设置专门车长,确保人员进厂安全,加开6条倒班通勤线路保障职工上下班,同时鼓励职工步行、骑自行车上下班,减少交叉感染。

  五是全面加强重点区域防疫。该公司要求全员佩戴口罩,实施日消毒制度;在食堂、办公等公共区域实施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卫生清洁标准。所有进入聚集地的人员必须接受体温检测,一但发现体温超标者,不允许进入,必须回家观察休息,必要时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诊。职工就餐采取分散进行、送餐上门或尽量不在餐厅等形式,全力以赴“防输入、防扩散”。

  六是全面加强宣传教育、舆论引导和抚慰帮困。该公司通过微信等方式宣传防控知识;加强员工心理疏导,确保职工队伍稳定;加强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职工和坚守岗位、坚持上班的员工、困难职工的关心帮扶,发放特别补贴、特别慰问金,并重奖一批突出贡献的团队与个人。

  武钢有限千方百计加大对疫情感染员工的支持帮助和抚恤抚慰力度,鼓励职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通过以上措施,员工仍然坚守岗位、保产保供,生产秩序井然。

  保生产

  上下游共克时艰,产量超计划

  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指出,武钢是中国宝武的一面旗帜,一定不能倒,要挺住。作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连续生产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武钢有限负责国防、航天、重大工程以及“一带一路”项目的材料供应和民生保障,有着庞大的上下游产业链,一旦停产将导致全产业链无法估量的严重后果。不仅如此,焦炉、高炉、转炉、加热炉等均是高温高压密闭的炉窑,必须连续生产才能保证安全。更何况,武钢承担着武汉市青山区数万居民的生活用电、厂区周边数万村民的用水用电的责任。

  在中国宝武和宝钢股份的指导下,武钢有限制订了完备的应急预案,对节日期间的大宗原燃料进厂、生产计划、出厂等方面进行了部署。武钢人弘扬“三争精神”(争气、争光、争一流),坚守岗位、抗疫保产,无论是调度指挥,还是生产操作;无论是运输销售,还是保障后勤,所有人员密切配合,共同奏响抗疫保产协奏曲。

  疫情发生以来,一些上下游客户纷纷来信来函表达敬意与慰问,表示要与武钢有限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全力保障物资供应,帮助武钢有限抗击疫情、稳定生产。

  截至目前,武钢有限生产秩序井然,1月份该公司铁、钢、材产量分别为119.9万吨、129.3万吨、114.4万吨,合同完成率达到96.08%;铁、钢产量均超计划完成。目前,由于疫情防控交通管制,武钢有限产品外发矛盾突出,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来确保合同及时率,努力把影响降至最低。

  援社会

  宁愿高炉少氧,不让病人缺氧

  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重点防疫项目建设风掣雷行,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武钢集团和武钢有限积极参与武汉抗击疫情行动,忠实履行钢铁报国使命。

  武钢有限气体公司担负着包括金银潭医院等武汉全市一半以上的医用氧气用量的生产任务。高炉要用氧,病人也要用氧,给谁不给谁?

  大事面前,方显央企担当;危难关头,方显英雄本色。武钢有限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刘安当机立断:宁愿高炉少氧,也要保医院供氧。随即该公司举全公司之力组织医用氧气生产,全力组织增产超产。

  2月2日,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向武钢有限发来商请协助函,请求火速安排氩弧焊工人和管道安装工人,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接到命令后,武钢有限紧急驰援,第一时间组建“战疫情先锋队”,该公司技能大师马保华带领40名参战勇士庄严宣誓“若有战,召必至”,并写下请战书。从上“战场”那一刻开始,他们就争分夺秒不舍昼夜,展示了钢铁工人的效率,他们披星戴月、24小时连轴转,出色完成了火神山医院援建任务。同时,武钢有限发扬敢打硬仗的精神,仅用8小时就完成了向武汉雷神山医院供应23吨优质彩涂板的紧急任务……

  为了大幅提升危重病人救治硬件条件,武钢集团旗下武钢中冶为金银潭医院增建两套供氧系统,武钢绿城全力以赴保障武汉市青山区定点医院及发热门诊等医疗机构供电用电和通信畅通。

  “离传染源那么近,我也很害怕,但我是党员,本就应该冲在前,而且我深深地被医护人员所感动,才义无反顾走进传染病区大楼。”面对疫情,武钢绿城通信公司商用服务分公司信息网络主管李纯钢三进武钢二医院传染病区大楼,布放了10对电缆50米、电话线500米、网线13根近千米,安装固定电话8部,为抗击疫情的医护工作者提供通信保障。

  像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武钢人用自己的行动表达战胜病毒的决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钢铁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