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守望相助抗疫情

疫情无情 方大有爱
时间:2020-02-26| 编辑:周利勇|【

  本报记者 何惠平

  “危急时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就是咱们中国钢企!”“为方大集团点赞!”“点赞方大,这才是钢企里的硬核担当!”……2月17日,在中国冶金报社官方微信发布的钢企援助情况一览表中,辽宁方大集团(下称方大集团)以捐赠2亿元,收获了众多网友好评,也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议。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方大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与全国人民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8日,方大集团通过湖北省慈善总会向湖北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捐赠2亿元,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用于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病情救治和一线医护人员保护。

  2月2日、2月9日,方大群众医院先后派遣两批援鄂医疗队7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疫区一线抗击疫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方大集团抗击疫情的速度和温度。

  2月10日,方大集团再次向湖北省和武汉市捐赠急需的防护服2万套,所捐赠物资于当晚连夜发往武汉。

  2月14日下午,方大集团通过沈阳市红十字会向沈阳医护人员无偿捐赠26.5万只医用外科手套。

  “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请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发动全体干部员工,联系国外的亲属、朋友,购买口罩、防护服等医用防护用品,捐赠给国内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向6万多名员工发出号召。

  目前,方大集团已向加拿大、哥伦比亚、日本、韩国、土耳其、德国等国家派出员工采购物资,企业后方整体调度、全力支持,将全力捐赠物资给政府和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为迎战疫情持续贡献“方大力量”。

  与此同时,方大集团旗下医药、炭素、钢铁、商业等板块企业,坚守岗位、奋勇担当、为国尽职。东北制药是国家重要的药品生产基地。为保障药品供应,他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生产,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确保药品供应充足、使用安全、投放畅通,先后向沈阳市捐赠2万瓶维生素C咀嚼片,用于增强医护人员免疫力;累计配合沈阳市政府进口防疫口罩26.8万只、防护服8.4万套;2月7日,紧急采购一批急缺“红区”防护服运抵沈阳,连夜定向捐赠给辽宁省、沈阳市疫情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方大特钢为湖北抗疫一线急需的救护车保产保供,3天内生产出1400副板簧总成,全力完成江铃救护车的订单交付任务。其余旗下企业按照当地政府的统一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保护好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方大,是党和政府的企业!”“方大的发展得益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得益于党和国家给我们民营企业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方大集团时刻不忘党恩,牢记社会责任,始终以拳拳之心致力于公益事业,向社会捐助超过10亿元,包括向汶川、玉树、芦山等地震灾区捐款,捐建希望小学,与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合作成立宁养院,自2008年起方大炭素每年向贫困癌症患者捐助100万元,用以提供免费镇痛治疗和临终关怀等。

  此外,为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方大旗下企业纷纷与地方贫困村结对帮扶,实现精准脱贫摘帽。2019年起,方大集团在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实施产业扶贫,引进20个项目,投资2.7亿余元,目标实现就业9000人,当年帮助3900人实现就业。2018年,方大集团捐资5000万元支持甘肃省扶贫事业;2019年捐资5000万元支持四川省达州市扶贫攻坚,向辽宁省抚顺市捐资1亿元,用于扶贫帮困、助学、慈善等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