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守望相助抗疫情

“这一仗,我们胜了!”——中国一冶建设鄂州雷山医院纪实
时间:2020-03-19| 编辑:周利勇|【

  本报通讯员 李晓静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笼罩荆楚大地并波及全国。在此次抗击疫情战斗中,中国一冶胸怀对党和人民的满腔赤诚和忠心,主动伸出肩膀扛起责任、举起双臂托起担当,逆行而上、尽锐出战,全力以赴投入到抗疫医院等各项应急工程建设中。

  在湖北鄂州,4000多名一冶将士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争分夺秒、昼夜不停抢建鄂州“小汤山”防疫应急医院,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最强力度,调集全部资源,克服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打响争分夺秒大会战,唱响众志成城大合唱,奏响疫情阻击英雄曲。

  火线出征

  1月26日,中国一冶接到紧急驰援鄂州版“小汤山”医院建设消息。当时,中国一冶专项小组成员就隐约意识到“这一仗,不好打”,随即就会同鄂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同商议疫情防控医院建设方案,对工程类型、危险分析、应急原则、应急组织和机构、信息联络、医疗废弃物处理应急预案等内容进行了初步部署。

  根据鄂州市要求,中国一冶要在鄂州市第三医院(传染病防治医院)老院区基础上改造、新建防疫应急医院——雷山医院,工程用地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30747平方米,项目分两期建设,共设计386间病房、772个床位,用于收治感染病毒的患者。

  疫情汹涌、工期紧迫、任务艰巨,尽管中国一冶专项小组成员对这种应急工程的建设难度做了充分的心里预期,但当大家实地踏勘工程红线区域时,呈现在眼前的景象,仍然超出了预想。

  雷山医院,一期工程就在原鄂州市传染病医院内,距离当时已经收治病人的病房直线距离不足20米,二期工程则与一期隔路相望。“施工平面条件太差了,红线内很多老旧建筑物要进行拆除,现场基本上找不出一块好地,全部都要重新平整。”

  此时的鄂州,新增病例数量快速攀升,鄂州人民无比需要这座“生命方舟”尽快建成投入使用。按照正常的工期,这种规模的医疗设施至少得干一两年,但留给一冶人的时间,却是按天、按小时计算。

  中国一冶湖北公司作为先头部队,于1月27日迅速调集10余台机械设备挺进现场对原有建筑进行拆除,1月27日24时,现场施工便道已利用拆除砖渣修筑完成;1月28日19时,所有拆除区域完成拆除施工,同步实施断面整平及垫层施工;1月29日7时30分,一期混凝土垫层施工完毕;1月31日,完成病房筏板基础混凝土浇筑施工……

  一冶速度

  “非常时期、非常工程、非常困难,非常典型的‘三边工程’,设计、施工、组织等都是仓促应战,各个环节都要在摸索中前进。”严峻的疫情、紧迫的工期、复杂的专业……有着丰富工程建设经验的一冶人很快在现场意识到,这种应急大会战,打的就是资源、技术、组织储备:人、机、具、材,哪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错了,就会引发连锁反应,工期难保,必须要投入所有可以投入的资源,不讲条件、不计成本,发动总体战。

  但是,在疫情防控和春节假期双重影响下,设计优化、材料招采、组织调度、专业安装、后勤保障、安全防疫等各环节落实难度呈几何数倍增。一期工程急先锋——中国一冶湖北公司也把参与过武汉东湖绿道、青山江滩、金桥大道建设的精英团队抽调至此。这些“鲁班奖”级项目管理团队,组成施工现场最基础的管理单元。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中国一冶在现场实行“两班倒”,24小时连续作业,没有午休、吃饭时间要错开,基本上每个施工员平均每天的作业时间都在16个小时至18个小时。

  2月7日晚,鄂州雷山医院一期工程基本完工;2月8日,一期工程顺利交付。鄂州市住建局与鄂州市卫健委现场签署移交书,交付使用后将由鄂州市三医院负责管理,新增100张床位收治确诊病人,为其提供全面的诊疗服务。

  在一线鏖战240小时的一冶人没有时间庆祝,因为大家都知道,工程量约是一期8倍的二期工程,是更大的挑战——“给我们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

  胜利冲锋

  雷山医院虽主体采用板房结构,但其水、电、暖通、排气、装饰装修等专业均需按照正规传染病医院建设要求实施:三分区、两通道和新风系统及电视、空调、坐便器、淋浴间等配套设备一应俱全。设计672张床位的二期工程,一直与一期工程处于平行施工状态,“基本上是从零开始,囊括了市政、道路、管网、水电、暖通、装饰装修、给排水等所有专业。”

  “这种工程,绝非凭一己之力就能拿下,必须要调动起中国一冶的全部有生力量和各类资源,集各家之所长。”中国一冶迅速吹响集结号,来自10余家二级单位、总部部门的增援队伍闻令赶到一线,“不管什么职务级别,到了这里就要服从指挥、发挥专长,当好班长、干好施工员,管好三分地、种好责任田”。

  最高峰时,现场集结了4000余名精锐力量。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大会战,在面积达6万平方米的工地上,吊车林立、机械穿梭、人潮涌动、夜如白昼。中国一冶主要领导一次次深入现场、靠前指挥,一遍又一遍踏访,千头万绪的各项建设任务,一次又一次梳理协调;很多管理人员连续工作近48小时,“记不清上一次睡个好觉是什么时候”;广大作业人员连日进行重体力劳动,咬牙坚持、拼搏奋战,只为实现共同的目标。

  2月18日凌晨,雷山医院二期建设进入交付倒计时。中国一冶主要领导再次来到雷山一线,与全体参战人员并肩战斗——“准备几双干活的手套,我们要和大家一起冲锋!”连日奋战、不眠不休,所有人生理上、心理上承受的压力都已逼近极限,但工程建设已经到了最关键、最吃劲的时刻,支撑大家的是一种精神。

  “一冶加油!鄂州加油!武汉加油!”之声震天动地。夜已深,寒刺骨,雷山医院二期建设现场依然灯火通明。一个个不眠之夜,一次次英勇冲锋,一步步迈向胜利,踏平太多坎坷,终迎胜利黎明。

  英雄之歌

  “英雄”,是这段日子里大家听到、看到、想到最多的一个词。

  中国一冶拥有一支英雄的职工队伍。他们是平凡的普通人,是父母、是儿女、是爱人,是家庭的顶梁柱,但面对无情的疫魔,他们毅然化身伟大的“逆行者”,割舍了太多、付出了太多、牺牲了太多,创造了太多难以用文字承载的动人事迹。

  “有人闯过了十几道关卡来到现场,有人带着汤药来到一线,有人瞒着家人参与建设,有人甚至刚遭遇丧亲之痛……没有强制要求,但是他们都来了,我不知道除了英雄,还能用什么词汇去形容这群最可爱的人。”

  2月18日,鄂州雷山医院正式交付。贵州援鄂医疗队在实地考察医院各项设施情况后表示:“这应该就是鄂州目前最好的传染病医院。”

  “我觉得,一冶人身上一直有一种精神。”中国一冶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曾作为项目经理参与2008年汶川地震灾区援建任务。“在鄂州下大雪的那天,现场一片泥泞,车辆没法进出,我看到我们的年轻同志就是顶着风雪,硬生生扛起一块块冰冷刺骨的墙板、门板、风管……”看着眼前似曾相识的场景,看着浴血奋战的新一代,指挥长怔在现场,神色有些恍惚,飞雪打在他的脸上,溶化成闪烁的水珠……“就在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这一仗,我们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