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报评论

考验面前看担当
时间:2020-02-05| 编辑:周利勇|【
 本报评论员

新春伊始,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动员令——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连日来,钢铁行业的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做好本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的积极为疫区捐款捐物,有的派出医疗队驰援疫区;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抗“疫”一线。面对疫情,他们不畏艰险,舍小家为大家,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自觉砥砺初心,担当使命。

“我报名,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我可以!”“我报名,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党员就是要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顶得上去,不辱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来自鞍钢、太钢、酒钢等钢企医院的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主动请战,不畏艰险与病毒赛跑,用“硬核”宣言吹响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

“氧气保供一分钟也不能耽误,时间就是生命,绝不能让病人因为缺氧而影响治疗!”来自中国宝武生产一线的武钢中冶气体事业部生产主任王瑾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

考验面前看担当。当前,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又迎返城潮、返工潮,疫情传播仍然呈扩散态势,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钢铁行业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更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首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既紧迫性强、涉及面广,又不断衍生出新情况、新问题。行业和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压实主体责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坚持全国一盘棋,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要坚持问题导向,密切跟踪、及时研判新变化、新矛盾,科学施策,坚决落实,下定决心赢得最后胜利。

其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名副其实的人民战“疫”。钢城座座,生产、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都有战场,每一名职工和家属都是战士。全民皆兵,更需要强有力的指挥和奋不顾身的冲锋。而这,正是党员领导干部舍我其谁的担当。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仍然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广大党员仍然要站得出来、冲得出去,担责不误、临难不怯。

最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尤须凝聚意志,坚定信心,毫不放松,决不懈怠。一方面,遏制疫情蔓延的任务依然艰巨;另一方面,我们要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不懈努力。这就要求行业和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加积极地投身一线、融入群众,扬正气、鼓干劲,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出良策,办实事。这就要求我们力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各项工作抓得更细、更实、更到位、更有成效。

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祸福避趋之。自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一批批冲锋在前的“逆行者”、钢铁战士,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从一线病房到生产现场,岗位就是战场。让我们坚定信心、担当尽责,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