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报评论

保持定力 埋头苦干 风雨无阻向前进
时间:2020-02-20| 编辑:周利勇|【

  本报评论员

  “我们仍然要坚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都要抓好,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都要完成……”

  2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指出,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是有效应对重大疫情的重要保障,同时指出尤其要全力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等工作。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又要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克服困难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这是摆在全国各行各业面前的重大任务,也是钢铁行业应对突发事件的一次大考。

  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维护经济社会正常运行,两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维护经济社会正常运行,是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才能使经济社会恢复正常运行,顺利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当前,于钢铁行业而言,统筹做好控疫情、强保障、保安全、稳经营的各项工作,正是处理这对矛盾的方法论。

  当然,控疫情、稳经营的困难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疫情防控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特别是企业复工复产可能带来的因人员聚集而感染风险加大,增加了疫情防控的难度;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企业普遍面临物流严重受阻、暂时性消费缺失、市场低迷、成本升高、利润下滑和人员不能及时返岗、心理压力大等难题。这就需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克难攻坚,风雨无阻向前进。

  风雨无阻向前进,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在严峻考验面前,钢铁企业党员冲锋在前打头阵。新余钢铁超千名党员报名新钢党员突击队,随时准备利用休息时间顶替可能因疫情需要而居家隔离的同事;福建三钢棒材厂党委以“355”模式延展4级网格组织,构建了151名党员密切联系所有员工的战斗堡垒;马钢党员坚决做好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坚守岗位承担急重任务、带头服从组织安排、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四个带头”……让党旗飘扬在各个战场前线,正是我们打赢当前这场战役的信心所在。

  在严峻考验面前,中国宝武通过平台运营、网络办公、远程运维,创新工作方法;山钢集团“一企一策”,永锋淄博优化烧结配比、莱芜分公司抢抓有效订单、日照公司统筹物资库存;昆钢下属单位充分预判疫情影响,做好原料储备、实行车间封闭式管理、高效规范远程办公;酒钢产品开发专职项目组签下“军令状”,力争拿下目前市场研发应用最广泛、抗菌效果最持久的含铜抗菌不锈钢……钢铁企业在这场只能前进不能后退的斗争中,披荆斩棘、断而敢行。

  风雨无阻向前进,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从唯物辩证法发展观来看,事物发展的方向是前进、上升的。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一方面,钢铁企业要注意时刻观察疫情动态,准确预判疫情对生产经营可能造成的影响,提前部署应对措施,并谨防疫情转好趋势下产量“脱缰”,避免盈满则亏、过犹不及;另一方面,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着眼长远布局谋篇,自觉规避短期行为。任何为了消弥一时之痛而采取的伤害客户关系、干扰市场正常秩序等行为,都是自斩双翅,难飞高远。

  从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来看,事物前进道路是曲折、迂回的。统筹推进控疫情、稳经营、努力完成目标任务的各项工作,钢铁行业和企业须做好应对长期困难的准备。特别是在开启复工复产模式的当下,我们既要把控疫情视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又要千方百计稳定生产经营,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这就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严细担责,弹好钢琴,在实践中不断增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这个各方面困难和挑战交织的发展的关键时刻,正需要我们抱定初心、勇担使命,保持定力、埋头苦干。

  风雨无阻向前进!钢铁行业和企业必将在控疫情、稳经营、努力完成目标任务这场大考中,交出一份成绩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