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以管理变革穿越“钢铁寒冬”

2019-04-30


   近日,鞍钢集团正式决定组建汽车钢营销(服务)中心,对汽车钢产品研发、加工配送、销售和服务资源进行整合,统一面对市场、用户,协调研发、生产、服务,这是鞍钢提高市场应变能力的一项管理体制重要变革。近年来,鞍钢通过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进集团组织架构改革,理顺管理体制,同时对产业结构和资源配置进行优化,全面提升管理水平,为扭亏增效攻坚和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

  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2012年底,鞍钢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的部署,启动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正式建立鞍钢集团公司董事会,组建了董事会相关工作机构,提出了董事会相关议事规则,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起大集团运作模式,将决策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和决策质量。

  大力推进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式的改革。鞍钢集团实现决策权和管理权、执行权全面分离,进一步理顺了内部关系,为集团的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截至2013年3月底,鞍钢集团公司总部组建工作全面完成,鞍山钢铁、攀钢两个区域子公司机关组建和调整相继完成。至此,鞍钢组织架构发生重大变化,在原先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和攀钢集团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单独设立更高层级的鞍钢集团,管控这两家区域公司,改变了过去由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代行集团管理职能的含混不清状况,确立了“适度集权、合理分权、系统监控”的战略管控模式,形成了鞍钢集团公司统一领导下的“区域子公司+非钢产业板块”的管控架构。鞍钢集团公司与区域公司的权责界面和运行规则更加明确,集团公司更加强调宏观管控,充分发挥区域公司的作用,形成责权利统一,有责任、有激励、有约束、有活力的运行机制,使其能够快速灵活地应对市场变化。按照精干高效的原则,总部机关设部门13个,编制定员160人,与过去相比减少7个部门,定员减少307人。

  全面启动管理体系建设工作。鞍钢集团召开了管控体系宣贯会议,从今年5月份起,分阶段、分步骤设计建立鞍钢集团配套的核心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体系,各区域公司和各业务板块及时承接相关制度和流程要求,形成鞍钢集团全面配套的制度和流程体系,实现各业务板块和各板块内部职能的有效支撑,搭建系统的管理职能运行体系,通过管理创新堵塞各种漏洞,深化钢铁主业和非钢产业系统改革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创效能力。

  鞍钢还将管理体系建设工作与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有机结合,有序推进集团管理体系建设与运行。围绕建立健全公司治理结构这个中心,完善决策体系,深化内部改革,建立高效、规范的运营执行体系,推进核心主业单位资源整合,创新构建非钢产业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以制度流程为载体,固化改革工作成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制度与流程体系建设与风险体系建设有机结合,制度、流程和风险体系将实现管理闭环。

  同时,鞍钢加快理顺内部产业管理体系。综合实业板块、工程技术板块、金融服务板块、化工事业板块、信息产业等6大板块的组建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其中整合后的综合实业公司、工程技术公司、化工事业部已正式成立。鞍钢对其放权搞活,让其直接面向市场。

  7月19日,鞍钢集团公司召开科技改革创新大会,宣布成立技术创新领导小组和技术专家委员会,重组鞍攀两地科技资源,对科技管理体制作出重大调整,组建了钢铁研究院、钒钛(钢铁)研究院、矿业设计研究院,出台了11项新政策,激发科技人员和职工的创新积极性。

  同月,鞍钢宣传组建汽车钢营销(服务)中心,统一管理鞍钢汽车钢产品销售、客户服务、计划、价格、合同评审、产品认证、EVI管理和加工配送等相关业务;协调与统筹鞍钢股份、鞍钢蒂森克虏伯镀锌钢板有限公司、攀钢与汽车钢相关的技术研发、产品发展、加工配送、客户服务等相关业务。目前,该中心的组建正按照“小步快走”的方式分步实施,办公选址、机构搭建、人员聘任等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进入8月份,为推进鞍钢集团医疗健康产业发展,优化资源配置,鞍钢决定对鞍山区域医疗机构鞍钢总医院与鞍钢职业健康医疗中心进行整合,成立鞍钢总医院集团,发挥医疗健康产业一体化协同效应,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创效能力。

  鞍山钢铁、攀钢两个区域公司也按照鞍钢集团的管理思路,加大管理体制改革步伐,以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

  4月28日,鞍山钢铁对采购系统整合与优化,成立了鞍钢股份设备资材采购中心,将原鞍钢集团公司物资采购部设备资材采购业务、鞍钢股份市场营销部资材采购业务、鞍钢股份设备处设备资材采购和仓储配送业务、鞍钢股份国贸公司国内资材采购四大板块业务经系统整合,代行鞍山钢铁对区域内企业的设备资材采购管理职能。

  今年7月份,攀钢以实施板块化管理和转变机关管理职能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正式启动。13名机关部门负责人和165名管理干部通过竞聘上岗。组建矿业、普钢、钒钛、科技、工程、特钢等7大板块的各项举措也正在逐步付诸实施。经此改革后,攀钢管控模式将发生重大变化,管理效率将进一步提升。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