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钢:全方位对标管理打造竞争优势

2019-04-30


  

  新世纪以来,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确立了加快建设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企业的战略目标,其内涵包括:规模大、品种特、质量优、成本低、研发强、效率高、服务好、环安佳。“十二五”期间,太钢又提出:坚持做强主业、延伸发展、多元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加快建设全球特色精品基地和绿色示范工厂,向着建设国内一流、世界著名的大型企业集团的战略目标迈进。

  围绕企业战略目标,太钢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结合竞争环境的变化,创新管理思路,以管理对标为抓手,选择国内外优秀钢铁企业作为对标目标,进行全面、系统地对标,在此基础上深入查找企业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确定相应的措施,狠抓落实,努力赶超,逐步实现了由传统老国有企业向国际现代化企业的转变。

  对标管理是指寻找和研究同行一流公司的最佳实践,并以此为基准与本企业进行比较、分析、判断,从而使自己企业得到不断改进,成为或赶超一流公司,创造优秀业绩的良性循环过程。

  太钢自2000年开始,把对标赶超作为打造世界一流钢铁企业的重要工作方法,通过10多年的坚持不懈的努力,有力地促进了太钢各项工作的提升,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太钢的管理对标是发展的、动态的和逐步成熟的,从一开始比较单纯的钢铁企业核心技术经济指标对标阶段,发展到以产品质量为核心的比较全面的指标对标阶段,再发展到全方位竞争力对标阶段。

  为使职工理解对标,认识对标、自觉实践对标,太钢采取了诸如对标理论知识学习、对标工作大讨论、指标竞赛、技术合作、课题研究、网上调研、外出学习交流考察等多种生动、灵活的方式,并在太钢电视台、《太钢日报》等内部新闻媒体开辟专栏或专版进行宣传报道,在企业内部营造出浓厚的对标文化,使对标深入每一名太钢人的心灵深处,成为太钢独特的企业文化。

  太钢还成立了对标工作领导组,由集团公司总经理亲自担任组长,统筹领导对标工作,并对重大事项进行决策;对标组下设对标办公室,具体推进对标工作,并对分子公司进行业务指导;根据专业领域的不同,对标办公室下设10个对标专业组。集团公司所属12个全资和控股子公司也相应成立对标办公室。同时,责成各级效能监察部门负责本单位竞争力对标工作的效能监察与督促工作。

  太钢将对标指标分为公司级、系统专业级、工序(厂、矿)级3个层次,按照重要性不同,分别组织实施,并建立了对标管理的常态运行机制:一是将对标指标纳入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借助全面预算的管理功能,实现指标的前进。二是将对标管理纳入绩效考评体系,由公司对标办制定动态考核办法,加强过程控制。对标办通过定期的例会、检查和上报的材料把握对标管理的实际进度、质量和效果,并依据实际的对标结果对相关单位和个人予以奖惩。

  面对同行业的先进水平,太钢树立了“差距就是潜力,潜力就是效益”的管理意识,制订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人和改进措施,狠抓落实。

  如能源环保的对标,就是持续不断努力的结果。通过不断的对标,太钢先后以国内外先进钢铁企业为标杆,制定详细的措施,倾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陆续淘汰了平炉、小高炉、小转炉、小焦炉等落后工艺,并大力投资建设环保工程,最终建成了花园式的工厂,主要能耗和环保指标跃居行业前列,成为行业内节能减排的典型企业。

  目前,太钢的竞争力对标体系已比较完备,覆盖到企业的方方面面,既包括“硬实力”指标对标,也包括“软实力”对标,如工作作风、工作效率的对标。总的原则是,只要是可以进行比较的都要进行对标。

  以钢铁主业上市公司———太钢不锈———为例,该公司将对标内容为管理对标和业务对标,对标内容涵盖了包括管理部门、业务部门和生产厂在内的所有单位。该公司对标办公室根据各综合管理部门的实际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对标指导意见,并推荐不同的对标单位,同时要求承担管理对标任务的单位可以自己选取对标内容和指标,但必须体现战略目标的要求,同时也必须是能够反映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性和综合性指标。

  为实施分层次对标,太钢不锈根据对标指标的重要性,将各部门、单位的对标指标分为A级、B级、C级3个层级。A级是太钢不锈竞争力对标体系的核心,是代表其核心竞争力的指标;B级是A级指标的延伸和支持,对整个对标体系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是竞争力对标体系的骨架;C级是对B级指标的分解和细化,是对标体系的基础。

  通过持续的管理对标,太钢经营业绩显著提升,行业地位持续上升,能耗不断下降,环保指标逐渐好转,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形成了多方面独特的优势———

  工艺装备优势。太钢坚持自主创新,在多年积累的基础上,集成世界各不锈钢企业的优点,充分利用当代装备制造技术和信息技术,先后实施了多轮技术升级改造,实现了不锈钢装备大型化、智能化、集约化、高效化、环保化。

  科技创新优势。太钢坚持创新驱动,构建创新体系,形成了一大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不锈钢工艺和产品专有关键核心技术。

  品种质量优势。太钢拥有了以不锈钢为核心、包括冷轧硅钢、铁路用钢、高强韧系列钢材在内的高效、节能、长寿型产品集群,形成了板、带、线、棒、管、精带全系列,超厚、超宽、超薄等独具特色的不锈钢精品产品,为国内客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推动我国高端行业与领域用不锈钢材料实现国产化。

  产业链优势。太钢实施上游资源战略,加大对重要战略资源的掌控力度。“十二五”期间,太钢重要战略资源的自给率将达到50%以上,从而成为国内资源保障条件最好的钢铁企业之一。实施下游加工配送,加快实现由“材料加工”向“加工材料”转变的战略要求,加快延伸产品产业链,在辐射市场、服务客户上取得新的进展。

  绿色发展优势。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太钢率先在国内应用推广世界最先进的循环经济工艺技术,实施了132个节能环保项目,在冶金行业首先建立起了贯穿全流程的节能减排新模式,形成了“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高效益”的固态、液态、气态废弃物循环经济产业链,每年增加产值24亿元,增加效益9亿元。

  未来,太钢将围绕“精品基地、绿色钢城、管理典范”三个方面的目标,加快建设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企业,努力成为管理创新的先行者,在信息化、精细化、国际化上迈出更大步伐。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