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江:要抓住管理创新这个总开关

2019-04-30


  9月11日,由中国冶金报社主办,唐山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3冶金企业管理创新高峰论坛在唐山召开,与会代表将就目前钢铁行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如何通过管理创新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共渡难关进行多方交流。

  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刘振江表示:不论是应对当前的困难,还是进行转型升级,管理创新应该是总开关。

  因为无论是企业发展战略,还是生产经营,无论是调结构,转方式,还是渡难关,大大小小的一切活动都体现出管理。越是企业困难的时候,越是管理难题多的时候,再加上处于转型期,各种问题和矛盾交织在一起,不是轻而易举的事。而且这次转型非同寻常,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转变,是行业从规模效益向质量效益的跨跃,是因为原有的发展方式已经不可持续而被迫或主动的转变。在转型初期,突出的问题是大家不适应,不会转,跟不上。比如经济增速放缓了,我们的钢产量还一时控制不住。更多的是转变初期思想不适应,思想准备不足,观念更新赶不上,我们对新型工业化的认识还处于逐步提高的过程之中,还很难形成一个全新的框架。企业对转型的顶层设计比较难,升级的目标是什么、转型的途径是什么,不可能一下子呼之即出。我们在疲于奔命地应对当前困难中,一些老的管理办法也不行了,需要管理创新,需要各显神通;我们要进行转型升级,需要创新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机制、创新管理方法,更需要管理创新。因此,管理创新无论对企业的现在还是未来,都是一把离不开的钥匙,具有总开关的作用。我们一定要抓住管理创新这个总开关,千头万绪,别忘记了用总开关解决目前和未来的问题。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