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4月份参赛作品

炎炎夏日里的“蜘蛛人”
时间:2020-07-07| 编辑:|【
  

  一说起“蜘蛛人”,也许你脑海中浮现的是从事外墙清洗、空调安装等高处悬吊作业的人。在萍安钢铁公司原料场棚化改造项目工地,笔者认识了另一种“蜘蛛人”,他们头顶烈日,在“钢筋丛林”里飞檐走壁,用一组组钢管编织成一张庞大“钢结构网”;他们身形灵巧,动作敏捷,依靠熟练的攀爬技艺和平衡技巧活跃在高空,完成钢结构焊接、紧固和油漆作业。现实中的“蜘蛛人”没有轻功、吐不出“蛛丝”,这几天持续高温,他们工作应该更辛苦了,怡逢端午佳节,他们想家吗?端午节大伙怎么过?带着些许疑问与更多的挂念,笔者连续三天来到原料场棚化改造工地,走近这群特殊的“蜘蛛人”,记录下他们在炎炎夏日里的辛劳。

    

  

  

  萍安钢铁公司原料场棚化改造项目总投资1.7亿元。包括三个主体部分,A跨焦炭货场,高48米,跨度125米;B跨矿粉料场高53米,跨度145米;C跨混匀平铺料场,高37米,跨度89米。C跨已于430日建成投入使用,比计划提前1个月,其中又以B跨矿粉料场技术难度最大,145米的跨度,是目前最大跨度的大棚,国内投入使用的仅有两家,萍安钢铁是第三家。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蜘蛛人”一般3-5人一组团队合作,在这项钢结构为主的工程中,中南钢构总共派出了172人,其中41人负责地面协助工作,有131位名符其实的“蜘蛛人”。

  

  徒手攀爬钢管是每个“蜘蛛人”都要练就的过硬本领,只见他们系着一根保险绳灵巧地向上攀爬,速度之快、身手敏捷,你会怀疑他们到底是不是人类,怎么会有如此好的平衡能力和心理素质!

  上午10点后,气温已经窜到35度,这是一天中最艰难的时段。无论天气多么炎热,“蜘蛛人”为了防晒、防烫、防止皮肤磨破,都要穿上厚厚的工作服,佩戴上安全帽、身上还要背着十几斤重的安全组件。高空、高温、暴晒,说是置身于烧烤架上也不为过。每位工人一天要消耗掉8-10斤水,其中大部分是喝掉,酷热难耐的时候也往身上淋点用以降温。正午时分,在太阳的炙烤下,钢管温度高达60度以上,手一碰到立刻就有灼烧的痛感传来,有经验的“蜘蛛人”会准备一张厚纸板,实在是烫得受不了时,垫在钢管上隔离一下。

  

  “蜘蛛人”夏天在高空作业最危险的是发生中暑。因为他们不仅要在空中紧固螺丝和安装钢架,还要不停地在钢管上水平移动身体、变换位置,在空中需要“手脚并用”,强大的体力劳动很容易让“蜘蛛人”出现中暑的情况。为此,每次作业前,“蜘蛛人”都要服用人丹、藿香正气水等防中暑药品。下  

  下午18:00时,吊车将工人一个个从高空接下来,在高空悬挂了5个小时后,同事们才重新回到地面,身上的衣服早已湿透。所有人在脱下手套后,两只手上的皮肤已经被汗水“漂白每天上下两次,每次要工作5个小时才能落地,只有安全落地的那一瞬间,心才能踏实。对于这份“飘”在半空中的工作,他们说:习惯了! “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夜,乡愁是一个小小的粽子,今夜,他们身在异乡,只能遥祝亲人端午安康。

  

  这些外乡人为了萍安钢的环保技改工程能够如期完成,离开了家乡和亲人,加班加点奋战在岗位,我有责任记录下他们辛勤与付岀,记录下“蜘蛛人”不一样的端午节。祝他们永远平安!(萍安钢铁 张韶滨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