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4月份参赛作品

十九大代表刘宏:焊花成就的光环
时间:2020-07-07| 编辑:|【

  【喜迎十九大·代表风采】

  焊花成就的光环

  ——记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刘宏

  特约通讯员 王京广 摄影报道

 

  “今天我们要实验焊接复合钢板,真没时间照顾您”当《中国冶金报》摄影特约通讯员走进刘宏时,她这样说,于是作者也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了素面朝天,真实的刘宏。

  1987年9月参加工作的刘宏,199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年轻的她是个眉目清秀的姑娘,本来是材料员,她却喜欢上了焊工,与焊花结缘。

  现在的刘宏是首钢技术研究院用户技术研究所焊工,不仅每天与科研人员一起拼打,而且还要带徒弟、做培训,解决他们焊接生产的难题。她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百姓学习之星等诸多荣誉称号。2012年她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2017年她再次当选了党的十九大代表。刘宏总说,党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图一:刘宏正在展示800MPa水电用钢焊接样本切面。她凭借自己丰富的现场焊接经验对国内外一线焊材厂生产的800MPa级电焊条进行工艺性评价,提出了改进方向,最终,首钢成功开发出适应野外恶劣环境下施工的800MPa级水电钢配套焊材,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图二:午休时间,刘宏通过网络查阅核对焊接工艺中的具体数据。

  

  图三:氩弧焊技术是通过高电流使焊材在被焊基材上融化成液态形成溶池,使被焊金属和焊材达到冶金结合的一种焊接技术,操作上有一定的难度,不仅需要持枪稳定,而且需要眼力很好。采访当日的下午,作者刚好拍到了刘宏正在采用氩弧焊接工艺进行焊接作业。

  

  图四:早已经过了下班时间,刘宏索性穿着工作服回家,顺便把工作服洗干净。

 

  点击进入2017冶金新闻摄影赛专题,欣赏更多参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