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4月份参赛作品

蔺红霞:党代表的一天
时间:2020-07-07| 编辑:|【

  【喜迎十九大·代表风采】

  党代表的一天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蔺红霞

  特约通讯员 王启东 摄影报道

 

  为了家庭的团聚,她由一名文文弱弱的护士成为电焊工。一双拿惯了注射针头的纤纤细手,竟然操作起了让男子汉们也都皱眉头的焊枪来!她就是山东集团莱钢建安公司金结工程部电焊班班长--蔺红霞。

  此后的工作中,她积极熟悉岗位,努力适应反差巨大的工作环境。上班就跟着师傅学习各种焊接技术,下班回家就找来专业书籍钻研电焊理论。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凭着“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很快就掌握了平焊、立焊、横焊等专业焊接技术,成为单位施工建设中的重要骨干。近几年来,她先后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十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全国冶金建设行业优秀焊工”“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大国工匠”等荣誉称号。

  在今年6月17日闭幕的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蔺红霞又光荣地当选为山东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  

  图一:每天早晨6时多,蔺红霞总会到公司班车点乘坐第1班班车。

  

  图片二:7时30分,蔺红霞已经站在值班室的安全警示镜前,仔细检查自己的护品穿戴。每天提前到岗,早已成了她的习惯。

  

  图三:7时50分,在同事们陆续来到岗位时,蔺红霞已经开始准备作业需要的工具、材料,就连100多斤重的氩弧焊用气瓶,在她手中也“乖乖”地转动就位。

  

  图四:8时30分,蔺红霞开始焊接制作大型管道构件。因为受作业空间限制,她只有半蹲着焊接。这个作业姿势持续时间最长的纪录,是她在第六届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创造的。当时,需要选手连续作业270分钟,几乎都保持这样的姿势。  

  图五:上午10时15分,蔺红霞正在熟练运用“仰焊”技术焊接大管件上方部位的焊缝。 “仰焊”是在焊接工艺中难度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一项特殊技能。在全国冶金建设系统首届铆焊工职业技能竞赛中,作为来自全国17个钢铁企业中唯一的女电焊工,蔺红霞的“仰焊”征服了所有评委,以98.5的高分获得该项工艺第二名、外观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

  

  图六:下午13时30分,蔺红霞和她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成员讨论工作所遇的问题,这是他们的合照。20134月,莱钢集团建安公司以蔺红霞的名字命名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些年来,该工作室有18项成果获得国家授权专利。完成技术创新项目30项,创造经济效益510万元。

  

  图七:下午16时20分,正在焊接钢构件的蔺红霞又接到调度指令,火速赶到小型成材线检修现场,进行焊接作业支援。

  

  图八:下班了,换下工装的蔺红霞自信从容,美丽的“焊花”继续绽放。

  

点击进入2017冶金新闻摄影赛专题,欣赏更多参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