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4月份参赛作品

鞍钢产出全球首卷全流程TWIP1180HR钢
时间:2020-07-07| 编辑:|【

图为鞍钢股份热轧带钢厂技术人员正在检查TWIP1180HR钢质量。(特约通讯员 张明杰 摄)

 

  本报讯(记者周军 通讯员叶舟)5月8日,全球首卷采用转炉-连铸-热轧全流程工艺路线生产的超高强度、高延伸率TWIP1180HR钢在鞍钢股份热轧带钢厂整装待运,不久后该钢卷将被送往国内某知名汽车厂进行冲压试验。

  在汽车轻量化的大背景下,高强钢成为汽车产业绿色发展的首选材料。孪晶诱导塑性钢(TWIP钢)是新一代先进高强钢的代表钢种,具有强度高、塑性好的特点,常用于车体安全结构零部件、耐冲击零部件、底盘零部件等部位。作为国内重要的汽车钢研发生产基地,鞍钢将TWIP系列用钢的研发列为关键课题,成立了由科研、生产、销售、服务等单位组成的课题组,大力推进TWIP钢的研制开发和市场推广。2012年,鞍钢在国内率先破解了高强塑汽车用钢TWIP980低成本、量产化技术难题,成功推出热轧和冷轧TWIP980钢。之后,鞍钢将研发重点集中在TWIP1180钢产品上。

  从2015年开始,鞍钢课题组采用创新的冶炼、连铸和轧制技术,反复试验,最终于今年4月底成功轧制出3.5毫米厚的TWIP1180HR钢。经检验,产品抗拉强度达1200兆帕,延伸率达60%以上,强塑积达72000MPa%以上,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点击进入2017冶金新闻摄影赛专题,欣赏更多参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