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4月份参赛作品

矿井深处的“大炮班”
时间:2020-07-07| 编辑:|【

  在山钢集团济钢矿业公司采矿车间,有这样一个班组——大炮班。该班共有11名职工,其中,管理炸药库的有5人,担负着矿山所有爆破器材的管理以及掌子矿的爆破等临时难度较大的工作。据了解,爆破作业是一个危险的“行当”,被列为矿山八大危险源之首,工作稍有疏忽,就会酿成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他们坚持“严、细、实”管理,爆破施工做到了精准操作,去年实现了全年160多吨炸药、10万多发雷管、5万多米导爆管出入库管理零差错的目标。

  日前,《中国冶金报》摄影通讯员跟随大炮班,深入到井下,近距离地拍摄了他们的工作。(特约通讯员 李建辉 通讯员 王玉生 摄影报道)

 一大早,爆破工们就开始下到矿井,赶赴当天需要爆破的地点。

在井下很多地方,小车推不进去,在崎岖狭窄的巷道内只能靠爆破工肩扛炸药和抬着重80多公斤的装药器。

班长窦申海(中)和同事们推着装药器、炸药等爆破用具,到达地下300多米的矿井,准备实施爆破。

在远离爆破位置300多米的地方,46岁的爆破工老王接好起爆器做好爆破前的准备工作。

副班长郭玉兴一边控制着装药器,一边认真仔细观察着放药情况。

长长的巷道内,灯光昏暗,爆破工们一丝不苟做地好掘进孔放药的工作。

 

点击进入2017冶金新闻摄影赛专题,欣赏更多参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