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4月份参赛作品

深刻领会十八大核心要义 做好冶金行业新闻舆论工作
时间:2020-07-07| 编辑:|【

  

图为中国冶金报社2017年记者工作会会议现场。(特约通讯员 张明伟 摄)

本报记者 吕兵
    十八大以后,如何当好一名记者?如何当好一名《中国冶金报》的记者?
    3月23日,在杭钢召开的中国冶金报社2017年记者工作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刘振江对中国冶金报社的记者、通讯员和相关企业宣传部长们提出了这两个问题并做出回答。他详细阐述了十八大的历史价值和当前钢铁行业的大趋势,并剖析了当前行业所处的重要历史阶段和重点工作,对冶金行业的宣传工作者提出了要求并报以殷切期望。
    
    十八大以后如何做好一名记者?
    
    十八大以后如何做好一名记者?对此,刘振江指出了以下几点:
    一是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认清十八大不同以往的核心要义。(黑体)党的十八大在党和国家的历史上具有不同以往的重要价值,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重要的历史性会议,是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里程碑。十八大不仅很好地总结传承了前两个30年,更重要的是确定了比前两个30年更高、更全面的奋斗目标和途径,十八大必将把中华民族复兴带入更高的境地。
    二是党性观念要强。(黑体)党的十八大对建党理论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和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做了进一步完善和更深刻的解读,更加坚定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突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首先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所以,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治党理国是先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抓起的,掷地有声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加强党的领导方面,党要在对各项事业的领导中发挥主导作用,在加强企业和基层单位党的建设上,习总书记明确提出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确定了新形势下企业党组织的地位,要求发挥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同时,在企业外的人大、政协、政府等政治政权领域,在军事、外交、文化、社会组织等所有领域,十八大后都明显加强了党的领导,坚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十八大后做好一名记者,党的观念一定要强。
    三是要紧紧抓住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全面”总体布局。(黑体)在国家发展战略上,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出了“四个全面建设”的总布局,提出了五大新发展理念,做出了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基本判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在调整经济增长速度的同时,重点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发展方式和增长动力,进行产业升级,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在国际布局上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十八大将使中国经济在经历了前两个30年不同阶段的发展之后,进入全面发展新的更高阶段。记者做经济工作报道,要紧紧围绕十八大提出的目标和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在“四个全面”和“创新”上作文章。
    刘振江强调,要做个十八大后的好记者,要把我们的工作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一定要认真学习和理解十八大及其历届全会的精神,认真学习和理解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四个意识”要强,政治上要清醒,对十八大确定的新目标、新理念、新的发展方式要有深刻的理解。只有这样,才能写出好文章,才能用文字记载好十八大后不平凡的历史。所以,十八大后做个好记者,必须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用十八大精神衡量、认识、分析、引导新闻工作。
    
    怎样当好《中国冶金报》记者?
    
    对于如何当好《中国冶金报》记者,刘振江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要宣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助推钢铁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黑体)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八大确定的中国经济调整的战略任务,也是钢铁行业现阶段的中心工作。这项中心工作用的时间会长,不同时间段重点不同。当前化解过剩产能是突破口,突破了还要打纵深,由产能结构调整向企业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转化,向科技进步和创新全面推进,实现传统工业现代化提升,这个结构性改革的过程就是转型升级的过程。当好《中国冶金报》记者,就要清楚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清楚每个发展时间段的中心工作,在中心工作中发挥深度助推作用,为完成钢铁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历史任务扎实工作。
    二是认清大趋势,要有全局观。(黑体)刘振江向记者们提出,要认清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形势,认清十八大确定的中国经济发展方针和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钢铁行业的问题必须放到国民经济大形势下认识和解决,企业的问题必须放到国家和行业的大形势下分析研究,离开了国家大形势就认不清方向,也难以判断该怎么做和不该怎么做。当好《中国冶金报》记者,也要善于从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分析和判断行业和企业的事情,有了高度,选准了角度,就会聚焦重点描述的内容,写的文章就有立意和价值。比如,在要不要清除用中(工)频炉生产钢坯、钢材的问题上,虽然有的中(工)频炉还加了精炼和连铸,但它毕竟是化钢,不可能达到炼钢工艺的技术指标,而且中国的产业布局不可能是中(工)频炉遍地开花。在这个问题上,行业主导舆论高度一致,这为彻底清除“地条钢”起到了关键作用。
    三是要用十八大精神和哲学思想引导问题。(黑体)刘振江指出,对钢铁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遇到和出现的难点、热点问题,对一些认识上不够统一的问题,记者们要善于用十八大精神,用哲学思想积极引导。2015年钢铁行业极度困难,2016年困难是否会延续,行业悲观情绪不少,产能压力和效益压力巨大。“2016年4月份,钢协召开了财务与价格工作会议,我在会上讲了《多措并举增效益》,强调了效益的重要性,特别指出钢厂亏损的直接原因是因为钢材价格太低。在价格问题上业内看法并不一致,有的认为低得还不够,再低点有的企业才能死,才能被市场淘汰。如果用这种办法淘汰,谁被淘汰很难说。还有一种很普遍的观点认为,价格低的原因是产能过剩,是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似乎无可奈何。那么,能否换个思维,除了供求关系还有没有其他原因?我认为钢厂亏损的直接原因是钢材价格太低,钢材价格太低的重要原因是我们的大钢厂缺乏主导定价的能力,在市场运作中没有很好地体现市场主体作用。所以,我们对供求关系不要生搬硬套,只强调市场,而忽略了市场主体在市场中的作用,忽视了人的因素。财务与价格工作会议结束后,大家对价格更加重视,在市场运作中也发挥了市场主体作用,保证了2016年钢材价格的合理回归。价格回升了,效益也有了。所以,我们看问题,分析问题一定要用辩证法。思想方法很重要,它影响结论,正确的思维中立场、观点、方法三者缺一不可,思想方法中一定要有哲学思想,这是科学方法,记者要用好。”刘振江表示。
    四是要关注行业运行情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情况。(黑体)刘振江指出,今年钢铁行业要完成5000万吨去产能任务,上半年彻底清除“地条钢”,需要《中国冶金报》记者追踪报道进展情况,在“彻底”上着力。3月份,钢协在南昌召开了“去杠杆”会议,打响了钢铁行业“去杠杆”第一枪。“高杠杆”是钢铁行业资本结构和资金结构的突出矛盾,盈利好的企业负债率都不高,亏损大户资产负债率都很高。“去产能”和“去杠杆”是产能结构和债务结构调整的两大攻坚战,今年同时开战。“去杠杆”中要重点解决规范企业去产能中的债务处理问题,解决部分企业债转股问题,争取减债减息优惠政策问题,解决优势企业资金流保障中融资续贷“难”和“贵”等问题,媒体要加强对“去杠杆”政策支持、企业诉求、经验做法的报道。
    五是要关注2017年的行业运行。(黑体)对市场供求平衡、钢产量控制、钢材价格不要暴涨暴跌、进口矿价避免暴涨、进出口情况变化等问题,记者们要多关注,对企业的好做法、改革创新的新动态及时报道。多方分析认为,2017年的钢材市场需求基本平稳,2017年总体平稳因素好于2016年,但实现利好形势,取决于行业自身的努力。希望《中国冶金报》广大记者高度关注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情况,关注行业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与行业一起努力,争取2017年行业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比2016年有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