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4月份参赛作品

武钢一号高炉光荣退役
时间:2020-07-07| 编辑:朱亚明|【

  

  图为1号高炉停炉仪式。

  

  图为当日9点13分流出最后一滴铁水。

  10月14日上午10时,宝钢股份武钢有限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刘安下达了停炉指令,伴随着最后一炉铁水成功出炉,武钢一号高炉圆满完成历史使命,光荣退役。停炉后,一号高炉将作为国家工业遗产整体保留,开启新的篇章。

  刘安,武钢有限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小弟,副总经理兰银、陆隆文等参加停炉仪式。

  1958年9月13日,武钢一号高炉建成投产。毛主席亲临现场,兴致勃勃观看了第一炉铁水出炉,留下了“高炉炼铁又炼人”的殷切期盼。此外,朱德、周恩来、邓小平、陈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曾亲临一号高炉考察过。

  一号高炉容积1386立方米,日产生铁2000吨以上,年产量可达75万吨,比当时号称“西欧最大高炉”的英国威尔思公司四号高炉日均产量还高500余吨。其生产、技术水平堪称世界一流。自1958年9月投产至今,一号高炉历经多次技术改造、大修,61年来累计生产生铁5426.16万吨,为武钢生产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被称为光荣炉。

  武钢第一位全国劳模李凤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水枝、享受国家政府津贴的炼铁专家连城、湖北省劳模潘绪俭、炉前工技术状元肖军……老一辈建设者的艰苦创业和新时代炼铁人的拼搏奋进,成就了这座光荣炉、冠军炉、长寿炉。  (冯中琴 刘丹/文 本报记者 朱旺春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