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板“走”山乡

2019-04-30


  2013年9月份~2014年2月份,《中国冶金报》记者历时5个月,探访了辽宁省喀左县、凌源市和建平县等山乡村落的彩板建筑使用情况。

  目前,彩板在辽宁省朝阳市钢材市场的销售量保持逐年增长的势头,主要是由于走向富裕的农村对彩板的需求不断增长。该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2013年,农民人均年收入分别增长15.2%、15.4%、14%。越来越多的农民采用彩板盖房、搭棚,既保护生态环境、美观耐用,又经济实惠。

  (本报记者柳祖林 摄影报道)

  图一:初秋时节,鸟瞰凌源东五里铺山野田畴彩钢建筑物。

 

  图二:彩钢房改变了雪后建平县马家沟的传统村落色彩。

  图三:在山野田间,喀左县大营子农民用彩板建成“地头库房”,用于存放农具等生产工具和生产资料,做到就近使用、就近存放。“荷锄夜归”的传统农耕方式逐渐淡出。

  图四:在朝阳市农村,用彩板、钢管和钢网制成的玉米仓普及率很高。这种玉米仓集成了玉米的晾晒、干燥、储存和防鼠害等功能,每个价格约为3000元,农民自己掏700元,其余的由政府补贴。

文档来源: 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