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日子就得算细账!”

2019-04-30


  “以往只顾埋头干,不会算着干,降成本肯定难。”马钢集团特钢公司炼钢分厂电炉作业长马文灵深有体会。

  3月25日上午10时,本报特约通讯员一踏进炼钢炉台主控室,就看见马文灵正在更新生产指标展板。炼钢工们有的正在精心冶炼,有的在显示屏前分析数据。

  马文灵介绍说:“现在我们通过瞄准行业先进指标深入挖潜,建立并形成以钢铁料消耗、合金为主的炼钢工序计划与实际日成本管理模型,每天公布成本控制情况,实现了炼钢成本的动态监控。”“过日子就得算细账!”炼钢工们在日成本管理中尝到了“甜头”。 仅今年2月份,该公司钢铁料消耗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0kg/吨钢,炼钢综合能源成本下降20元/吨钢。(特约通讯员罗继胜 摄)

 

  图一:炼钢工们对照先进指标精心冶炼。

 

  图二:炼钢工正在细算原料消耗成本。

 

  图三:炼钢技术员正在现场分析当日生产数据。

  图四:生产指标及时上墙公布。

  图五:炼钢工利用生产间隙思考如何改善指标。

  图六:作业长马文灵(中)正在召开日成本班组会,讨论出现的问题及实施措施和方法。

文档来源: 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