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万岁!

2019-04-30


  【编者按】自5月14日越南发生针对外国企业和人员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以来,在越中国工人的安危就一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事件发生后,中国中冶集团及参与救援的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和国资委的要求部署,团结一致,迅速撤回在越中方人员并妥善安排救治伤员等事宜。在此,《中国冶金报》向从越南归来的同胞们表示慰问!向参与救援的同志们致敬!祖国万岁!

  本报通记员 周萍 谭波澜 曾尧 实习记者 刘泽平

  “终于回家了,不用担惊受怕了!”

  5月20日下午3时,1214名撤离越南的中国十九冶集团员工乘坐“铜鼓岭号”“白石岭号”客轮安全到达海口秀英港。在甲板上,全体员工整齐列队,激动地欢呼:“祖国万岁!”

  5月18日4时许,中国十九冶集团10名重伤员乘坐中国政府派出的医疗包机抵达成都双流机场。随后,200名重伤员、轻伤员和妇弱员工也分别于15时30分和16时15分先后抵达双流机场。全部伤员第一时间分别在华西医院、四川省医院等6家医院得到及时救治,妇弱员工得到妥善安置。

  5月14日,越南发生针对外国企业和人员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中冶集团承建的台塑河静钢厂工地受到严重冲击,中国十九冶集团1424名员工生命安全受到严重伤害和威胁。

  在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中冶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十九冶集团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全力以赴组织在越员工救助撤回工作。5月16日凌晨,十九冶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田野紧急赶赴越南,在项目部开展工作协调,坐镇指挥人员撤离。截至5月21日,十九冶集团组织一切力量,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积极配合医院做好伤员救治和回国同胞的安置工作。

  与此同时,中国五冶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程并强也在第一时间指令在越员工:“作为企业,应确保员工生命安全!”5月20日上午,五冶集团627名在越员工分别搭乘“五指山号”和“铜鼓岭号”安全回国。5月21日,五冶集团的580名员工已陆续返回家乡,其余47名员工也于5月22日与家人团聚。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中冶集团旗下包括中国十九冶集团、中国五冶集团、上海宝冶集团、中冶赛迪、中国二十冶集团在内的8家子公司的3500余名员工中,除安排少量人员留守外,已全部安全顺利撤回国内。

  5月21日,中冶集团在官方网站发表感谢信,对在中冶集团在越员工救助撤回和应急处置工作中,在解决包机包船包车、绿色通关、交通疏导、医疗救治、安全保卫、食宿安排等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保障的国家各有关部委、地方党委和政府、公安、武警、边防及有关医疗单位表示感谢。信中写道:“我们深刻体会到祖国强大的真正内涵,倍加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在此,中冶集团和中冶全体员工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图为5月20日11时50分,中冶集团的部分员工回到祖国的怀抱。(本报实习记者 吴治宏 摄)

 

 

  图为中国中冶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国文清(右二)与中国五冶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程并强(左二)慰问五冶受伤员工(右一)。(邓超 王晨辉 摄)

  图为医务人员将中国五冶集团的受伤员工抬下飞机。(邓超 王晨辉 摄)

 

  5月20日11时50分,安全回到祖国的中冶集团员工与接站同事相互拥抱。(本报实习记者 吴治宏 摄)

 

  5月20日14时42分,从越南接回中冶集团员工的第3艘舰船“白石岭号”安全抵达海口秀英港。 (本报实习记者 吴治宏 摄)

  5月20日15时08分,从越南接回中冶集团员工的第3艘舰船“白石岭号”安全抵达海口秀英港,中冶集团员工在船舱中整队,准备回到祖国的怀抱。(本报实习记者 吴治宏 摄)

文档来源: 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