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3钢企多元发展集萃

2019-04-30


  1月16日,包钢召开三届五次职工、会员代表大会,提出在既有钢铁、稀土、矿业、非钢四大产业板块的基础上,加快整合,构建起成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壮大的多元产业体系。 

  1月17日消息,武钢将原武钢物流管理公司和交运公司重组成武汉钢铁物流有限公司。重组后的公司既能为武钢提供生产物流、商品材物流保产、职工通勤和公务用车、汽车和工程机械检修检测等服务,又能开拓外部市场,管理、运营物流园区,开展第三方物流业务。 

  1月19日消息,马钢创新设置六大非钢板块,明确各板块的发展重点,加快实现由钢铁主业依赖型向多元产业协同型转变。 

  1月31日,太钢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揭牌,太钢集团母公司和不锈钢股份公司分别持有51%和49%的股份。组建财务公司是太钢加强资金集中管控、加快多元发展、实现产融结合、进一步提高集团综合竞争力的战略举措。 

  2月22日,鞍钢入股广州南沙钢铁综合物流园。 

  2月23日消息,韶钢明确2013年多元产业发展重点。 

  3月14日,河北钢铁集团唐钢与美国哈斯科集团利用转炉煤气制乙醇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在北京签订,双方将合作建设日处理转炉煤气65万标准立方米的转炉煤气发酵法制燃料乙醇项目,这也是全球首个转炉煤气发酵法制乙醇商业项目。该项目竣工后,每年生产乙醇可达到3万吨以上。 

  3月15日,鞍钢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攀西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节能减排、高性能金属合金材料三大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4月15日,壳牌中国公司与湖南华菱钢铁集团公司在长沙签署了《非常规气勘探开发及天然气中下游市场开发利用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在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液化天然气和城市燃气应用等领域开展合作。 

  4月27日消息,宝钢与申通地铁共建电子科技公司。双方将在技术管理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与经验共享。 

  5月8日,武钢氧气公司与中石化股份公司武汉分公司签署合资合同和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合资组建武汉钢铁石化工业气体公司。 

  7月11日,河北钢铁集团唐钢与中鑫资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矿产资源、技术服务、共同开发东南亚市场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 

  7月13日消息,鞍钢集团正式成立鞍钢集团综合实业有限公司。 

  7月31日,武钢完成对蒂森激光拼焊业务的收购。 

  9月12日,首钢宣布,经北京市旅游委员会评审,首钢石景山工业文化景区正式成为3A级旅游景区。 

  9月12日,河北钢铁集团唐钢与浦项合建LED项目。 

  9月26日,宝钢在韩国合资建立加工配送中心,这是宝钢在海外投资建设并负责经营的第一家合资钢材加工配送中心。 

  10月10日消息,为了归口管理和经营、盘活集团存量资产,实行市场化运作,武钢集团成立资产经营公司。 

  11月15日,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就推进非钢产业跨越式发展召开专题会议,按照“将非钢板块打造成为公司最大的创效板块”这一目标任务,对2014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点评: 

  今年初以来,在钢铁需求增速依旧缓慢、钢企环保压力加大、钢铁主业的盈利能力面临巨大挑战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钢企围绕主业发展相关非钢产业,或利用资金优势涉足新兴产业,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曾公开表示:“不做非钢产业,钢企未来的日子肯定不好过。” 

  目前,已经有很多钢铁企业正在把发展非钢产业作为支撑主业、分散经营风险的有效途径,并纷纷提出了发展目标。如宝钢提出在2015年非钢产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河北钢铁集团、首钢、昆钢、太钢、马钢、湘钢也分别提出了2015年非钢产业产值达到1400亿元、1000亿元、500亿元、350亿元、300亿元、200亿元的目标。 

  由此看来,发展非钢产业已是大势所趋。不过,业内人士也强调,发展非钢产业需要统筹规划、科学决策、系统安排、量力而行,切不可因为盲目跟风、随便上马,让非钢产业成为企业的另一个“出血点”。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