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 打造和谐发展的生态钢厂

 

图为鞍钢集团鞍山钢铁厂区。 (康成明 摄)  

  

  本报实习记者 曹洪儒 通讯员 郑永全

 

  自2016年以来,鞍山钢铁坚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通过大力推进实施环保改造项目,大幅提升企业环保管理水平,打造与社会和谐发展的绿色低碳生态工厂,实现钢厂与城市的进一步融合发展。

  建立环保责任制,加强日常环境监管。为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管理工作,鞍山钢铁制订并下发了《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环境保护责任制(试行)》,进一步完善了环境保护责任体系,明确了环境保护职责,有效防范了污染事件的发生。同时,鞍山钢铁加强日常环境监管,定期对各单位环保管理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和随机抽查,及时发现问题,给予问题所在单位通报考核并督促其完成整改。

  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环保法律法规,依法规范管理行为。2016年以来,鞍山钢铁按照政府关于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的要求,全面完成了环保备案工作;严格执行重污染天气专项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强化危险废物和辐射管理,合规引进或退役放射源,确保放射源安全使用,未发生泄露或丢失辐射污染事故;完成了排污许可证申办工作,实现持证排污合法经营。

  推进环保设施提效达标工作,污染物全部达标排放。“十三五”期间,鞍山钢铁将环保升级改造纳入发展战略和规划范畴,以排污许可要求和超低排放改造为重点,全面开展环保设施提效达标改造工作。2016年~2019年,鞍山钢铁累计投资约32.4亿元,实施了102个污染治理项目,完成了一系列污染防治、改善区域环境质量的重点工程,生态文明建设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目前,鞍山钢铁污染物排放全部满足国家标准,部分工序提前实现了超低排放。

  经过系列治理工作,鞍山钢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2019年,鞍山钢铁吨钢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废水排放量、化学需氧量、氨氮指标分别比2016年下降34.1%、32.1%、7.1%、64.6%、62.8%、87.1%;厂区降尘量稳步下降,比2016年下降了55.8%。

  在做好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的同时,自2018年起,鞍山钢铁开始建设主厂区森林式绿色生态工厂,以西耐大道、中央大道等主要道路为主体打造景观环线,将厂区大门和办公楼等区域塑造为景观区,并在各生产单元建设生态绿地。鞍山钢铁结合东北地区气候特点及厂区实际情况,确定了以乔木、灌木和常绿树为主,以绿篱、藤、草、花为辅的多层次、高密度栽植原则。近3年来,鞍山钢铁共投入5000余万元,建设完成了厂界东西环防护林带、南环藤本植物带,实现了厂区与市区景观带共荣共生;对厂区内主要道路进行绿化升级,将中央大道和西耐大道分别打造成丁香大道、国槐大道,并进一步提升其他道路绿化层次;完成了三孔桥与正门、和平桥等区域景观建设;完成了擢秀园主题公园二期建设;炼铁总厂、炼钢总厂、冷轧厂等生产厂生态绿地面积进一步扩大。目前,鞍山钢铁厂区绿化覆盖率已达到40.5%。待规划项目全部完成后,鞍山钢铁主厂区将实现“三季有花、冬季有绿、特色突出、四季皆景”的目标,达到“融入城市、优于城区、共生发展”的目的。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