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 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图为河钢引入的国内首套逆流式CSCR脱硫脱硝系统。(河钢集团供图)

 

  本报通讯员 魏清源 刘钰丹

 

  近日,河钢集团牵头完成的“棒材直接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科技项目通过由中国金属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审。评审委员会认为,该项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据了解,该项成果实现了全流程工序能耗小于零、全流程负能制造。这只是河钢集团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企业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9年,河钢集团实施了16项节能减排改造项目,推进全流程绿色制造技术研发与应用,河钢唐钢、 河钢邯钢、河钢石钢超低排放改造基本完成;吨钢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量、吨钢耗新水指标分别低于行业平均水平18%、8.2%和13.8%;自发电比例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

  同时,河钢集团绿色发展新工艺、新技术加速落地:实施200万吨球团建设脱硝项目,改造完成后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小于50毫克/立方米,稳定达到超低排放标准;进行烧结烟气分级循环净化及余热利用改造,烟气排放总量降低约30%,回收的余热供混合料热风烧结;实施焦炉烟囱废气脱硫脱硝项目,焦炉烟囱废气各项指标达到河北省超低排放标准。

  在大力进行环保治理的同时,河钢集团积极推动各子公司采用先进适用的节能技术、工艺装备和管理手段扎实开展节能攻关活动。2019年,河钢集团自发电总量同比提高13.21亿千瓦时,转炉煤气回收量同比提高4.9立方米/吨钢。河钢集团核心企业在行业内率先实施烧结高温烟气循环分级净化工程,固体燃料消耗降低3%以上、主烟道烟气排放量减少25%~30%以上、氮氧化物和一氧化碳减排25%以上,实现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从“还原钢铁绿色制造本来面貌”,到实施“绿色制造、绿色产业、绿色产品、绿色采购、绿色物流和绿色矿山”六位一体总布局的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河钢集团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深化战略合作,实施“绿色物流行动计划”,共同打造北京、雄安绿色物流基地,构建了“公转铁”新业态;与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院校联合进行绿色制造、金属材料、智能制造方面关键共性及行业前沿技术的研发,联合开发亚熔盐法高效清洁利用技术,建成钒渣产业化示范工程,首次实现钒、铬资源高效同步提取,解决了钒冶金“三废”产生量大、末端治理难等世界性难题。

  从“绿色制造”到“制造绿色”,河钢集团发挥产品制造、能源转换和消纳社会废弃物三大功能,利用工业余热为城市上千万平方米住宅提供生活采暖,一年自发电量达百亿千瓦时,相当于一座千万人口特大城市居民1年的用电量。

  截至目前,河钢核心子公司被钢协誉为“世界最清洁的钢厂”、被工信部树为城市型钢厂绿色转型的标杆,3家子公司跻身国家绿色工厂榜单。河钢集团获世界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卓越奖”,成为我国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在世界上树立了中国钢铁企业绿色品牌形象。多家国际知名钢铁企业负责人慕名到河钢现场参观,赞叹“世界最美的钢厂在中国,在河钢!”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