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钢 以绿色发展“丹青”绘美丽中国“画卷”

 

图为沙钢超薄带工业化生产线。(周松华 摄)

 

  本报通讯员 张龙飞

 

  初夏的沙钢厂区内,参天大树擎起伞盖,成排的广玉兰花绽芬芳,树下是绿得发亮的四季青和茵茵小草,偶有小花点缀其间,白的、粉的、紫的,挤在一处,好不热闹。高高耸立的高炉、纵横交错的管道掩映在红花绿树之间,平添几分刚劲之美。笔者感慨:车在沙钢走,如在画中游。

  近年来,沙钢以绿色发展“丹青”,描绘美丽中国“画卷”,用实际行动践行“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铿锵誓言。

  绿色发展,转型升级无疑是一笔“重彩”。如今,走进沙钢超薄带车间,机身干净、地面整洁,明晃晃的钢带欢快“奔跑”,穿着整齐的工人坐在中控室紧盯电脑屏幕上的各项数据……沙钢超薄带生产线是国内第一条超薄带工业化生产线,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双辊薄带铸轧技术,可不经连铸、加热和热轧等生产工序,用液态钢水直接生产薄板、热轧卷板。

  在沙钢超薄带发布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展与科技环保部副主任姜尚清表示:“这是中国钢铁企业钢铁生产工艺技术创新的又一次伟大尝试和成功实践。”

  “产线长度由800米~1200米缩短到52米,生产过程节省煤气消耗95%、节水80%、节电85%。”沙钢集团电炉炼钢厂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沙钢发展规划,第二条超薄带生产线已提上日程,将进一步加速沙钢绿色转型的步伐。沙钢计划将超薄带技术在全行业推广,助力全国钢铁企业节能、减排、环保,让绿色成为钢铁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高质量发展是全方位的,绿色发展无疑是这个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它是检验一个企业是否有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指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轮值会长,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表示。

  多年来,沙钢始终坚持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齐头并进,不遗余力地履行责任。2018年,沙钢吨钢环保运行费用为185元,同年又规划投入85亿元,用3年时间,大规模实施水、气、声、渣“四大环保提标升级工程”,从源头、顶层设计、制度等方面着手,全力打造环保标杆企业。新一轮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后,沙钢吨钢环保运行费用将达到285元。

  沙钢焦化厂就是这轮环保提标升级的代表。该厂新建5座脱硫脱硝装置后,又建设两套备用除尘系统,各系统互通互备、灵活调用。“从在线监测数据来看,焦炉烟气氮氧化物排放量在100毫克/立方米以下、二氧化硫排放量在20毫克/立方米以下、颗粒物排放量在10毫克/立方米以下,全面达到了超低排放要求。”该厂厂长谷啸介绍。

  同时,沙钢新建国内产能最大、工艺最先进的钢渣处理线项目,年产能达330万吨,让业内“头疼”的钢渣,“摇身一变”成为建筑材料,实现固废“零排放”。

  截至目前,沙钢本轮环保提标升级工程投资约50亿元,已完成项目55个,吨钢颗粒物、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排放量等指标持续稳定下降。

  作为长江畔的钢铁“明珠”,沙钢牢记绿色使命,以“净化、绿化、美化”为抓手,在长江码头区域实施“见缝插绿”工程,及时补种绿色植物,打造长江绿廊风景线。由江岸到厂区,绿色正逐渐“铺满”沙钢。近两年,沙钢投资2700多万元,种植乔木1万余棵、花灌木9万多棵、草坪83万余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达166.4万平方米。

  下一步,沙钢将持续推进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和长江大保护,全面实现超低排放,让天更蓝、厂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