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钢 超低排放改造按下“加速键”

 

图为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包钢厂区。(记者 白立新 摄)

 

  本报实习记者 于泓泽 通讯员 耿静波

 

  3月12日,包钢2020年超低排放改造重点环保项目——包钢煤焦化工分公司1号~4号焦炉脱硫脱硝工程开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期全力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工程,预示着包钢今年环境保护之路在希望中开启。

  3月18日,包钢党委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的意见》;3月26日,包钢党政联合下发《包钢(集团)公司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为包钢生态环境保护按下“加速键”。

  把握形势,做草原环保之星

  包钢被誉为内蒙古的“草原明珠”。

  内蒙古是祖国北疆重要的生态屏障,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国有企业和工业企业,包钢必须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任务艰巨,责无旁贷。近几年,包钢践行新发展理念,强化环保治理,在污染防治、淘汰落后、节能减排、循环利用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环保指标均达到国家现行标准。

  与此同时,国家和地方对环境保护的标准和要求不断提高、越来越严。国家提出,2025年底前,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基本完成;内蒙古自治区提出,2023年底前,钢铁超低排放改造基本完成,特别是2020年底前焦化工序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企业必须关停。

  2025年、2023年、2020年,3个时间节点,也是3条红线。包钢党委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加大力度、加快治理、加紧攻坚的“三加”要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三大保卫战”。

  转变观念,促生产生态和谐

  包钢党委提出,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既是政治责任,也是社会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环境治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与生态环境治理不适应的生产经营组织方式要坚决转变,坚定不移地把生态环境治理引向深入、推向前进。

  包钢以“三大时间节点”倒排生态环境治理进程,细致布局“三大保卫战”攻坚战场,把长远目标和规划细化成当前行动和路径,一年一个行动,一年一个方案,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推动各项目标如期实现。

  在包钢党委《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的意见》中可以看到,到2023年,企业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全面达到超低排放要求,资源利用更加高效,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健全完善,绿色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环保水平居行业前列。其中,2020年,焦炉工序全部达到超低排放要求;2023年,烧结、球团工序全部达到超低排放要求,整体达到钢铁行业和内蒙古自治区要求的超低排放指标。

  为此,包钢党委统筹推进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成立超低排放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以环保领导责任体系、环保管理制度体系、环保风险防控体系、生态环境监控体系、环保能力保障体系和环保全员行动体系为构成元素的包钢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确保生态环境治理、超低排放改造工作的推进和落实。

  时值盛夏,现在的塞外钢城繁花朵朵、万枝浓绿。包钢正以实际行动,将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书写在祖国北疆的大地上。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