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钢 打造诗情画意新钢城

 

图为安钢4800立方米高炉全景。(特约通讯员 殷海民 摄)

 

  本报记者 魏庆军 通讯员 柳海兵

 

  近年来,安钢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投入巨额资金深度开展环境治理工作,勾勒出诗情画意新安钢的大美画卷。

  “安钢始终把绿色发展视为政治任务、民生所向、企业发展之命脉,探索出了一条大型钢企与现代都市、古代文明遗址和谐共生的发展道路。”安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说。

  超低排放,实现脱胎换骨的绿色蜕变

  近年来,安钢投入近70亿元资金,加大环保治理力度,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焦炉脱硫脱硝的全覆盖,是国内率先实现全流程干法烟气治理的钢铁联合企业,主体工序实现超低排放、近零排放,只见烟囱不见烟已成为安钢一景,现在污染物日排放量较2016年减少70%以上。

  与此同时,安钢着眼殷墟保护和环境提升规划,主动启动了减量提质计划,相继减少焦化产能170万吨/年、烧结产能260万吨/年、炼铁产能110万吨/年、炼钢产能220万吨/年。这些均为合格产能,占安钢产能的五分之一强,从生产源头大幅减少了排放总量。

  通过这一系列“大动作”,安钢以一个清洁、绿色、低碳的钢铁巨人形象屹立在殷墟之畔。

  2018年5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走进绿色安钢,对安钢环保深度治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019年,安钢顺利成为长流程钢铁工业环保B级环境绩效企业,荣获“2019最具影响力绿色发展企业品牌”称号,大气污染治理经验做法被生态环境部树立为钢铁行业标杆并推广。

  美化颜值,高标准打造园林化工厂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未阻挡河南安钢工业旅游景区迎来美丽春天的脚步。安钢公园式、森林式园林化工厂已然成形。

  2018年以来,安钢紧密结合殷墟国家遗址公园建设规划,主动对接,在投入巨资进行环保治理的基础上,决定再投入10亿元资金,以4A级国家旅游景区的高标准,大手笔进行全公司范围的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工程,打造一流遗址公园与一流钢铁强企融合共生的发展格局。

  从2018年新一轮园林化工厂建设启动至今,安钢厂区新增、改造绿地19.2万多平方米,种植乔灌木40余万株,绿化覆盖率达到55%。2019年底,安钢通过国家3A级旅游景区评审,成为全国钢铁行业第七家、河南省第一家获此殊荣的钢铁企业。

  当前,安钢园林化工厂二期工程建设也正快马加鞭全力推进,按照4A级国家旅游景区标准进行建设,力争在短时间内全部完成,让安钢“美出新颜值,靓出新高度”。

  追求极致,全力冲刺A级企业创建

  2020年是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安钢环保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今年初以来,安钢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绿色发展。

  在积极为焦化厂干熄焦烟气脱硫项目、烧结机机头烟气深度治理二期等在建环保项目复工创造条件的同时,安钢紧盯创建A级环境绩效企业目标,聚焦实现全工序、全流程超低排放,制订了《安钢A级环境绩效企业创建推进方案》,计划投资12亿元,启动新一轮环保提升工程。

  由安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总经理刘润生任组长的安钢A级环境绩效企业创建推进领导小组,每半个月召开一次推进会,确认清单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协调解决推进中遇到的问题。目前,安钢《创建A级环境绩效企业清单汇总》里的整改项目已进入紧张施工阶段。

  转型绿色发展,安钢脚步铿锵,充满诗情画意的大美画卷正铺展开来。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