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钢 环保建设驶上快车道

 

图为新天钢老煤台区域一角。 (宋宏睿 摄)

 

  本报通讯员 宋宏睿

 

  德龙钢铁作为行业内的环保标杆,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德龙参与混改组建新天钢集团以来,正以“尽社会责任,创绿色财富”的高标准追求,全方位推进新天钢环保建设,以“绿色先行”理念全力打造环保优秀企业,目前正在推进的环保建设项目达100余项。

  以新天钢集团董事长丁立国为代表的企业管理层,对绿色环保发展有着深刻的理解。对于环保工作,丁立国认为:“瞄准世界标准,环保投入不设上限”“不只是完善环保项目,更是践行环保理念”“环保是对未来的承诺,环保治理始终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去年以来,新天钢集团为旗下天钢公司和新天铁公司确定了建设环保优秀企业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一张建设“绿色工厂”的蓝图铺陈开来,围绕超低排放,巨大的资金投入、上百个环保项目有序建设,任务虽艰巨,但从企业领导层到职工都拧成一股绳,同心同向,即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要通过不懈努力实现目标。

  翻开新天钢集团旗下天钢公司的项目册,一行行数字背后,蕴藏着企业全面推进绿色发展的必胜决心,也积蓄着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的蓬勃动力。走进天钢公司,园区内绿树成荫。2019年,天钢投资7.5亿元,兴建了2座大型封闭原料场,总封闭面积为28万平方米。原料一次堆场跨度165米,规模为目前华北地区之最。该料场自投入使用以来,每年可减少115吨颗粒物的无组织排放。仅2019年,天钢公司就有8个环保项目顺利完工,2020年将继续实施近30个项目。

  走进天钢公司二烧结脱硫脱硝中控楼,从10余块显示屏上能够清楚地看到烟气脱硝塔内各个环节的运转情况。2019年,企业仅用100余天就完成了360平方米烧结机超低排放改造工程,每年可减排颗粒物250吨、二氧化硫1300吨、氮氧化物2200吨。日前,265平方米烧结机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也已完工,将大幅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氮氧化物排放量有望减少74%。来到园区另一侧正在施工的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如火如荼加紧建设。这是亚临界煤气发电项目,利用低热值煤气生产电力,既解决了大量富余煤气的放散问题,又节约了能源。该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可节约标准煤6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0万吨,自发电率由目前的20%增至72%。

  实施混改1年多来,天钢公司围绕实现超净排放目标,在资金投入、治理方式、技术创新、监测监控和清洁运输等各个方面多措并举、同步发力,力争创评国家环保A级企业。秉承“尽社会责任,创绿色财富”的生产经营理念,天钢公司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真抓实干、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践行守护绿水青山的庄严承诺,书写质效并重、高质量发展的合格答卷。

  目前,深入践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实践的新天钢人,正全力确保环保项目尽快建成运行,把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环保基础筑得更加牢固。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