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龙 与企业所在地共生共荣

 

图为抚顺新钢铁厂区。 (建龙供图)

 

  本报记者 郭小燕

 

  近年来,建龙集团始终把节能减排作为向环境污染和低效浪费宣战的有力武器,坚持用“铁规”和“铁腕”推进节能减排。2019年,该公司在能源环保领域合计投入30.47亿元,实施了各类环保设施升级改造项目,实现吨钢综合能耗较2018年下降2.56千克标准煤,吨钢耗新水较2018年下降0.15立方米,吨钢烟粉尘排放量较2018年下降0.13千克,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较2018年下降0.08千克。

  明确环保目标

  该公司编制的《钢铁板块战略发展规划》明确了节能减排目标:一是节能减排各项指标达到国家标准,有条件的企业提前完成环保超低排放改造;二是在全国中型钢铁企业中节能减排指标领先,清洁生产水平领先于国内同类钢铁企业。

  完善管理体系

  为保障上述目标的实现,该公司不断完善管理体系,健全制度保障。

  该公司积极推进环境管理体系建设,建立涵盖管理体系策划、管理职责落实、资源管理、过程实施与运行、测量分析与改进的五大管理过程和管理制度支持的QEO(“Q”代表质量,“E”代表环境,“O”代表健康)管理体系;下属子公司开展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不断完善环境保护管理规章制度及程序文件;健全环境管理考核标准,推动企业环境管理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下属钢铁企业、造船企业、锅炉制造企业持续保持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

  健全环保组织

  该公司总部颁布了环境保护理念、愿景、目标、使命、环保体系建设规划,组织制订了环保体系评价方法与环保相关标准。该公司以子公司为单位开展环境保护重点管控,成立环境保护委员会,设置专门的环境保护管理机构,制订环境保护工作计划,建立环境保护管理体系,并将其纳入该公司日常运营管控机制。该公司配置了专职及兼职环境保护管理人员,开展环境保护管理工作的执行、统计、分析以及监督检查。

  强化管理措施

  为使能源环保目标真正落地,该公司制订了钢铁板块节能环保3年战略规划和实施计划,并与年度预算和检讨体系相结合,强化评价,保障落实。

  加强污染物排放控制。该公司采用源头管控、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等措施,严格按照超低排放要求,减少各类污染物的排放浓度。同时,该公司投资1.4亿元建设的全封闭料场也于2019年投入使用。料场占地面积约204亩,长540米、跨度222米、高40米,有效减少了刮风时引起的二次扬尘,减少了粉尘污染,改善了厂区及周边居民生活环境。

  扩大余热资源回收利用。该公司在烧结矿显热转换发电的基础上,推进烟气余热回收,提升余热发电系统能效。经过系列改造,该公司自发电率得到提升,自发电率最好水平达到76%,降低了外购电费和能源消耗,减少了CO2排放总量。建龙余能、余压、余热向发电转换取得显著成效。

  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该公司各子公司建立了工序独立的水循环处理系统,合理串接,梯级使用,同时实施生产生活污水深度处理回用,改造完善水净化和循环系统,推进水资源循环利用。

  严格固体废弃物管理。该公司实施严格的固体废弃物管理制度,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的最佳途径,最大程度降低“三废”(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排放对生态环境的不良影响。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