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宝 组合拳打造新时代绿色钢厂

 

图为三宝集团厂区。 (三宝供图)

 

  本报记者 何惠平

 

  三宝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年产钢500万吨规模的兼备长、短流程的综合钢铁集团企业。目前,该公司产品在闽南地区的市场占有率达80%,是福建省重点培育的千亿元产业龙头企业。该公司先后获得“全国民营企业 500 强”、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众多殊荣。

  该公司产品以高端建筑用材为主,逐步向耐腐蚀钢、核电用钢、硅钢等方向升级发展。尤其是其拳头产品:核电用钢、耐腐蚀钢等高端精品钢,应用于宁德核电站、福清核电站、云霄核电站等重点核工程。该公司荣获中国核工业授予的“优秀合作伙伴”奖牌,为中国核工业事业做出巨大贡献。该公司耐腐蚀用钢系列,也获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取得了全国第一本耐腐蚀钢筋生产许可证,全国第一条海底隧道翔安海底隧道90%以上用的是该公司的产品。

  2019年,该公司在环保治理方面新增总投资13.8亿元,通过烧结烟气脱硫脱硝超低排放升级改造项目、烟粉尘超净排放升级改造项目、固体废渣再利用升级改造项目、原料场全密封改造项目、工业废水升级改造项目等用于超低排放改造,预计2021年实现全流程超低排放。

  高度重视企业节能工作。一是加强基础管理,健全能源管控体系。该公司于2015年获得“福建省第一批重点用能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示范企业”称号,2018年12月通过了由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组织的能源管理体系审核,并获得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二是加大节能投资力度,加强行业对标,确保工序能耗持续降低。三是主动采用先进技术,提升余热、余能回收利用水平。

  秉承节能环保理念,全力推进节能减排。目前,该公司污水实现了零排放,吨钢新水耗1.46立方米。该公司高炉采用了干法除尘,烧结机全部实施了烟气脱硫,通过整合周边工业用地,进一步优化布局,加快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智能制造,实现污染物超低排放、绿色环保低碳发展,打造生态旅游工厂。

  坚持“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循环经济原则。该公司通过源头削减、工艺技术优化和过程控制等措施,大幅降低原材料消耗,提高资源产出率,从而实现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该公司坚持运用先进技术推进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全面提高企业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发展水平,努力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和与周边社会和谐共融发展。该公司通过钢渣处理生产线选出渣钢、钢粒、渣精粉与尾渣,其中渣钢、钢粒回用于炼钢,渣精粉供给烧结配料,尽最大限度提高钢渣回收效率。

  坚持经济建设与节能减排齐头并进。该公司坚持向全体员工灌输建设低碳生产型企业的理念,对员工进行节能减排方面的技术培训,使该公司员工充分认识到节能减排、低碳生产既是企业对社会必须履行的一种责任,也是钢铁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高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不断增强广大员工参与该公司节能减排、低碳生产和循环经济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倡导低碳办公、低碳生活、低碳生产新观念,为该公司建设成为低碳生产型企业、实现健康高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