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钢 做钢铁工业绿色转型引领者

 

图为柳钢厂区。 (记者覃守超 摄)

  本报记者 罗熔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并相应提出了在大气污染治理、污水治理以及壮大节能环保产业等方面的要求。这些其实也都是柳钢集团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开展的工作,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该公司坚信,绿色发展是发展的最高境界,绿色优势是最大的后发优势,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大手笔书写着现代钢铁企业与山水城市和谐相融的动人故事。

  主动淘汰落后产能。2009年~2010年,该公司累计淘汰落后炼铁产能500多万吨;2013年淘汰落后炼钢产能约200多万吨,集成了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低成本、高效率、洁净钢生产服务平台。

  柳钢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不搞好环保,企业连生存的权利都没有。近10年来,该公司累计投资约80亿元,建成50多项技术先进的节能环保项目,年环保运行费用约17亿元,有效确保了工业废水“零”排放、废渣与废气全部综合回收利用。2019年,该公司全面打响超低排放改造攻坚战,完成烧结烟气脱硝治理,实现烧结烟气“消白”;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实现超低排放,焦化五煤场棚化实现煤粉全封闭储存,运输车辆减少使用,极大改善厂区扬尘。2019年该公司累计完成40套污染源在线监测,全年环境污染事故为零,工业废水、废气达标率及工业水重复利用率均实现计划目标,获评“2019绿色发展二十大优秀企业”。今年,该公司将按照《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超低排放实施方案》扎实推进环保项目开工建设,力争2023年底前全部完成改造,比国家规定的时间提前2年。

  严格落实国家能源法律法规要求,不断推进能源管理精细化和标准化,能源利用率不断提高。2019年,该公司吨钢综合能耗539.72千克标准煤,同比下降了15.03千克标准煤。吨钢耗新水低至1.8立方米,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进入行业前十。

  以打造花园式工厂为总体要求,该公司每年投资500多万元用于厂区的绿化建设,大力开展绿化填平补齐、零星绿化种植及植物造型工作,打造立体绿化、复层绿化和四季花开常态化,提升该公司整体美化效果,厂区绿化覆盖率达35.5%,位居行业前列。2020年,该公司将继续加大厂区绿化建设力度,计划投入绿化项目资金955万元。

  在沿海战略实施过程中,该公司始终把环保工作放在首位,长远规划,全方位入手,确保环保措施的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举全集团之力,按照产品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环保一流的目标打造柳钢防城港和中金不锈钢钢铁精品新基地。

  向海图强,逐梦深蓝。该公司正以“和”之态、“越”之姿,向着“建一流集团,做世界强企,创领先价值,铸百年品牌”的美好愿景和力争“十四五”进入世界500强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领跑未来。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