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九钢 打造3A级景区 实现绿色崛起

 

图为方大九钢钢城大景。 (李学华 摄)

  本报通讯员 欧青

 

  近年来,方大九钢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打造国家3A级景区,连年取得优异经营业绩,走出了一条依托生态实现绿色崛起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绿色理念擘画发展蓝图

  钢城之变源于观念之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钢铁板块环保要符合甚至超过国家标准,全面创建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让员工受惠!”2016年,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发出建设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的动员令,以实际行动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践行“美丽中国”环保战略。

  该公司一方面开展世界环境日、绿色低碳地球日等主题活动,积极宣传国家环保政策、理念,深入一线宣传推进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创建的重要意义……营造建设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建立起领导班子和各单位一把手环保绩效纳入年终考评的机制,把节能减排、水气固废弃物排放等环保指标列入干部年度考评中,将建设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和现场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完成情况和工资直接挂钩。与此同时,该公司实行环保和现场整治各项工作具体到班组、责任到个人,全面建立起“人人都是环保员”的管理体系。

  绿色行动打造新时代“绿富美”

  荒江滩上架起彩虹桥。该公司东西区长江入口交界处原本是水流湍急的入江口,乱石林立、杂草丛生。该公司投入1700多万元,新建东西区连通大桥。

  黄土地化身景观线。该公司厂区沿江岸线,曾经是黄土遍地、杂草丛生的荒江滩。2017年以来,该公司积极打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旅游参观路线,在厂区和沿江种植樟树、银杏、桂花、蒲葵、茶花及红叶石楠柱等乔、灌木21余万株,铺设草皮约31万平方米,钢城绿化面积达到38万平方米(含2.9万平方米湿地),绿化率达28.57%,同步建设生态停车场8个、车位1500余个,沿江堤坝生态园风光如画,实现“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

  处理后的废水从养金鱼到可饮用。为守护长江一江春水,该公司累计投资近亿元配套建设了水处理设施25台(套),污水处理能力远远超过该公司污水处理需求,污水处理数据实现省、市、县、企业4级监控,在该公司大门处还设有环保数据公示牌,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2019年5月份,该公司新建的深度水处理系统投入运行,采用超滤、反渗透等水处理工艺进行水质深度处理,部分处理后的废水甚至达到了饮用水标准。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号召,淘汰了一批能耗高、环境污染严重的设施,包括2台39平方米烧结机、1台43平方米烧结机、1座318立方米高炉、1座450立方米高炉、2座30吨转炉,切实将清洁生产、绿色发展落到实处。

  生态红利助推高质量发展

  盈利频创历史纪录。该公司2013年成功实现扭亏为盈,此后实现连年盈利与跨越发展。其中,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205.25亿元,盈利42.99亿元;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229.30亿元,实现盈利47.53亿元;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230多亿元。另外,行业排名显示,该公司吨钢材盈利已由方大重组前的全国倒数跃居行业第一方阵。

  社会贡献显著增强。相关数据显示,该公司2012年上缴税金仅1.93亿元,2017年上缴税金跃升至12.06亿元,成为江西省九江市第一家年纳税超过10亿元的民营企业;2018年、2019年上缴税金均超过了20亿元。

  员工昂首奔小康。该公司坚持将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推出员工、员工子女、员工配偶、员工父母、退休员工医疗资助、免费发手机及话费补贴等福利关爱政策超过20项,实现了“一人在企业,全家都受益”。

  以绿色为引领,以行动促转型。该公司成功用绿色引擎驱动了企业发展,实现了全新的绿色崛起,不但成功获评国家3A级景区,社会竞争力也显著增强,即使是在疫情影响冲击的2020年1月份~4月份,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实现增长。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