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管理 系统优化

让普阳环保更加高质量可持续

  一直以来,河北普阳钢铁集团(以下简称“普阳”)遵循“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绿色钢铁”的理念,按照“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模式,加大规范管理、技术革新和工艺改造力度,从绿色采购、绿色物流、绿色制造抓起,着力降低原料资源的消耗,从源头减少废弃物的产生;重视绿色产品的发展,通过钢渣热闷、矿渣微粉等重大项目,大幅提升有价资源的回收量。同时把节能、环保、清洁生产和发展循环经济有机地结合起来,推进各分厂内部的小循环、企业分厂之间的中循环和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大循环,2017 -2019年企业高炉焦比、钢铁料消耗、新水消耗等主要指标均达到或优于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的平均水平,实现了全流程环保卓越管理,切实践行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特别是近年来,普阳以前所未有之决心和魄力,从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物流运输结构调整和厂区绿化美化等多方面入手,举全厂之力,不遗余力抓环保、促成效,投资达50多亿元,高标准配套建设了300多台(套)除尘设施,2018、2019年各投资10亿多元,实施了“铁路专用线”、烧结“活性焦脱硫脱硝”、电厂“SCR”脱硝、焦化和竖炉“烟羽脱白”、“无组织排放管控治一体化”等百余项环保工程,吨钢环保运行费用已上升至240元左右。环保设施的投资额占项目总投资的12%以上,以全流程精益化环保管控践行企业绿色发展。从原料洁净化采购进厂到最后成品的清洁化运输出厂,实现制造生命周期的超低排放管控。焦化、烧结、炼铁、炼钢、轧钢等各类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家超低排放值。并得到了政府与社会大众的广泛认可,2017年入选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2018年被《中国冶金报》评为“绿色发展标杆企业”,2019年被《中国冶金报》评为“绿色发展优秀企业”。

  具体业务经验从有组织排放精益化治理、无组织排放管控治一体化、物流运输结构调整、厂区美化亮化、卓越环保绩效管理创新应用五大方面予以体现。

 

  一、有组织排放方面

  普阳投资6亿多元新建3台“活性焦一体化脱硫脱硝”项目,涵盖2×180m2烧结、两台265 m2烧结机头烟气治理,是全武安市唯一一家烧结机全部采用“活性焦一体化脱硫脱硝”项目的企业。现在该项目、电厂的湿法脱硫+消白+SCR脱硝一体化工程,焦化厂的SDS干法脱硫+中低温SCR脱硝项目、干熄焦与焦化化产区域VOCs治理的稳定运行,大量削减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大气污染物的排放,达到国家钢铁行业绿色发展先进水平。此外,烧结、高炉、转炉工序除尘放灰系统采用气体输送以及钢渣热焖工艺已投入使用。公管带机项目也在规划实施中,确保全厂有组织除尘、脱硫脱硝、VOCs治理等环节实现精益化管控,消除潜在的无组织排放问题。

  二、无组织排放方面

  通过将无组织密闭、收尘与干雾、雾炮抑尘设施与先进的信息自动化技术技术有机结合,普阳对全厂1000多个无组织烟尘排放节点进行鹰眼识别与智能化联网控制,建立“无组织排放管控治一体化”平台。对各工序无组织排放节点实施全天候、立体化实时管控处理,保证各类无组织排放得到有效控制。且厂区所有运输倒运车辆均实现了尾气达标排放,满足国家国五油品标准或治理后达到相应要求。严格落实绿色物流的总体要求,从移动源污染物减排上做出较为明显的贡献。

  为了进一步高效治理无组织烟尘排放,普阳总投资1亿元,建设完成环保智能管控中心,安装并运行无组织管控治一体化监控大屏。作业现场安装150余个PM2.5和PM10的网格监测探头,40余个VOCs监测探头,20个鹰眼探头,连入管控中心端口形成立体化网络进行实时监控。投资2亿元,实现了烧结原料场、球团原料场、高炉原料场、焦化煤场的全封闭,料场棚化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上述管控措施均对于无组织排放实现高效治理,使普阳钢铁的无组织排放管控治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三、物流运输结构调整

  普阳积极响应国家“公改铁”号召,全力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工作。该条铁路专用线属于国家铁路运输网的组成部分,东起什里店,西至中普炼铁一铁厂,铺轨长度14公里,由中铁十局和中铁二院负责设计与施工,涵盖铁路线建设、40万吨棚化堆料场、翻车机(2套)、原料皮带运输通廊等工程,采用工业企业标准轨距Ⅱ级铁路标准。建成投运以来,已满足公司近80%的大宗原辅燃料货运量,大大减少公路运输带来的扬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与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等大规模排放,对改善周边环境,缓解公路运输压力等均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四、厂区美化亮化方面

  普阳钢铁累计投资5亿多元加强厂区环境的绿化、美化和亮化。增设10辆道路扬尘综合收尘车及2辆移动式雾炮洒水车。在厂区西部开设万亩森林公园,发展生态农业,实现厂区文化景观与林木建筑交相呼应,向生态旅游绿色工厂的更高目标昂首迈进。

  五、开启卓越环保绩效管理创新应用

  普阳卓越环保绩效管理项目于2019年7月正式启动,确立了全面提升普阳环保绩效管理水平的总体目标。围绕工艺和装备、架构和管控、人员和绩效、物流和现场、管理和培训等与环保相关的诸多方面,通过制定方案和辅助实施,将普阳逐步建设成为环保设施先进完善、长效保持环保绩效管理先进水平的卓越示范工厂。在项目指导委员会、领导小组的悉心指导下,构建了完善的卓越环保管理组织架构、制度、考核办法等管理体系,并辅助该体系高效科学运行,保证了各项迎检工作有序施行,在行业中为普阳树立了卓越环保绩效管理奠基者的先进企业形象。

  为最大程度地彰显普阳的社会担当,2020年普阳将牢固树立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精益化发展的环境经营理念,采取以下举措,进一步推动普阳绿色高质量发展。

  1、实施绿色物流与参观线路设计道路、仓储、皮带系统结构化改造。

  通过道路“另辟蹊径”,开拓新的路网环线,形成“2+2+1+N”道路及门禁体系,规划后将实现厂区全域车流管控。

  2、进行环保管理体系优化升级优化组织架构,加强环保管控。

  优化完善考核体系,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加强培训教育,全面提高人员专业素养。从环保管理和6S现场管理两个方面开展专题培训,制定重点工作计划,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3、创建智慧环保和智能信息化平台

  融合全厂各工艺生产状态数据采集与各区域管控平台间网络通讯的布设,预计可提升环保管理时效性与精准度、数据利用率70%以上。将全厂有组织排放管理、无组织管控治一体化、物流运输体系清洁化引入智慧环保管控平台,实现在线监测、无组织排放与物流车辆管控数据的实时分析与问题上报,并可根据网格化责任区域划分考核到人。给企业环保管理人员实现快速反应、精准调度与科学决策提供智能管理抓手。

  4、持续完善环保6S现场管理制度并长效施行

  根据现有制度的执行效果与现场反馈,动态调整优化环保6S现场监督检查工作,并配套出台相应的管理制度、规范标准、考核要求,落实到个人绩效考核。

  5、多能互补打造企业生态经营模式

  在全厂主要废气污染防治设施达标前提下,通过分析运行过程中前端生产工艺的负荷变化情况与能耗参数影响,实现节能降耗、节约环保设施运行成本的精益化管理要求。通过现有水系统串级利用与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效果评价,制定全厂水系统分质分级、梯级利用的优化方案与全厂固废无害化合规处理处置优化方案,兼顾工艺与技术经济可行性,进一步实现普阳钢铁水系统优化与固废无害化处置。

  六、构建卓越环保绩效管理标准体系并实现成果转化

  推动标准体系阶段性成果落地。依据钢铁行业清洁化物流运输体系、钢铁行业环保6S管理体系、钢铁行业智慧环保管理体系等成果立项行业标准或团体标准。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决胜之年。普阳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科学优化,协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为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普阳力量!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