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城钢铁:绿色城市钢厂筑梦远航

通讯员 左敏

  2018年以来,为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宝武集团鄂城钢铁有限公司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径中,坚持“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理念,深入开展环保提升工作,全力打造绿色钢铁,努力建设成为“长江大保护”的先行示范者。

  如今,走进这座长江中游的城市钢厂,水变纯净了,空气变清新了,仿佛走进鼓满绿色风帆的城市公园——


纯净钢厂

  2020年春夏之交,鄂城钢铁厂区内花溪湿地公园里,鸟语花香、草绿水清、鱼戏莲开,好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图景。

  迎来首个春天的花溪湿地公园,是鄂城钢铁打造绿色城市钢厂的一大杰作。它面积达48万㎡,每小时处理中水200-500m³,蓄水量可达10000m³,是实现“废水零排放”目标的重要一环。

  

  “它的建成区面积是国内城市钢厂中最大的,处理后的水质标准是最高的,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该公司能环部部长李云介绍。

  为实现“废水零排放”目标,20188月以来,鄂城钢铁对每一个生产单元的用水管“动手术”,先将115根管道精减至80根,然后实施雨污分流改造。目前,全厂已改造排水管网7100米、新水供水管道1500米,切除漏失点27处,每小时可节约新水250m³。

  在实施管控手段上,将智慧、信息化与水的管理相结合,制定水平衡图,对全公司用水进行全过程集中管控,2019年新水取用量减少了1500m3/h,吨钢新水降至2.24m3/t,较2018年初下降43%

  在焦化酚氰废水等重难点改造处理上,对焦化废水、化产区域排水、焦炉煤气水封水进行了全收集及深度处理,根据用水需求不同进行分质供水和串级利用,深度处理酚氰废水和综合反渗透系统浓盐水,每小时可产生100m³清水代替新水,真正实现酚氰废水零排放、浓盐水经济化处理。

  “从生产工序排过来的水,经过咱们的综合废水处理站膜处理车间超滤反渗透处理之后,就变成了可供高压锅炉使用的除盐水。这种水,可以与我们平时喝的纯净水比美。”该公司能动厂动力车间主任吕建军介绍。目前,鄂城钢铁每小时有500m³除盐水返回生产工序循环利用,每月吨钢新水消耗环比下降40%,用水效率符合国家清洁生产一级水平。

  循环利用废水,降低新水消耗,……,近年来,鄂城钢铁通过废水除盐、水体自净、中水回用等全过程智能管控,历经1年多的提档升级,于201911日起,工业用水在全国长流程钢铁行业中率先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


清新钢厂

  湖北省、鄂州市两级生态环保部门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15月鄂城钢铁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56%。与此同时,鄂州市PM10PM2.5累计均值同比分别降低25.6%26.4%,空气优良率同比提高10.5%

  “鄂城钢铁两年多来致力于实施废气超低排放治理工程,逐渐为全市提升空气质量做出贡献。”鄂州市生态环保局大气污染防治办主任雷雨坤说,鄂州因钢而兴,鄂城钢铁高峰期曾给全市带来60%以上的税收,但也在较长时间内是城区空气的主要污染源。

  2018年起,鄂城钢铁制定3年环保提升规划,计划先后投入45.9亿元、涉及107个项目,其中针对废气的治理项目共66个。

  在有组织排放方面,对原料场封闭改造、4座焦炉烟气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2台烧结机头烟气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焦炉煤气精脱硫,焦化、炼铁、炼钢的布袋除尘器高效滤料更换等项目实施立项改造;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烧结料场大棚、富余煤气发电烟气脱硫脱硝、炼钢三次除尘、焦炉机侧除尘等项目的实施。在无组织排放控制方面,完成东区煤场棚仓全封闭、完成皮带通廊封闭;购买4台吸排罐车,用于除尘灰等散状物料密闭运输;实施西区煤场和烧结二次料场棚仓全封闭,采取棚仓封闭、通廊封闭以及设置屋顶罩等系列措施,密封运输散状物料。在产品清洁运输方面,实施“公转铁”项目,实现进口铁矿石直接通过水铁联运的方式运输进厂,大幅减少汽车转运量,极大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并减轻环境污染。

                            

  为了客观反映、持续改善厂区的环境空气质量,2019年底,鄂城钢铁在厂区设置了3个空气质量监测站,对颗粒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一氧化碳、臭氧等空气质量指标进行实时监测。监测数据显示,202015月厂区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同比分别降低12.81%14.59%32.69%,半年多来,厂区90%以上天数的空气质量指标优于城区。

  目前,鄂城钢铁5个废气国家监测点排放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全部达到超低标准。遇到晴朗天气,许多当地市民凭肉眼已看不到鄂城钢铁烟囱冒烟气,甚至误以为企业停产了。事实上,全厂正开足马力,5月份,产销量创历史新高。

  鄂州市生态环保局局长胡太平说:“鄂城钢铁废气超低排放治理原计划2025年底完成,当前进度已比国家和湖北省要求的时间大大提前。”


公园钢厂

  原有的废旧钢桶,粉刷一番打造钢之镜景区;工业废料、建筑砾石铺在透水砖下,纵横交织的人行步道曲折婉转;综合废水处理站处理后的达标中水,经过湿地公园水处理模块、景观模块二次净化后成为新水,引来野鸭及其他水鸟前来觅食嬉戏……

  202066日,600余名鄂州市民齐聚厂区,参加鄂城钢铁举办健步走活动。这是鄂城钢铁在经过两年的绿色、环保升级改造后,首次面向社会大众开放,主动打开大门接受市民检验,让公众对钢铁企业有全新的认识。

  灰尘满天飞、臭气熏人,这是人们对传统钢铁厂的印象。曾经的鄂城钢铁一度受到公众别样关注。鄂钢退休职工张国村再次踏入鄂钢感慨道:“10年前,厂里还有不少荒地和野草,火车道旁满是油污,甚至整个厂区都飘荡着粉尘,现在变化真大,美得像个公园。”

                            

  近年来,鄂城钢铁按照“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的理念,制定了《环保提升发展规划》《园林景观规划》《物流规划》,构筑绿色工厂景观,有序推进生态建设,全面建设绿色城市钢厂。投资2.1亿元用于公司厂容绿化的提升,持续开展了三轮“能源环保全覆盖、厂容绿化无死角的大清查活动”,实现厂区绿色美丽全覆盖。采取“园林景观项目+区块绿化提升”模式,重点推进“匠心园、湿地公园、核心景观带”等项目建设,新增绿化面积71.4万平方米,厂区绿化率逾30%。拆除100余处老旧建筑物,优化能源介质管廊、电缆电线,美化生产厂房外立面等一系列措施,修整厂区道路、修缮路边水沟,清扫车全天候清扫,全面提升厂区道路清洁水平,使厂区容颜焕然一新。

  全力打造“绿色、低碳、环保”的园林化工厂,严格固废管理,推行固废资源系统上线结算,公司产生的所有固废均实现线上计量与结算,规范了固废产生、运输及综合利用去向的过程管理。2019年,累计产生固废约232.73万吨,返生产利用44.09万吨,返生产利用效率18.94%,综合利用率99.99%,收益3.21亿元,已完成PC校正料、耐材废渣、钢渣、水渣产品认证工作,固废产品化率达到71.34%

  202058日,鄂城钢铁获得鄂州市“园林式单位”称号,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申报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工作。

  经过二年多的绿色城市钢厂创建,鄂城钢铁实现“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的“三治”目标,一座“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花园城市钢厂伫立在员工和市民面前。

  “工厂变公园,厂区变景区”,未来可期。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