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走出一条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拥有百年历史的河钢宣钢视环保为企业“生命线”,不断强化环保“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深入推进“环保管理提档晋级攻坚”,各项环保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今年以来,在深入巩固已取得成绩的同时,该公司持续转变思路、更新观念,将环保管理深入融合到生产经营中心,协力谱写花园式厂区建设“新篇章”,为企业高质量发展铺就了“绿荫大道”。
 
河钢宣钢绿色钢城全貌
 
  同心同向促达标
  “要想各项环保管理实现质的提升,就必须改变固有思维和模式,提高服务意识,主动深入产线、服务产线,聚集所有环保管理力量,持续发力补齐短板,加快绿色发展步伐!”在河钢宣钢环保工作专题会上,相关负责人强调。按照这一工作标准,该公司广大干部职工集思广益,共同献计环保精益管理。
  调度督查人员走在“服务产线”的最前列。他们一改过去“检查、通报、考核、验收”的管理模式,主动下沉产线,从源头指导完善环保工艺控制、优化岗位操作、提高基层环保管控能力。5月份,他们联系、指导钢轧、炼铁等产线,对关键操作中杜绝颗粒物排放超标等环保工艺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河钢宣钢钢城夜色
  在此基础上,调度督查人员还将过去检查督导唱“独角戏”变为阵容强大的“联盟军”,根据不同阶段环保管理重心,有针对性地组织各产线专业环保力量开展专项指导检查、专题督导互查,使环保督导检查成为“大家共同的事情”。今年以来,河钢宣钢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对焦化超低排放改造攻关、高炉矿槽厂房抑尘效果提升等进行全程跟踪,为环保达标做出贡献。
  环保检测系统也对监测程序进行“优化”,他们摒弃“列数据、做统计、摆问题”的固有模式,在积极做好日常关键点位排放数据监测的同时,对所有排放数据控制难易程度进行排序,以此为据倒推岗位工艺控制,从源头完善提升相关操作,全力纠正“指标跑偏”。不仅如此,他们还主动增加厂区空气质量、噪声排放等指标检测,确保相关环保指标与城区“接壤”。
河钢宣钢环保监测大厅
  理念一变天地宽。督查模式从“事后考核”,变为“事前预防、事中指导”,虽然职能延伸了,工作量增加了,但从源头抓管理,从根本提高服务意识,从本质解决问题的“新风尚”换来的是厂区排放指标达标率100%、各类环境事件为“0”的佳绩。
 
  共奏绿色“进行曲”
  今年,正值河钢宣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对环保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为此,该公司紧扣转型升级“脉搏”,把好花园厂区建设“主线”,共奏绿色“进行曲”。
 
河钢宣钢花园厂区
  围绕项目实施,环保中心加强项目环评的严格把关,对实施前、中、后各项环保管理细节、环保验收标准、环保技术数据控制与收集等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布置。期间,要求严格按照环保标准作业,做到完工一项验收一项,验收一项合格一项,坚决杜绝“返工”现象出现,保证每个项目均绿色合规完成。
  现场管理系统联合物流公司、技术中心、计控中心等相关单位,对作业环节进行全面跟踪督导,他们将施工过程中的抑尘降噪、垃圾存放、土方苫盖、行走路线规划等各项工作定标准、定制度、定措施。项目建设期间,环保中心还对项目占地上的树木绿地按照“保成活、保数量、保质量”方针进行移栽,各项工作的到位开展,杜绝了“重施工、轻环保”现象发生。
 
河钢宣钢钢铁大道
  与此同时,河钢宣钢以全年花园厂区建设计划为准则,按步骤、按标准开展工作:按时令积极开展春季绿化维护,对厂区树木进行修剪保养,补栽完善短缺损坏的绿地;按照“全员参与、共建绿地”思路,组织全公司党员干部开展义务植树、绿地新建活动;按照“分职责、定方案”思路,积极组织相关单位谋划好2020年道路修缮施工准备工作;强化现场管理及禁烟工作,重点对“五室一库”、卫生清理等工作进行检查……
 
河钢宣钢绿色厂区
  截至目前,河钢宣钢共组织移栽乔木1107棵、灌木1.14万株;新建绿地1.1万平米,种植各类树木3.7万株,栽植草坪1500平米,厂区绿化面积达57.63万平米,绿化覆盖率达22%。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