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市裕华钢铁有限公司超低排放深度治理
 
 
裕华钢铁
  裕华钢铁集团成立于2003年,现有固定资产 650 亿元,员工 3万余人,旗下设有钢铁冶炼、矿山资源、金融投资、国际贸易、循环经济、生态旅游、环保科技、铁路物流等多个板块。我公司是河北省重点钢铁企业,省钢铁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钢铁协会会员单位,国家工信部第一批“钢铁规范管理认定企业”、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第一批“环保规范管理备案”认定企业。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企业双 500 强”、“中国民营企业双 500 强”、河北省“百强企业”。

  为积极落实国家及省关于钢铁行业加快兼并重组相关政策要求,企业先后收购峰峰华信特钢、文丰钢铁、唐山港陆、河北兴华等多家钢铁公司,现已组建成年产能近2000万吨的新冀南钢铁集团。集团产品涵盖了中厚板、带钢、线材、热轧卷板、冷轧薄板、不锈钢板、H型钢、螺纹、铸造用生铁等26个系列、200多个规格的优质产品线。其中“文丰”、“裕冠”牌系列产品荣获“河北省名牌产品”“同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产品畅销南美、欧洲等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厂区一角

  近几年来,裕华钢铁按照省、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决策部署,在环境保护治理方面狠下功夫,先后累计投入数十亿环保专项资金,实施了包括有组织治理、无组织治理、“公转铁”、绿化美化等四大类、100余项环保深度治理重点工程,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和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聘请“专业化”团队,有组织治理稳定运行。

  我们投资4.02亿,新建5SCR脱硝和有色烟羽脱白设施,对所有烧结机实施超低排放深度治理。按照冶金规划院“一企一策”方案要求,在本地区率先聘请了第三方环保专业团队,全面托管集团环保治理项目。特别是烧结工序,采取国内外最成熟的先脱硫、后脱硝工艺流程,有效降低人力、物力成本投入,脱白效果十分显著。自投运以来,脱硫、湿电、脱硝等设施运行率达到100%,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全部达到10mg/m³、35mg/m³、50mg/m³的国家超低排放标准,排放量分别减少1979/年、3136/年、9147/年。

  我们还购置了除尘、脱硫等在线监测设备51套,实现了环保数据实时在线监控,2019年,公司再次投资2000多万元购买超低在线设备41台,对烧结机超低排放深度改造后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数值实施监控。

                            

超低排放改造之烧结SCR脱硝


  二、实施“智能化”管控,无组织治理效果显著。

  我们是邯郸地区第一家实现无组织治理智能化、系统化集中管控的钢铁企业。

                            

无组织治理之皮带通廊全封闭料棚实现清洁化作业

 

  一是投资5.04亿共建了8座密闭型物料大棚,棚化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实现了物料全部棚化、密闭式作业、无尘化生产,有效抑制了装卸车、进料、出料的扬尘污染,每年减少扬尘5000多吨。

  126烧结料棚为例,在这个大棚内我们安装了15个鹰眼摄像头、9个鹰眼辅助跟踪摄像头、2个违章识别摄像头、以及其他一些辅助摄像头,这些摄像头共同实现了对126大棚的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其中,15个鹰眼摄像头负责自动识别车辆行为,判断为扬尘行为后,将信号传输到分控中心,控制雾炮或天雾对其短时间、有针对性的喷射,实现了精准降尘,而且由于它是分时段、分区域、智能化作业,所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水电能源消耗;另外还设置了9个鹰眼辅助跟踪摄像头用于记录治理情况,上传管控治一体化平台,为判断治理效果和监控设备运行情况提供保障。

  二是投资1.79亿元,在料棚、煤破碎、落料口、皮带全流程、焦炭(球团)喂料点等所有无组织扬尘点位进行源头控制,通过自动化检测设备进行了全方面的管控;针对厂区道路及扬尘严重区域(98个点位),安装了全覆盖、网格化自动监控系统,使全公司范围内扬尘情况及检测数据定点传输到能源中心,便于实时调度监控。

  三是投资3800万元,引进“气体输灰”系统和“真空罐”输送工程。该系统全部由计算机控制,自动化程序高、节能效果突出,实现无污染排灰、物料回收和无泄漏输送。


  三、提高“绿色化”运能,公转铁起到示范作用。

沙午线南营井货场开通实现绿色运输

 

  公司在汽运改铁运方面投资12亿元,依托现有南营井火车站建设“铁路物流园”,主要建设钢铁产品的仓储区、包装加工区、办公商务区、配送运输区,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货物吞吐量达3000万吨,实现钢铁物料“绿色运输、低炭运行”。

  截至目前,“裕华铁路专用线”已投入使用,平均每天有3--4列外粉专用列车进园,铁路运输比例逐步提高至85%以上,可削减75%的能源消耗和80%的污染排放,大幅度降低了道路扬尘污染。管带输送机建设项目已竣工,该项目充分发挥公司与“钢铁物流园”之间的短距离优势,利用管带输送机将铁路物流园内的原燃料等输送到厂区各个车间,用以取代汽车短倒,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和汽运污染排放,达到“运料不见料”的良好效果。


  四、坚持“系统化”治理,厂容厂貌全面提升。

  一是投资 4314万,安装7台烧结机头烟气循环,循环率达到30%以上。

  二是投资1600万安装6套高炉均压放散,采用强制回收法回收改造;安装3套煤气自动点火装置,对高炉放散、炼钢转炉放散采用电子自动点火,将放散煤气点火后排放。

  三是投资2.02亿,专门聘请国内外景观设计公司,为我们制定了一体化景观综合提升方案,在厂区内部进行美化,绿化,景观亮化,新建了游园,公园,精心设计了假山和音乐喷泉,铺设彩色透水混凝土道路、修建休闲游园、丰富植物群落,大力营造企业生态景观;刷新亮化厂房、围墙、管网,彩绘文化图案,大力营造企业人文景观等,通过“横向定位、纵向定标”,全面提升公司整体形象,改善员工工作环境,提高员工工作热情,增强员工幸福指数,通过以上景观提升在厂内实现了一步一景的视觉效果,裕华钢铁已逐步打造成“绿色、生态、多彩、文化、可持续”花园式企业。

  另外,我们公司全部生产装备和环保设施统一安装了智能电表,通过分表计电系统对公司用电信息和数据收集之后,传到政府部门,再经由网络传送到公司智能管理中心,可以更全面的管控公司电网运行情况,实现实时可视化运算分析,为科学管理提供了决策和依据,达到设备运行和用电量相匹配,实现用电最优化的目的,为企业降低了电耗,增加了效益!

                             

无组织深度治理之智能管控中心对环保治理设施实现智能管控

  由于在环保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突出,集团荣获邯郸市钢铁行业“绿色标杆企业”。2018年以来,集团先后圆满完成了各级政府调研、观摩、参观、学习、交流任务260余次;

  2019518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刊登文章《美丽中国正在加速前行》,文中以裕华钢铁为例,介绍武安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9723日,以大气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院士为首的攻关中心专家组考察了河北省邯郸市裕华钢铁有限公司无组织排放智能管控治示范项目,冶金工业规划院李新创院长主持召开了大气重污染成因和治理攻关项目(总理基金)专题二课题二“冶金领域大气污染治理及调控政策研究”课题专家咨询会。专家组现场考察了裕华钢铁原料储存单元、物料运输系统及无组织排放智能管控中心。

企业荣誉


人民日报报道裕华钢铁环保治理成果

  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在全国人大代表、集团党委书记、王树华董事长的带领下,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尊重生态环境、推进环保治理、实施绿色制造,牢记责任,不辱使命,加快实施新一轮节能环保循环经济项目,进一步提高绿色发展水平,发挥标杆企业引领作用,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筑牢生态保护屏障,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热心社会公益


捐资助教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