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用勤劳双手创造我们的小康生活

2020-07-14 09:16:03


  杨俊伟(云南昆钢)

  1993年7月,我大学毕业分配到昆钢焦化厂工作。当时,昆钢焦化厂是昆钢的污染大户,焦化老区气味难闻。到今天,在20多年的时间里,随着3号焦炉、4号焦炉、干熄焦的建成投产,焦化老区拆除,昆钢焦化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花园式清洁文明工厂,昆钢焦化厂为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市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的取得做出了贡献。在新的发展规划中,该厂将用2年左右的时间建成200万吨焦炭生产规模的现代化焦化草铺新区,昆钢焦化厂的区域将成为昆钢产城生态圈的一个组成部分,开启新的篇章。

  蓝图已经绘制,记忆不会尘封

  我记得,上班第一个月的工资不到80元,钱不多,但基本够用。为了方便上下班,我花了100多元买了一辆中国名牌凤凰自行车,非常惭愧,当时这100元的消费,还得靠父母的赞助。当年,作为分配的大学生,我和其他大学生一起被昆钢统一安排在单身小区居住。年轻人聚在一起,憧憬自己的未来:什么时候自己可以成家,可以买一套房,什么时候可以买一辆车……轻松愉快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几年后年轻的朋友们都纷纷成了家、买了房、买了车。如果说有房有车就是小康,那么绝大部分昆钢人都提前实现了小康。小时候盼望着过节,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好吃的,而现在衣食无忧,天天像过节似的。

  昆钢焦化厂与安宁隔着螳螂川,由协作桥相连。协作桥顾名思义,应该是工农协作的意思吧。上世纪90年代初期,昆钢人到安宁赶集通常是乘坐马车,主要去的是卖米街、官厢街;后来是乘坐私人微型车,现在则是乘坐城市公交或自驾车。东湖、晓塘、宁湖、日月湖、金色时代广场,昆钢人逐步融入安宁的城市生活,享受城市鸟语花香和文明进步。当年,昆钢人逛新村、马中塘、太阳广场戏称“新马泰”,现在要游玩真正的“新马泰”,也只是一个简单操作。上世纪90年代中期,有个中文传呼机是很“烧包”的,然后是气派的大哥大,再然后是智能手机的全面普及。昆钢人脚步、视野、观念不再局限于小小的昆钢、小小的安宁,不再局限于柴米油盐。在城市的律动中,我们的小康与时代共进步。

  天道酬勤是小康最好的注脚

  《周易》卦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反映了古代中国人对宇宙的朴素辩证法、中国人的宇宙观,并引申出人生哲学:人生要像天一样刚健而自强不息,要像大地一样宽广而厚德载物。2012年,云煤能源公司借壳ST马龙完成上市,作为昆钢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极尽辉煌。但随着宏观经济调整变化,安宁老焦炉撤除,昆焦转型,煤焦价格倒挂,经营不佳,云煤能源公司很快就落寞了,职工看不到希望。繁华落尽,洗净铅华,云煤能源就像脱毛的凤凰。2017年,云煤能源公司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不可思议地实现逆转,扭亏为盈,可谓“屌丝的逆袭”。如果说2017年有很大的偶然性,那么2018年是注定不平凡的一年。从大部分职工对1.2亿元利润基础目标、1.8亿元利润奋斗目标的质疑和没有信心,到实现2.23亿元利润,我们将“不可能”变成了现实。2018年,我们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从迷茫、等待,到积极投入经营改革发展,很多干部职工都做出了改变,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心路历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经济效益取得了扭转性的改变,可以说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2018年云煤能源的“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迎春文艺晚会暨“冲刺四季度”表彰大会震撼人心、感人肺腑,寄托了云煤人的期望,展现了云煤人的精神、担当、力量和美丽。2019年,云煤能源迎来更佳的成绩。这条从风雨飘摇中的小船变成了乘风破浪的远航巨轮,职工更加自信、积极。

  如果说小康以物质为基础、以效益为保障,而奋斗精神的就是小康的精神内核,是物质文明的精神升华。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从昆钢矿山的井下作业、炼铁炉前焦炉生产的艰苦环境到清洁文明工厂;从传统落后装备到大型化、现代化、智能化设备、技术的投入运用,昆钢人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创造出了昆钢的辉煌,也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小康。昆钢的发展战略已经明确,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也已经吹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昆钢人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实现幸福美好生活的目标。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