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康路上温暖前行——河钢邯钢驻村工作组防疫扶贫的故事

2020-07-23 09:48:27


  本报记者 吴兆军 通讯员 刘月军


  “农村没有实现小康,特别是贫困地区没有实现小康,我国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年来,河钢邯钢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锁定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持深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等,设立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制,举全邯钢之力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河钢邯钢收到喜报:该公司所帮扶的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连家庄村和保定市唐县闫家庄村,均于2019年提前实现脱贫,标志着这两个村贫困户全部“摘帽”,从此告别贫困,开启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6月16日,伴着清晨的阳光,河北省保定市唐县闫家庄村村民张立忠就开始在山林间巡逻。去年,他种植了花生、黑豆等经济作物,再加上村护林员每年5000元的收入,稳稳地摘掉了“穷帽子”。

  “知道你们心里装着俺”

  “他们吃得好吗?住得怎么样?”近几年来,河钢邯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景瑞一直牵挂着贫困村民的冷暖。4月21日,受郭景瑞委托主管扶贫工作的该公司领导尤善晓、张宪政带领30名帮扶责任人,走进石家庄市行唐县连家庄村,为每户送去米和油,送去了企业关怀。

  “你们跑了200多公里,来俺村‘走亲戚’,知道你们心里装着俺,感谢呀。”该村脱贫户张兰英眼含泪花说。

  “不要感谢我们,要感谢党。你们生活好了,我们就高兴。”一起参加此次送温暖活动的王华清说。

  王华清,河钢邯钢驻石家庄市行唐县连家庄村第一书记。2018年3月,他入驻该村帮扶困难群众,开始了人生另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为了做好帮扶工作,王华清带领驻村工作队与乡党委、村两委多次外出考察、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后,制订出精准脱贫规划和村经济发展规划。他们利用各种扶贫政策,帮助村里建起了面粉加工车间、缝纫加工衣服车间;从行唐大山兄弟种植公司为村民赊种子;鼓励村民种植黑仁花生、红薯、生姜、苹果等特色农产品,并在河钢邯钢设立绿色农产品销售“扶贫专柜”,集中采购,面向职工销售,让村民与职工手拉手,在奔小康的路上温暖前行。到2019年10月,该村2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建档立卡户人均收入由2016年3500元增至2019年5300元以上,彻底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等问题。

  小康路上温暖前行

  “我在村里住了70多年,没见过村里有路灯。但现在,村里有了路灯,晚上跟白天一样,心里亮堂堂的。”村民杨淘气感慨地说。

  近年来,河钢邯钢积极做好村里公益事业。一方面,为了改善村民出行条件,驻村工作队为该村硬化田间路8686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68盏、更换电杆50根,还修建了村标和公交站牌;配合当地推行清洁能源工程,打好蓝天保卫战,为580户安装了壁挂炉、为42户安装了电热板,顺利实现“煤改气”“煤改电”,有效控制了散煤燃烧,减少污染排放。另一方面,关心村民健康。河钢邯钢派出河钢邯钢医院内科、外科、老年病科等科室专家,带着精密仪器为村民开展义诊及健康知识咨询活动,进村入户为村民建档立卡。疫情期间,他们还为村里送去口罩2000个和洗刷包50个;为贫困户爱心捐助衣物200余件,为五保户、低保户送去衣橱、衣物、棉被,为村医务室捐赠血糖仪、血压仪、常用药品等。

  做村民抗疫致富的“主心骨”

  6月18日,河北保定市唐县闫家庄村粗粮加工车间机声隆隆,8名工人在两条生产线上紧张忙碌。在加工现场,不仅有现代化的面粉加工机器,还有原生态的石碾子、石磨正在磨着小米和玉米面。

  “感谢党和国家给了我们好政策,也感谢河钢邯钢为我提供了扶贫就业的岗位,让我们5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收入有了保障。”该村扶贫户闫春祥对河钢邯钢驻闫家庄村第一书记李书海说。

  2018年3月,李书海入驻该村,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对全村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入户精准摸排,其中对未脱贫的14户23人进行了家庭收入情况致贫原因核准,并拿出了具体帮扶措施,帮助他们实现了脱贫。

  几年来,他们解决村民就业问题,协调联系邯郸市天正盛泰公司、美的邯郸分公司为闫家庄提供稳定就业岗位50余个,并为去邯郸就业的村民报销车票一次,以做鼓励;实施扶贫村办面粉加工项目,解决了5户贫困户8人~10人的就业问题;为村里设立贫困户公益岗,做到扶贫扶智(志)结合,激发了贫困户自身脱贫动力。2019年,他们协调安排建档立卡户张立忠、刘田林、刘龙儿为村护林员,帮助他们年增收5000元。目前,全村所有建档立卡户都设置了公益岗。

  同时,他们还利用单位帮扶资金,修筑了田间路3000米,硬化村主街道1500平方米,建设村阅览室1座、公共厕所1座,改变了该村“雨季一脚泥,秋收满地土”的问题;每年开展冬季送温暖、春节送春联活动,为70岁以上老人及所有贫困户送去毛毯、保温壶、大米、食用油等物品。

  今年2月5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驻村扶贫工作队提前进村帮助村民抗疫,设立进出村检查站,并多方联系购买送去防疫口罩2500个,为村民送去健康。

  2019年,该村通过实施光伏产业项目,实现村集体收入4万元;2020年,该村与承包方合作,实施小米加工项目,预计集体收入将达到约7万元,村集体收入不断增长。

  ……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河钢邯钢党委组织部驻村工作联络人张腾姣介绍说,驻村帮扶工作人员坚决贯彻执行河钢集团和河钢邯钢的决策部署,按照“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总体要求,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带领村民实现全面小康。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