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海螺村的村名故事

2020-08-26 10:01:12


海螺村新貌。

 

  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保华镇海螺村距市中心40余公里,居住着苗、彝、回、水、汉等民族村民。村境内有一奇山,名曰海螺山。山上怪石丛生,形态各异,其形或人或龟、或静或动,屏气凝神置身其间,仿佛听到它们在讲着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

  尔也是夜郎乡生阿呷的父亲,在当地因喜扶贫济困、力大无穷颇有名望。一次尔也出外狩猎,吸入毒烟瘴气,回家后昏迷数日,请乡巫来看。乡巫看了对阿呷说:“你父非寻得东海瀛洲长生泉水滋润、灵芝神草续脉,方可生还。”

  阿呷为救奄奄一息的父亲,跪别乡亲,身披荆铠,手执长剑,一路向东寻仙水神药而去。

  但任凭他寻遍瀛洲,就是不见长生泉和灵芝神草。这天,阿呷来到海边,正为又一次寻药无果而垂头丧气之时,突然听到一个声音似乎在与他说话,四处张望,又不见什么人,阿呷十分惊奇。

  “这位公子看上去似有为难之事,小女子长居于此,可否说与我一听?”阿呷寻声看去,原来是沙滩上的一只海螺在说话。

  阿呷叹了一口气,欲言又止。此时,潮水涨上来了,海螺顺着水流,回到了珊瑚礁行宫。

  第二天,海螺又在海边遇到了阿呷。阿呷把自己的心事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海螺听完,安慰阿呷说:“别急,我知道长生泉和灵芝神草在什么地方,我带你去找。”

  阿呷在海螺姑娘的带领下,很快采集到了长生泉水和神芝灵草。临别时阿呷想到,受崇山峻岭阻隔,回家路远,只怕老父等不起,又黯然神伤起来。海螺姑娘找到神龟,求神龟御浪踏风,送阿呷尽快赶回家救父。

  神龟二话不说就答应了,但阿呷对海螺姑娘念念不忘,舍不得走。神龟微微一笑,对海螺姑娘说:“姑娘呀,你看阿呷有情有义,是一个好小伙子,不如携手白头,与他同去吧。”

  就这样,阿呷、海螺、神龟一起返回夜郎,治好了尔也。乡亲们对善良美丽的海螺姑娘十分喜欢,尔也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择吉日,为他俩举办了三天三夜的热闹婚礼。

  若干年以后,村里的这座山成了海螺山,山上住着尔也、阿呷、海螺姑娘、神龟……

  如今的海螺村,随处可见长势喜人的果蔬瓜豆、整洁漂亮的农家小楼、各具特色的“小康菜园”、喜形于色的村民孩童、欢快行驶的私家小车,呈现出一派桃红树绿、水碧山青、院洁路净的新农村靓丽风景,走上了小康之路。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