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全面小康从梦想照进现实 ——国庆期间方大九钢耗资5亿元向员工发放4116辆汽车

2020-10-03 11:42:26


  10月1日,在新中国成立71周年之际,方大九钢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和“方大轿车发放仪式”,奖励员工轿车,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充分表达企业对党的感恩,对祖国的祝福,带领全体员工走向全面小康,为江西和国内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方大轿车”是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面向九钢员工的奖励政策。2016年,方大九钢重组仅仅3年,成功实现从行业倒数到全国先进的巨大跨越,一跃成为钢铁行业扭亏为盈的典范,为了奖励员工的辛勤付出,激励员工创造出更好的经营业绩,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建议在方大九钢实施“方大轿车”奖励政策。政策规定,从2016年开始,方大九钢连续5年每年实现预定利润目标,为每位员工奖励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轿车,夫妻双方都在九钢的,可根据个人意愿,夫妻共同选择一辆价值20万元左右的轿车,车型按大多数员工的意见决定。政策的出台旨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最大程度地将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带领全体员工和家属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同时拉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优秀经营业绩支撑“大手笔”
  2012年11月,方大集团成功重组濒临破产的萍钢公司,挽救了萍钢旗下子公司九钢。重组以来,方大九钢高举“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借助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实施的好政策、提供的好平台,坚决按照党的各项要求经营发展企业,深入贯彻“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价值观,积极改革创新、精细管理,企业竞争力显著提升,实现了从濒临破产到扭亏为盈的巨大转变。尤其是“方大轿车”奖励政策推出以来,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员工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全体员工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企业盈利能力快速提升,吨钢材盈利从全国倒数跃居行业前三,实现凤凰涅槃、华丽嬗变。面对今年上半年疫情和7月份汛情带来的巨大冲击,方大九钢一手抓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一手抓“生产经营”,积极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成立防汛抗洪应急队,与驰援湖口抗洪部队并肩抗洪,成功克服疫情和汛情的巨大挑战,今年上半年提前实现“方大轿车”政策规定的预期盈利目标,达到奖励政策兑现要求。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建议企业提前奖励员工轿车,在国庆期间发放,祝福祖国感党恩。此次共发放4116台车,包括价值10万元的江铃福特领界定制版2933台和价值20万元的一汽大众迈腾1183台,总价5亿元。
“以员工为中心”,让幸福小康从梦想照进现实 
  “在方大工作的这几年,我和妻子从无房无车无存款的三无夫妻,到现在买了房,马上又要开上二十万元的轿车,这就是我们要的小康生活。”员工文亮鸿和妻子都在九钢工作,可以领取一辆20万元的轿车,一家人都乐开了花。
“小康之车”开回家
  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离不开广大员工的辛勤付出与奋斗,“方大轿车”奖励政策既是企业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的一项关爱政策,更是企业对广大员工和方大一起同舟共济、拼搏奋斗的感谢与奖励。企业“以员工为中心”,激励着员工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来奋斗,正是在全体员工的辛勤付出与努力下,方大九钢抓住了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有利契机,战胜了各种困难与挑战,创造了近几年钢铁企业发展的奇迹。2015年,在钢铁行业遭遇历史冰河期、多家钢铁倒闭破产、行业大面积亏损的严峻形势下,方大九钢没有亏损,并出台了“不减一个员工,不减员工一分钱工资,不减员工一分钱福利待遇”的“三个不减”政策;2016年,钢铁市场刚刚好转,方大九钢厚积薄发,成功跃居行业先进……
  取得连年优异业绩的同时,方大九钢坚持“以员工为中心”,秉承“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的理念,企业员工的收入、福利待遇逐步提高。除了“方大轿车”奖励政策,该公司还有“孝敬父母金”“基本工资增长”“方威励志奖学金”“方大养老金”“员工、员工子女、员工配偶、员工父母医疗资助政策”“手机福利”等福利关爱政策,同时企业完成利润目标还向员工发放红包,福利范围覆盖员工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等各个方面,真正实现“一人在企,全家受益”,包括这次发放的“方大轿车”在内,企业各项福利关爱投入累计超过13亿元。许多员工从当初进厂时无房无车到如今有房有车有存款,真正实现了小康生活。员工们幸福小康从梦想照进现实的历程,正是“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的最好写照。
勇担责任、实业报国的具体实践
  “方大轿车”的发放,也是方大和九钢勇担社会责任、坚持实业报国浓厚家国情怀的体现。
  据了解,方大集团与九钢始终坚持“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价值观,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依法纳税,拉动地方经济发展。重组以来,方大九钢依法依规、积极主动上缴税收,2013~2019年,方大九钢累计上缴税金超70亿元,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生态优先,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企业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当中,2019年成功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从“傻黑粗”到“绿富美”的全新蜕变,为地方百姓带来了丰厚的生态红利。2020年8月份江西省首套烧结烟气脱硝设施在方大九钢成功投产,再一次引领了江西省烧结烟气超净排放改造技术实施。
  ——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方大集团深入“三区三州”的甘肃省东乡县实施产业扶贫,截至目前在东乡县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落地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7个,已帮助80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00余人)实现就业;人均月收入2600元以上,从根本上解决了8000多个家庭的贫困问题,让大山深处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了“致富梦”。方大九钢与湖口县城山镇团墩村开展结对帮扶,累计投入200万元帮扶团墩村启动了水产养殖、蔬菜种植、优质水稻种植等扶贫项目,助该村原有31户96名贫困人员全部脱贫摘帽,全体村民昂首奔小康。
  ——防控疫情,担当大义广受赞誉。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方大集团累计向湖北疫情严重地区和辽宁、江西、甘肃等旗下企业所在地区捐赠3亿元善款及防护服、医用口罩等大量防疫物资,还先后2次派出医护人员参加援鄂医疗队,全集团党员义务捐款269.66万元。今年疫情期间,方大九钢全面抓好疫情防控,积极落实“六稳”“六保”相关政策,成功实现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稳定顺行,未将一名员工推向社会,今年上半年还向社会招聘了80余人,未因疫情影响降低员工一分钱工资、一分钱福利待遇。
  ——防汛抗洪,钢铁力量在行动。2020年7月份,长江湖口段水位一度逼近历史最高纪录,防汛抗洪形势严峻。在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建议下,方大集团旗下三家钢铁企业还共同成立了一个400人的防汛抗洪应急大队,全力支援地方防汛抗洪抢险,为地方防汛抗洪贡献了钢铁力量。
  据了解,方大九钢此次奖励员工的轿车,根据企业员工意愿,有2933台江铃福特领界和1183台一汽大众迈腾,分别在江西本地车企和车辆贸易公司进行购买。在车辆购买、发放过程中,该公司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并积极拉动当地驾校、车辆保养等行业,可谓给全社会送上了一份“经济大礼包”,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实现小康啦!”10月1日,在轿车发放现场,员工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一张张笑脸在鲜艳国旗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幸福而满足。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