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独家专访

钢材市场下半年将如何运行?
时间:2020-08-05| 编辑:陈曦|【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樊三彩 何惠平 实习记者 贾林海 赵萍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钢材市场库存升、价格跌等问题较为突出。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我国钢铁企业出台了多项有力举措,维护市场健康稳定运行,为钢材市场下半年保持良好运行态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1.今年上半年我国钢材市场总体运行情况如何?

  李新创: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钢铁企业加强自律、有序控产,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总体来看,上半年钢铁行业运行平稳,国内钢铁生产保持高位,钢材消费逐步增长,钢材库存达到高位后持续下降。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达49901万吨,同比增长1.4%;累计出口钢材2870.4万吨,同比下降16.5%;累计进口钢材734.3万吨,同比增长26.1%。从产量、进出口等数据来看,我认为钢材消费已经在上半年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朱军红:上半年,钢材市场主要表现出以下运行特点:

  一是钢材需求“骤降急升”。疫情发生后,下游行业大面积停工、停产,钢材需求短时间内迅速减少,第一季度钢材需求同比下降17%。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行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钢材需求逐渐回暖。自3月下旬开始,钢材市场交易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二是钢铁产量小幅增加。由于钢铁行业连续性生产的特点,钢厂上半年并未大面积减产,钢材产量略有增加。

  三是钢材库存高企,去库存压力前所未有。受需求大幅减少、产量略有增加影响,钢材销售不畅,货物积压。3月中旬,钢材库存创历史最高纪录。3月中下旬开始,随着复工复产不断加快及季节性需求恢复,钢材库存持续下降。

  四是钢材价格先抑后扬。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后钢材价格明显下跌。进入4月下旬,钢材市场情绪好转,钢材价格开始反弹。6月底,中国钢材价格指数(CSPI)达103.01点,较5月底上涨2.03%。

 

  2.如何看待下半年钢材市场走势?

  李新创: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稳固,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各行业基本恢复正常生产,下游行业需求逐步释放。我认为,下半年随着“六稳”“六保”、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加快落地,“两新一重”逐步落实落地,新老基建项目、重大工程将陆续开工建设,国民经济活动将进一步回暖,预计下半年下游用钢行业需求将保持增长,全年钢材消费总量将保持高位,助推钢材市场上行。

  夏文勇:下半年,在国家推动国内大循环的背景下,基础设施补短板、制造业升级等对拉动钢材消费形成利好。基建作为经济逆周期调节的核心因子,预计在下半年将继续发力。6月份基建数据同比继续好转,基建领域细分行业实现全面上行,逆周期调控逐步显现。同时,6月份挖掘机国内销量同比增长近75%,反映出下游行业建设热情高涨,也是下游需求良好的表现。

  朱军红:下半年钢材市场走势既不会特别好也不会特别差,钢材价格将随着原料市场上下波动。钢材市场基本面将表现为以下运行态势:一是全年总体需求将有所下降。二是海外市场需求减少,对国内市场产生较大压力。三是钢材供应居高不下。四是高库存状态将贯穿全年。尽管当前去库存速度超过往年同期,但绝对水平依然偏高。在需求和利润的引导下,钢厂生产积极性仍然较高。五是铁矿石供应格局将逐渐转为宽松,铁矿石价格上涨空间有限。

  吴文章:可以肯定的是,下半年市场走势不差!我认为,上半年钢材市场在疫情影响下表现依然坚挺,就是基建拉动需求的结果。疫情加大了我国和全球的经济下行压力,政府因此加大基建投资力度,支撑国内钢材需求。下半年,基础设施建设将继续发力,进一步拉动需求。

 

  3.如何看待部分人士持有的“需求已在第二季度释放完毕”这一观点?

  朱军红:每年都有人说“需求透支”,但实际上需求一直都有。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基建投资力度不断加大,这对钢材需求来说是一大利好,我们要对需求有信心。此外,当前的钢材价格走势基本处于均衡状态。随着后期铁矿石价格回调、供应逐渐宽松,钢材价格或将相对回落。实际上,价格作为一种动态性的调节工具,短暂的涨跌都是正常的,这也是市场的规律。如果价格走高,产量就会增加,如果价格走低,产量相应就减少,这是一个动态调节的过程。

  吴文章:我认为,需求将在第三、第四季度进一步释放。这是因为财政投资在今年下半年才能逐步到位,再加上基础设施建设如此强劲,与基建领域相关的行业也均表现抢眼,这也是我看好下半年钢材市场走势的一大原因。